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shark抓包,带你快速入门

前言

关于抓包我们平时使用的最多的可能就是Chrome浏览器自带的Network面板了(浏览器上F12就会弹出来)。另外还有一大部分人使用Fiddler,Fiddler也是一款非常优秀的抓包工具。但是这两者只能对于HTTP和HTTPS进行抓包分析。如果想要对更底层的协议进行分析(如TCP的三次握手)就需要用到我们今天来说的工具Wireshark,同样是一款特牛逼的软件,且开源免费自带中文语言包。

安装和基本使用

Wireshark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wireshark/wireshark
Wireshark下载地址:https://www.wireshark.org/download,这里有它的历史版本。今天我们就来安装最新版本3.2.0,一路默认“下一步”安装大法就可以了。安装好后默认就是中文版。

开始抓包

显示过滤器


你会发现第一部分内容跳到非常快,根本没法找到自己想要分析的内容。这里我们可以使用显示过滤器,只显示我们想要看的内容。
在显示过滤器填入http.request.method == "GET",然后用Chrome浏览器访问http://fanyi-pro.baidu.com/index(特意找的一个http网站)

除了过滤Get请求外,常用的显示过滤器还有:

  • tcp、udp 前者表示只显示tcp,后者表示只显示udp。也可以!tcp,表示显示除了tcp之外的。还可以tcp or udp,表示显示tcp和udp。
  • ip.src == 192.168.1.120 and ip.dst == 208.101.60.87 ,ip.src表示客户端ip(源地址ip)、ip.dst表示服务器ip(目标地址ip)
  • tcp.port == 80 || udp.srcport == 80 ,tcp.port 表示tcp的端口为80,udp.srcport表示udp源端口为80。||表示或者和or等效,&&和and等效。(还有tcp.srcport、tcp.dstport等等)

捕获过滤器

显示过滤器是指捕获了所有经过网卡的封包,然后在显示的时候进行过滤显示。明显,如果流量过大会导致捕获的内容过多,筛选变得卡顿。所以,我们可以在捕获阶段的时候就过滤掉无用的流量。

  • udp、tcp 前者表示只显示tcp,后者表示只显示udp。也可以!tcp,表示显示除了tcp之外的。还可以tcp or udp,表示显示tcp和udp。
  • host 192.168.1.110 ,表示只捕获ip地址为192.168.1.110的封包(这里的语法和显示过滤器不一样,请注意)
  • dst port 80 or port 443、not port 53,表达端口的过滤(这里的语法和显示过滤器不一样,请注意)

着色规则

我们看到第一部分内容,封包列表有各种不同的背景色。其不同颜色代表不同意义。淡蓝色代码udp协议,红字黑底代表有问题的封包。更多具体规则可 识图->着色规则

抓取localhost(环回地址)

localhost走的其实是npcap loopback adapter网卡(环回网卡),Wireshark抓包其实就是对网卡抓包。所以,Wireshark肯定是可以对localhost等环回地址进行抓包,只要捕获的时候选中网卡即可。

抓取移动设备流量

如果要抓取移动设备,可以先在笔记本电脑开启wifi热点。捕获对应的虚拟网卡,最后用手机连上wifi就可以进行抓包了。
win10自带了wifi热点,不用去找第三方的wifi热点软件了。如果手机连不上,可以尝试关掉笔记本的防火墙试试。

TCP/IP四层协议


下面的动图是各层对应的数据

从上面的动图我们可以发现,应用层到传输层再到网络层到以太网层,其对应的数据包也在对应的往前移。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应用层数据往上传递,每经过一层就包上一个新得信封。等数据送到目的主机,然后每往下一层就拆一个信封,最后拆到应用层也就是最开始得数据了。

TCP三次握手

对于三次握手我想很多人只听过没见过,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见见。
三次握手是过程: 1、客户端发送同步SYN标志位和序列号Seq(a) 2、服务器回复SYNACK、Seq(b)、Ack(a+1)3、客户端回复SYN、Seq(a+1)、Ack(b+1)

那么在Wireshark中怎么观察呢。我们还是以http://fanyi-pro.baidu.com/地址为例。首先打开Chrome输入地址,F12打开浏览器的Network面板,刷新页面在面板中找到服务器IP。 打开Wireshark开始抓包,并在显示过滤器只显示IP地址对应的数据。


TCP四次挥手

除了三次握手,还有对应的四次挥手。不知道是不是我网络不好,“挥手”的时候老是出现重传错误干扰(就是前面说的那种红字黑底封包)。下面是我本地环境自己写代码的抓包效果。
与握手不同是挥手是发送FIN标志位断开连接,其他都差不多。

Wireshark抓包如下

HTTPS的抓包

因为HTTPS是HTTP的基础下加入SSL加密层,所以Wireshark抓到是密文。也就看不到请求参数和响应结果,甚至连url链接都是密文。
要想在Wireshark抓包明文数据,可进行如下操作:

  • 1、windows电脑配置环境变量 SSLKEYLOGFILE D:\testssl.txt
  • 2、Wireshark 编辑 - 首选项 - Protocols - TLS 最后一个选中D:\testssl.txt。

如果是HTTP2可以进行http2.headers.method == "GET"http2.headers.method == "POST",如果是HTTP可以进行http.request.method == "GET"过滤。

UDP协议

Wireshark除了可以抓包TCP同样也可以对UDP进行抓包。

其实这个抓取的是BACnet报文,而这个BACnetIP正是基于UDP的一个协议。

ModBusTcp协议

结束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Wireshark不仅可以对我们常见的HTTP、HTTPS、TCP等协议进行抓包分析,还能对工业上的BACnet、ModBus、S7Communication和其他PLC协议进行报文抓包分析。如这位大佬就通过抓包破解了西门子PLC没有公开的协议。
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来完善IoTClient组件

参考

posted @ 2020-01-06 08:55  农码一生  阅读(29672)  评论(31编辑  收藏  举报
www.qingnakeji.com 擎呐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