写给学生的一封回信,其实也是写给自己的

------------------ 原始邮件 ------------------
发件人: "鸡腿"
发送时间: 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 中午12:30
收件人: "如初@"
主题: 🙂🙂🙂
老师,我是8班的**,今天上课的时候我情绪有些激动,对不起。
今天心情不太好,没控制住,不好意思。我知道你不会在意这些的,但是我心理还是不舒服想跟你道个歉。虽然刚开始的我没跟上,但是后来的我都跟上,也都听懂了。
下次我一定会认真听的!!!

---原始邮件---
发件人: "鸡腿"
发送时间: 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 中午12:35
收件人: "如初@"
主题: 回复:

么么哒。 现在心情好了吗?如果还没好,有什么不想和朋友说的事情可以和我说,我只作为倾听者。

------------------ 原始邮件 ------------------
发件人: "如初@"
发送时间: 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 中午1:08
收件人: "鸡腿"
主题: 回复:

就是在上学期的时候我爸生病了,还挺严重的,然后因为上学,也没怎么回去照顾他,那时候的我其实是处于一种完全逃避的状态,我不相信我爸会这样,所以我不敢去问,我从来都没问过我爸的病情,我也不敢面对现实,更不敢面对他,直到他不在了。我现在特别后悔,如果我能在最后的时间一直陪在他身边就好了,如果我能坚强勇敢一点就好了。
以前我也不好好学习,所以现在我想好好学习,弥补曾经的错误,但是我发现对于很多东西我都不会,所以我感觉压力特别大,那种感觉特别难受。

回复:

发件人: "鸡腿"
时 间: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上午10:46 纯文本 |
收件人:"鸡腿"

对于你父亲的变故,我觉得你既已经无法改变,不如好好照顾身边的亲人,让自己在未来的日子变得更好,给亲人们更好的生活,才能让父亲欣慰。

对于学习这件事,我特别能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最近也在准备考试,看着日期逐渐临近,我发现还有好多东西都没有学,每周还要给你们上课,还要完成学校交给的很多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学习,压力非常大。但我可能是年纪大一些,经历的事情也多些,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博士生考试,大小考试也数百场了,我发现学习这件事还是有迹可循的。如果你愿意听,我想和你分享一下。

学习是一件宜慢不宜快的事情。你去年刚经历过高考,我想你已经见识过了书山和题海,知识是永远学不完的,你才20岁(可能还不到20岁),有很多东西不会是正常的,就算老师刚讲过,不会也是很正常的,每个人的理解方式不一样,老师讲得也未必都是对的。知识从获取,到理解,到吸收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如果没有吸收也不要紧,先把他们存起来,未来的某一天,你可能就会恍然大悟,“啊,老师当时讲得是这个意思啊”,我想你现在应该已经有过这个经历了。急躁之心可以有,但不能付之行动之中,尤其是在学习这件事上,我们可以不断的期望自己努力学习,但在真正的学习过程中(比如看书过程中),书还是要一页一页的翻,认真理解书中的每一句话,做通书中每一个实验,才算真正的学习到了知识。而如果一味的求快,只是把书翻一遍就过了,其实是无法真正学习到知识的。

课前10分钟真的很重要。不防尝试课前10分钟不玩手机,看看上节课的内容,也快速扫书看看这节课的内容,这样可以在老师提问的环节非常自信,也可以把握老师本节课要讲的内容,一节课有了好的开始,会学习起来更加轻松。1个半小时的课堂是很难坚持下来的,课上要快速的跟随老师做实验,做好实验后就完全放松自己,我觉得你一开学时做得就很快很好,实验做得很快,听课也很认真,只是上一节课稍微带了一点情绪没有做好,所以我在听课这件事上对你并不担心,我相信你可以完成好老师上课讲授的内容,甚至还会有余力去帮助其它同学。

课下多拓展生活空间。课下时间其实最为宝贵,要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如果对音乐感兴趣,不防平时看看音乐相关的视频。如果对课程的某个部分感兴趣,不防自己探索一下相关知识,现在网上都有视频,老师们给推荐的教材大部分也都是带微课的,可以用手机看看。学什么东西并不重要,学多长时间也不重要,学到什么程度也不重要,看到自己为了自己感兴趣的事而努力这件事很重要。

多给自己设立一些能完成的小目标,比如这一周需要去操场跑步20分钟,如果达到了,那么就奖励自己喝瓶可乐(只是打比方),下周一需要与班里一个不熟识的同学交谈10分钟,如果达到了,就奖励自己去摩天活力城溜达一圈,不断寻找生活中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人也会越来越自信呢。也多参加一些兴趣社团,让自己的生活丰富起来,广泛涉猎会让自己的眼界更开阔,会发现生活中更有趣更复杂的部分,那个时候我相信你就不会再为有好多东西不会而感到压力山大了,因为那时你的心中已经有了“世界”。

大学的时光是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希望你在大学中能遇到自己喜欢的人(我没有专指男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感受到大学中“大”字的含义。

回复:

发件人:发件人: "如初@"
时 间: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上午10:01 纯文本 |
收件人:鸡腿
老师,不好意思,对于这个消息,我今天才看到,不知道为什么一直都没提示我,我上了邮箱才看到,不过对于你说的我好好想了想,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做不到你这种程度。就像你说的可以多向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努力,我在前不久放弃了自己坚持好久很喜欢的一件事,因为我觉得这件事对于我来说真的太浪费时间了。

回复:加油!!!

发件人:鸡腿
时 间:2019年4月25日(星期四) 下午2:44 纯文本 |
收件人: "如初@"

很抱歉,这么晚才来回复你的邮件,之前一直忙考试,回来后把积压的工作整理整理就拖到了现在,希望你不要介意。
收到你的加油邮件我开心得不行,可能也是因为你的鼓励,我真的顺利的通过了考试,虽然最近这门考试的通过率很低,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吧,我不仅得到了考官的表扬还接到了考试通过的邮件,真的很开心。

看到你的邮件中说放弃一件很久的事,我觉得不要紧啊,如果你真的爱它,就再坚持回来就好了。每天投入一点点时间,或者每一个固定时间段内投入一点时间,积少成多,终会有量变到质变的一天。
加油~请看我的邮件签名


每一个你讨厌的现在,都有一个不够努力的曾经;给自己一些时间,让未来的我感激现在的我。

------------------ 原始邮件 ------------------
发件人: "如初@"
发送时间: 2019年4月13日(星期六) 上午9:54
收件人: "鸡腿"
主题: 加油!!!

  这学期已经过去了七周,老师,我们认识也七周了,在没上你课之前我听别人说你是一个特别“狠”的老师,但是当我上了你的课之后我觉得并不是这样的,反之我很喜欢你的课,更喜欢你这个人。
  对你来说,我只是你众多学生的其中之一,但是对于我来说,你是我上大学以来最喜欢的老师,我这个人很挑剔的,从小到大都没喜欢过几个老师,能让我喜欢你只能说明你很优秀,哈哈,开个玩笑,但是我是真的很喜欢你的。
  我也不知道你具体哪天考试,就今天跟你说吧,天道酬勤,你的坚持和努力,一定会得到回报,加油,我相信你。
  最后祝你考试顺利,我在学校等你顺利归来!!!
posted @ 2019-03-15 10:54  郑蕊  阅读(6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