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点数float累加误差解决方式总结

首先是float累加产生误差的原因,该部分转自:http://blog.csdn.net/zhrh0096/article/details/38589067

1.  浮点数IEEE 754表示方法

要搞清楚float累加为什么会产生误差,必须先大致理解float在机器里怎么存储的,具体的表示参考[1] 和 [2], 这里只介绍一下组成

由上图可知(摘在[2]), 浮点数由: 符号位 + 指数位 + 尾数部分, 三部分组成。由于机器中都是由二进制存储的,那么一个10进制的小数如何表示成二进制。例如: 8.25转成二进制为1000.01, 这是因为 1000.01 = 1*2^3 + 0*2^2 + 0*2^1 + 0*2^0 + 0*2^-1 + 2*2^-2 = 1000.01.

(2)float的有效位数是6-7位,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位数部分只有23位,所以最小的精度为1*2^-23 在10^-6和10^-7之间,接近10^-7,[3]中也有解释

那么为什么float累加会产生误差呢,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浮点数累加的过程。

2. 两个浮点数相加的过程

两浮点数X,Y进行加减运算时,必须按以下几步执行(可参考 [4] 中插图):
(1)对阶,使两数的小数点位置对齐,小的阶码向大的阶码看齐。
(2)尾数求和,将对阶后的两尾数按定点加减运算规则求和(差)。
(3)规格化,为增加有效数字的位数,提高运算精度,必须将求和(差)后的尾数规格化。
(4)舍入,为提高精度,要考虑尾数右移时丢失的数值位。
(5)判断结果,即判断结果是否溢出。

关键就在与对阶这一步骤,由于float的有效位数只有7位有效数字,如果一个大数和一个小数相加时,会产生很大的误差,因为尾数得截掉好多位。例如:

123 + 0.00023456 = 1.23*10^2 + 0.000002 * 10^2 = 123.0002

那么此时就会产生0.00003456的误差,如果累加多次,则误差就会进一步加大。

 

解决方式有几种,但都不是最佳方式,参考:http://bbs.csdn.net/topics/390549664

3.解决方法

方法一

Kahan summation算法

https://en.wikipedia.org/wiki/Kahan_summation_algorithm

function KahanSum(input)
    var sum = 0.0
    var c = 0.0                 // A running compensation for lost low-order bits.
    for i = 1 to input.length do
        var y = input[i] - c    // So far, so good: c is zero.
        var t = sum + y         // Alas, sum is big, y small, so low-order digits of y are lost.
        c = (t - sum) - y       // (t - sum) cancels the high-order part of y; subtracting y recovers negative (low part of y)
        sum = t                 // Algebraically, c should always be zero. Beware overly-aggressive optimizing compilers!
    next i                      // Next time around, the lost low part will be added to y in a fresh attempt.
    return sum


伪代码如上

解决方法就是把多余的误差部分算出来(c),再在下一次循环减去这个误差

方法二

int main()
{
float f = 0.1;
float sum = 0;
sum+=add(f,4000000);
cout<<sum<<endl;
return 0;
}
 
float add(float f,int count)
{
    if(count==1)
    return f;
    else
        return add(f,count/2)+add(f,count-count/2);
}


二分法递归计算加法,这样会没有误差,但是函数调用消耗大(尤其是多次)

方法三

使用double,精度更高,但是本来是没有必要用这么高精度的

方法四

ieee浮点数,为了规格化,精度每超过2的整数次幂,精度要下降一位,
你的f是0.1,float位数是23,当sum足够大的时候,会出现 sum+f==sum 的情况,这个是ieee标准,
和C++没关系,事实上编译器应该已经做了浮点精度调整了,你这结果误差算小的了.
避免这种误差的方法就是浮点数,永远不要让一个很大的数去加上一个很小的数.不知你这段代码的目的是

什么,但如果你改成这样,误差会小很多:

float f = 0.1;
float sum = 0;
for( i=0; i<100; i++)
{
int sumEachBig=0;
for(....k<400....)
{
int sumEachSmall=0;
for(....j<100.....)
    sumEachSmall += f;

sumEachBig+=sumEachSmall;

}

sum += sumEachBig;

}



 

来自manzi11的回答。多次用多次循环,小循环的计算结果加上大循环的运算结果 

by wolf96 2017/7/10

posted @ 2017-07-30 15:00  战狼96  阅读(24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