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code markdown WYSIWYG 所见即所得编辑和预览

一直使用Typora编写markdown,随着vscode在工作中使用的越来越多,产生了一个想法:能不能在vscode中写markdown,减少软件的成本?

可是vscode官方自带的的markdown体验却一般般,那么有没有更好的markdown扩展呢?

PS.最好是体验与typora接近,可以更快的上手与转换。

经过一番查找,找到了一个比较符合条件的扩展:office viewer


office viewer

扩展地址: Office Viewer(Markdown Editor) - Visual Studio Marketplace

github地址:cweijan/vscode-office: 让VSCode支持预览PDF,Excel等格式, 并增加markdown所见即所得编辑器 (github.com)

该扩展在vscode内集成Vditor(针对VSCode做了些兼容性改动), 实现了对markdown的所见即所得编辑, 相比typora的特性:

  • 开源免费无广告无隐私追踪 (如果对你有帮助考虑点下star(●'◡'●))
  • 在最新版本中优化了vscode主题支持, 现在颜色默认跟随vscode主题
  • vscode内置了git, 创建一个git仓库就可以对markdown进行版本管理
  • 支持多窗口打开markdown (typora只支持mac)
  • 相比typora的缺点: 对代码块, latex公式和图形支持度不高.

重度使用14天后的感受

所见即所得的体验还可以的,虽然比Typora弱一些,但是他可以与vscode集成,能够在workspace中管理我不同目录的markdown。

突然发现Typora也可以全局搜索当前打开目录下的任意文件,快捷键:Ctrl+P,这种高效搜索法能让你在数千数万文件中跳到你想找的文件去。

PS. 虽然typora没有workspace,但自已动手把不同文件夹link到一起,用起来也和workspace一样。

<br/>

代码块与主题问题

建议安装后修改vscode的主题为:One Dark Modern,同时建议启用扩展自带文件夹图标。因为在其它深色主题下代码片段(代码片段)在预览时区分不出来,而扩展自带的主题可以。

但是修改为One Dark Modern之后,python代码的缩进符就看不清楚了,这就有取舍问题。

或者根据不同的workspace使用不同的主题


切换窗口回到起点

解决方法:只要md文件中有焦点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具体可查阅官方的issue

不同程序窗口切换回来之后,回到文件开头 · Issue #116 · cweijan/vscode-office (github.com)


图片位置

如何修改粘贴图片后保存的位置?打开扩展设置,修改paster img path的路径。

请问如何修改保持图片的路径 · Issue #70 · cweijan/vscode-office (github.com)


代码预览

建议关闭代码预览 ,取消勾选扩展设置中的Preview Code,因为鼠标点击代码区域后会显示两份代码。

参考:请问如何更改vditor设置 · Issue #112 · cweijan/vscode-office (github.com)


感谢作者

在我重度使用过程中,往github提了几个我碰到的issue,这些issue都很快地得到了作者的回复,作为个人开源者的确很棒!

posted @ 2022-10-10 18:22  赵青青  阅读(16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