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独狼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请允许我在首页放这篇准备招来砖头的帖子,但是,不管你是正在求职或是准备求职的人,还是心里给自己树立了“先学做人后学编程!”目标的人,花上两分钟来看一下本帖,你应该会有一点点收获。

    不废话了,上菜!

    前段时间,在园子里无意中看到一篇这样的文章《金融危机下的救星,全自动求职工具。 》,http://www.cnblogs.com/dirain/archive/2009/01/10/1373085.html讲的是自己做了一个类似外挂的程序,批量投递中华英才的简历。还有博问里有一个帖子《 请教登陆网页的winform程序--帮帮忙了,谢了》http://space.cnblogs.com/question/4923/# ,貌似是针对英才和51job的,作为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一员,我真的想出来说两句。

    作为一名程序员,有需求,写程序,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不知道你针对英才写的这个程序是不是触犯了相关的法律,但是在我看来,你的出发点固然是好的,但是你却做了一件坏事。

    网上也有很多攻略,教你怎么投简历,但是有几个让你批量投的呢?你可知道这样做的结果吗?让我们来换位想一下:你作为一名在招人的HR,每天邮箱里都会有几十甚至上百封简历,你能挨个去看吗?就像老师们批卷子一样,你只会挑你感兴趣的几个特点先去大致了解一下这封简历,如果里面有你感兴趣的东西,或者让你眼前一亮的地方,这封简历的主人自然会得到眷顾,这也是为什么这些招聘网站会有简历的模板让你填,为什么会有关键字来标识你的简历。

    若是一名明智的求职者,应该针对你所投的公司来定制你的简历,至少,你应该把你简历中的求职信改一下,公司名称要对应上,这一点就好象你在面试的时候,人家问你对本公司的了解,如果你能跟他狂侃,表明你之前对它做了深入的了解,那这个印象分你自然就拿到了,那你离成功自然也更近了一步,相反的结果你自然可以考虑出来。  

    现在找工作确实不容易,大家这种急切的心情我也能理解,不过作为一个求职者来说,首先心态要摆正,心急吃不着热豆腐,急于求成的心态对你的求职有百害而无一利。现在的年轻人(当然我也是),急于求成的越来越多,一口吃成胖子,对身体不好的!!!公司喜欢的是脚踏实地工作的人,像Dirain这样的能人,虽然你的博客上写着“先学做人后学编程!”,但是看到你的帖子,我在选择你的时候,还是要慎重考虑一下的。

   其实HR们是很忙碌的,要在茫茫的简历中选出他们称心如意的,实在是难事,而且现在的他们也越来越挑剔,对我们求职者来说,的确不是什么好消息,但是,这也更要求我们从完善自身做起,只有你自身的软硬件都完备了,机会来临的时候,你才能抓的住。

    综上所述,不管是做一个合格的人才,还是做一名程序员,还是正在或是准备求职的人,我们都要讲一下职业道德这个问题。首先合格的人才,既要有能力,又要有修养,而作为程序员,我们的底线是不触犯法律,目的是让你的代码给他人提供方便,能帮人解决问题。作为求职者,我们的工作就是“求职”,你的职业道德要求你最起码要尊重自己和你所求职的公司,假如你连自己投出去的简历都不重视,那作为公司,为什么要录用你呢?

 

    不管怎样,做人、写程序、求职,都是不小的话题,作为一名刚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来谈论这个话题的确有点叶郎自大,不知轻重,但是敢于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应该是我们80后的一个特征吧。

  //不知道英才是故意留了这么一个后门,还是市场部在制定需求的时候疏忽了这点,不过,从这一点来看,51job似乎又做的比较到位。另外各大招聘网站上应该都会有一些指导求职者如何求职以及职场上应该注意的一些东西,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看一看的。

 

posted on 2009-02-10 11:22  有所为,有所不为  阅读(2706)  评论(4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