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HTML网页转换为Markdown格式的工具及方法

保存博客文章

早期在markdown语法还没有推出来之前,编写blog是在网页上或olw写的,也就是文章是保存在对方的主机上。

最近计划把我在博客园的一些早期html文章转换成markdown的文件,因为md更好地保存,经过实践之后,我保留这两个工具。

PS. 也尝试过python的脚本版本,但运行时会有报错,就省心地选用了相对稳定的工具。

我尝试的几种脚本 放在 html2md,本文提到的这两个工具是我推荐使用的。


最近更新

本文章写于2020年8月,但是最近2023年6月,我发现了一个更加好用的浏览器插件,支持把网页内容下载保存为markdown文件

edge扩展地址:MarkDownload - Markdown Web Clipper - Microsoft Edge Addons

那么现在我就直接使用edge的扩展,更加方便了。


html2md

地址:https://github.com/TruthHun/html2md

需要下载一个exe,在windows上使用,批量转换脚本如下:

@echo on
for /r %%i in (*.html) do html2md.exe %%~pi%%~ni.html %%~pi%%~ni.md
pause

这个工具转换出来的html更加简洁,我目前是使用这个脚本进行转换


pandoc

pandoc文档:https://pandoc.org/installing.html

使用方法:

安装 pandoc,并配置环境变量,在dos下使用下列语句转换格式。

pandoc text.html -o text.markdown

pandoc转换出来的html保留了原来的很多内容,比如一些特定的div #,比如这样子的

::: {.content}
::: {#outer_postBodyPS}
::: {#postBodyPS}


posted @ 2023-06-17 21:16  赵青青  阅读(72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