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有道云笔记还是github写笔记的优缺点对比

贴一下我的笔记

我已经使用有道云笔记8.8年了,在上面记录了上千篇笔记。

以前使用有道云笔记更多的是记录一些简短的内容和随笔,现在也会用来写一些长篇的文章,因为有道云在换电脑后或者在非自己电脑上偶尔使用网页版查看也很方便。

简短的笔记大多是直接记在有道云笔记上的,而对于长篇的我通过两种方式来写:

  1. 在有道云笔记上写
  2. 本地写,写完保存到github

这里谈一下这两种工具的优缺点对比

image-20221212225724734

PS:因为我写的内容大多是技术向的纯文字,很少带图片,图片大多会上传到图床以外链的形式存在的,所以空间使用量并不大。


有道云笔记的优点

在手机上编辑笔记,有道云的体验更好。

建议:新建普通类型笔记而不是markdown笔记,因为md在手机上的编辑体验并不好,而且普通类型笔记插入图片方便无需考虑图床

可以把笔记分享到社交平台(QQ,微信,微博)


有道云的缺点

数据格式是独立的,如果你想把笔记迁移到像印象笔记,为知笔记,格式不互通。

xm文件的编辑体验不太好,所以写md我是在其它软件中写好,再粘贴过来。

md文件要VIP才能导出pdf

小技巧:找到有道云的缓存目录,用Everything搜索md笔记(它还是.md文件),用typora打开然后通过Typora免费导出pdf。

更新:新版本7.x有道云笔记已经可以免费导出pdf了

由于本文最初是写于2021年6月份,那时候有些问题可能现在新版本已经修改了。


github的优点

版本记录,有时候方便diff笔记的内容。

(PS.有道云有30天内版本记录,不过作为程序员习惯了git/svn那套diff模式)

在电脑端调用Typora编辑md更方便,(有道云不可以调用外部编辑器,为知笔记可以)

与外部共享笔记数据更方便,比如把md发表到博客园,知乎等平台

在github的手机APP上查看md文件是渲染后的html,码云手机App官方放弃了,需要使用网页版不方便查看。


github缺点

手机端查看不方便,手机上网络访问github比较慢

手机编辑md体验很差,搜索也比有道云笔记慢很多。


其它方式

另一款产品:坚果,试用了几天就没继续使用了,因为它主要多平台数据同步我通过github就实现了。

posted @ 2021-06-13 11:16  赵青青  阅读(10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