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应该坚持写博客

种种原因:

我们很多人都有过写点东西的冲动,只是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发表。

  1. 写着写着,挤不出字来了。
  2. 总感觉自己的内心想法表达不出来。
  3. 感觉写了没什么用,自己都明白了干嘛还要写。
  4. 怕写出来被人笑话被人喷。(这个也是我经常害怕的)
  5. 写博客的费脑力,耗时间。还不如拿这精力去再学更多的东西。

关于以上几点我的理解:

  • 第一点:万事开头难,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最难的就是从零到一的过程。只要你跨过了,什么都是那么的自然。不管写的多差,你就要坚持,然后慢慢得就有了感觉。
  • 第二点:从一个方面说明,我们的表达能力还不行(这正好可以锻炼我们的表达能力)。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你对这个问题或是知识点了解得还不够透彻。如果你知道了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不会说不清除的(借此我们可以更加深入的学习)。
  • 第三点:写博客当然有用,不然那么多牛人为什么写博客。首先,人都有一个遗忘规律。现在你认为已经烂记于心的东西,几个月后说不定就模糊了。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反复的记忆遗忘做斗争。不说别的,现在要你写个数据库ado连接你写得出来吗?现在要你写个原生的ajax你写得出来吗?其实,这都是我们读书的时候就写过好多遍的,不如工作中不是经常手动去写很可能现在就忘记了。然,我们写博客有效的加深记忆。万一,还是忘记了,我们查找自己的博客也是很快就能回忆起来的。(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反复的在学以前学过的东西,如果我们能过目不忘以前所接触、所学过的,我们一定是牛人了)
  • 第四点:笑就笑呗,哪个牛人不是从菜鸟过来的。我不写教程,我写笔记写心得总可以吧。喷子,是少不了的。就是世上的蚊子无法灭绝。(正好可以锻炼你强大的内心)
  • 第五点:费脑力,确实。耗时间,也是。不过这是值得的。为什么这么说,不管做什么,都是要有付出的。(不过,在后期越写越顺,脑力和时间也就越用越少,就像平时说话那么自然)

好处多多:

  1. 可以结交更多的朋友。和同档次和高于你档次的人做朋友,你可以学到很多。(近朱者赤,同道的朋友会有一种暗自竞争的动力)
  2. 在我们博文写成,会有很多道友阅读。很多我们自己认为是对的,实际上是错误的东西、或是我们难以发现的错误,热心的道友会帮你指出。这是一个难得的成长机会。
  3. 在写博客的过程中,我们肯定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疑问会去查资料。在这过程,我们可能会引发更多的知识或疑问。这个时候问题本身可能就不是那么重要的,引申出来的问题和知识带你会让我们学习到更多。
  4. 很多时候,我们也会有心或是无心帮到一些初学者或是遇到同样问题的人。在得到他人的感谢或是肯定的时候心里满满的美(或是虚荣心吧)。
  5. 通过博客轨迹,我们以后也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长轨迹。我们都做过些什么,以后应该怎么做,以至于不忘初心,不迷失自己。
  6. 还有一点,也许不是那么明显。我觉得博客是一个非常好的简历。不仅可以看到你的技术水平,还可以看到你平时的关注内容、评论言辞,从而看出你的为人和人品。

我们应该怎样去写好博客:

  1. 首先,我们要么就不写要么用心写。也不是说一定要写得多么牛逼,起码用心了,我们就有长进。如果随意滥竽充数,那就真的是浪费时间了。用心了,也不一定就是好的博文,但是会慢慢的一篇篇的变成好的博文。
  2. 然后,我们需要假想观众。我们写出来的东西,总是会有人去读的,起码自己会读吧。所以,一定要以能让别人读懂为基础理念。然后就是怎样能让别人更加容易读懂。
  3. 想象我们的读者是个初学者。不要一开始,在认为自己懂了的前提直接写下结论。(就像注释一样,也许我们写代码的时候整个逻辑都清晰明了。不过几个后,就要把代码从头理解了。所以,我们必要的时候会标上注释。我们假想对象是初学者,那样我们以后看自己的博客也会马上进入状态理解以前是要表达的意思)。
  4. 我们在看某本书的时候就开始计划着,我应该怎样更好的把自己现在看的这节通过博文的方式表达出来,而让读者看得懂。(有个这个想法,你看书会更加的专心,会去了解其原理。而不是像有时候,似懂非懂的情况下继续接着看),我们通过博文形式记录自己的读书笔记,会要比只是把书浏览一遍,然后过几个月又忘记了,然后又去读,要好的多。

 

我注册博客园已经整整五年了,真正开始写博客也只是近一年的事情,以前没写也是因为上面的“种种原因”。然而,正是这一年,是我在程序员的这条道路上,成长最多最快也是这一年。也不是说写博客就真的会让你想开挂般成长。只是真的可以引发很多积极的东西,一些平时你不会去做的东西或者难以坚持的东西。(本人现在正在看《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并以博文笔记形式记下所读所解)

 

最后附上一副图,平时我群里群友闲聊时的镇群图。 (一图足以解释标题的疑问)

  

这是我个人对写博客的一点心得,每个写博客的人都有自己的心得,我这里列举出来的肯定不全,也有些是你并不认同的。但是,我相信还是有部分是正确有用的。道友们也可以在评论区,写下自己的一点心得,大家探讨探讨。

原文链接:http://www.cnblogs.com/zhaopei/p/4998937.html

如果本文引起了您的共鸣或是对您有点帮助,那么请您轻轻点个赞,鼓励下。

 


 

园友心得(评论):

 五月的仓颉 

“就拿我自己来说,每次写博客的时候,我都会想到我的博客是面向网友们的,所以必须要非常严谨,一定不能把自己都想不明白的知识点就这么随意往博客上一放,每一句话都必须自己想清楚了才可以,每一个知识点必须自己弄懂了才会写上去。
就像我博客里面的一篇Java代码性能优化的文章吧,在发表之前在我的草稿箱里面放了至少有半个月,不断思考、修改,结果在发表之后收到了一些的好评,也被广泛转载。现在,我自己的博客里面草稿箱里面还有9篇文章,只有完全搞懂了,才会发布出去。
从这个角度说,对于一个用心写博客的人来说,写博客对于提升自己的严谨度、专业性是非常有帮助的,久而久之,你对于技术的态度也会潜移默化地变成你对于生活的态度。”

 

相关文章推荐:

《为什么要写技术博》:http://www.cnblogs.com/vamei/archive/2012/11/17/2774208.html

《为什么写技术博客对新人如此重要?》:http://blog.csdn.net/oiio/article/details/6913156

《为什么你应该(从现在开始就)写博客》:http://blog.csdn.net/pongba/article/details/3896311

《我为什么鼓励工程师写blog》:https://news.cnblogs.com/n/566179/

 

posted @ 2015-11-26 22:20  农码一生  阅读(32021)  评论(130编辑  收藏  举报
www.qingnakeji.com 擎呐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