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听书小半年的一点体会

我是在周老师的推荐下开始《得到》听书的,一开始我下载得到后,发现这里面都是要钱的,我本来是有些抵触的。但我还是秉着“周老师推荐的东西应该不会差”的思想充值了一个月的VIP试听镇馆之宝,周老师诚不欺我,我听了一个月就觉得收获甚多,又开通了每个月自动扣费的VIP,其实心里还是抱着这花钱的东西我肯定听不长久这样的想法。

在这期间,我每天上班路上听一本,下班路上听一本,睡觉前可能还会再听一本,但睡前的一本基本上是催眠的,听一半就睡着了,早上会重新听。得到中的听书历史有500多条,但我发现里面有很多重复的,但听了应该有200多个音频了,总共听书180多个小时,当然这里面肯定有睡着的时候播放完的。但惭愧的是,听书笔记只做了两个,因为都是路上听的,听到激动处做个笔记怕掉沟里什么的,所以也就没记什么。

其中一个笔记是在听《反脆弱》时记的:“杠铃两头重,中间轻,对我们而言,就是説极好的和极坏的两种极端情况都是我们要重视的,而中间的中庸情况,我们是要规避的。比如,你可以把大部分的资源放在收益确定、风险足够小的事情 上,同时把少量资源放在风险很高、收益也可能很高的事情上,最后放弃那些中等风险和中等收益的事情。”我觉得这句话真的是醍醐灌顶,这可以应用在金钱的投资上,把大部分钱应用在收益稳定的投资上,把小部分钱放在风险高收益高的投资中。这样就算小部分钱都赔掉了,大部分钱得到的收益也可能会把这少部分钱的损失抵消掉了。然而如果小部分钱收益显著就赚啦!可是我没钱,这条目前在投资上应用不上,但万一哪天我有钱了,可以小规模尝试。再有就是可以应用到日常的生活中,你要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你觉得会有稳定收益的事情上(比如上班),小部分精力可以用在其它自己的爱好上,或者其它地方(比如学一门新鲜的学科,或是烹饪什么的)。如果个人爱好收益甚微,我们还是要维持温饱的;但个人爱好的持续发展肯定会对奔向美好生活起到正向促进作用的。我觉得这句话还有一个意思就是不要一直只把自己的资源放在收益确定的事情上,因为这样你除了看到稳定的收益,其它什么都得不到,不要保持中庸。

另一个笔记是在听《硬球》时记的:
“面对对手的第一点,就是不要躲、不要逃,更不要背过身去隔断联系,一定要让敌人站到你的面前。试想,如果你都看不见对方,又要如何施展策略去交锋呢?而且,不仅要正面应对,甚至还应该热情地拥抱上去。用一句形象的比喻是:你必须紧紧地拥抱你的敌人,抱得足够紧,让他连移动一下都不可能。确实,当一个人真的能够拥抱敌人,这不仅能让他知己知彼,还能让他展现出一种强大的力量。并且最重要的,万一哪一天,这次的敌人成了下次的盟友,双方才有继续合作的余地。毕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
第二点,不要疯狂,不要扯平,而要向前推进。
第三点,对任何飞来之箭,都要一一反击。当有人诬陷你、造你谣的时候,我们可以毫不犹豫地揭穿他;或者通过幽默地奚落对方,化解这种攻击;如果智商够用,还可以像柔道一样,借助对方攻击的力量来反击对方。总之,不管是怎样的对手,决不能认怂,要么迎上去拥抱,要么直接干翻他。”
在生活中如果遇到困难,不要逃避,而要迎上去拥抱(直面它),或者直接干翻他(解决它)。这期间不要疯狂(无所适从),不要扯平(差不多就行),而要向前推进(逐步找到解决方案)。

很多很多书听得时候都给我很大的触动,但现在写起总结来,发现还是笔记做得太少了,听过觉得好就应该记下来,给自己一个反思的机会。就这样,我听了四个月后发现镇馆之宝已经听了两遍后就不想再充值了,因为我也试听了其它的一些图书的解读,但总觉得没有镇馆之宝听着来劲,我就停止了包月的VIP。开始了一段停止听得到的日子。但随之而来的是一种知识荒,之前好像每天多少都能学点知识的,但现在每天听听歌好像少了点什么收获呢。每天的上下班路上又听回喜马拉雅之类的不收费的听书APP,但觉得无论从音频质量到内容质量都和得到差得太多,里面的内容多是爱好者自己录音的,音质不专业,内容也是爱好者们自己选的没有得到总结得好。我这才发现了得到付费的原因,也理解了当今社会想要有好的服务的确应该收费的原则。这一次我很情愿的花钱买了一年的VIP。

这个得到APP的镇馆之宝中的书都是对一些写得非常好的书的一些总结,由专业播音讲出来。也因为听得到,我在买书的时候再也不慌了,也不会看什么畅销榜单了,只会买一些自己在听过得到后觉得非常好的书。上下班路上或是闲暇时间会打开得到找书听,而且前一阵周老师又给我推荐了一些人的解读,让我的听书荒又缓解了。在考试这段时间,每天日子都被安排得满满的,脑子更是被考试内容填得满满的,一天下来睡前听本书,换换脑子,了解些新鲜的东西,入睡更快呢。

希望以后听到好书中好的内容能记录下来,写个小总结小反思,可能会对自己更有帮助。最后真的感谢周老师推荐给我这个APP,让我多写博客,才能把这些好东西记录下来。

posted @ 2019-01-19 21:03  郑蕊  阅读(58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