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04 2016-2017-2《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20162304 2016-2017-2《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课程总结

每周作业链接汇总

  1. 预备作业1:自己对专业、师生和课程的期望。
  2. 预备作业2:关于我自己的一些东西和对本门课的认识。
  3. 预备作业3:虚拟机安装学习过程。
  4. 第一周学习总结:Linux的学习,JAVA的基本命令,Git的使用。
  5. 第二周学习总结:Scanner类,整型和浮点型,print 和 println使用转义字符\。
  6. 第三周学习总结:String,Math,Random,NumberFormat,DecimalFormat几个类的使用,对象的定义。
  7. 第四周学习总结:逻辑运算符,if语句,浮点数比较,swich语句,while语句,do 语句,for语句,数组。
  8. 第五周学习总结:Java 的类和对象。
  9. 第六周学习总结:继承和代码复用,抽象类,方法重载,Object类。
  10. 第七周学习总结:绑定,多态,JAVA接口,多态环境下面向对象设计。
  11. 第八周学习总结:异常处理,异常传播的概念,I/O流的异常。
  12. 第九周学习总结:数据库的基本内容,SQL语句。

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第九周学习总结

因为经过将近一个学期的学习,到第九周的时候我逐渐掌握了学习的技巧,做笔记,用老师给的JDKdocument查询软件进行查询,使用IDEA的帮助功能等等,而且都在博客中有所体现,所以我认为这是我写的还算不错的一篇博客。

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第九周学习总结

可能是因为这一章是学习数据库,在当时对于大家来说还算是比较难的一点吧,所以大家就会互相学习,而我这个博客中也是体现了几个可能相对大众化的问题,对大家也许会有所帮助吧。

作业中与师生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第五周学习总结

这篇博客,老师为我指出git提交日志需做改进 commit message的问题,还有同学们给我指出博客中的一些不足,比如说缺少代码调试部分,教材内容可以再详细一点等等,还有我和结对伙伴的互相鼓励都对我日后的学习有比较大的帮助。

实验报告链接汇总

  1. 熟悉Linux基础操作
  2. IDEA下Java程序开发、调试;
  1. 初步掌握单元测试和TDD
  2. 理解并掌握面向对象三要素:封装、继承、多态
  3. 初步掌握UML建模
  4. 熟悉S.O.L.I.D原则
  1. XP基础
  2. XP核心实践
  3. 相关工具
  4. Java中的密码学算法
  1. Android Studio安装测试
  2. Android开发
  1. 客户端与服务器
  2. 加密算法

代码托管链接

  • 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

这是我个人项目的代码提交量,再加上我们结对编程公共项目中的代码,达成今年5000的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 读了编程的智慧,感觉自己做的还是不到位,编程时有的代码还没有做到足够精简,可读,有时候逻辑也会不太清晰,我会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努力克服这些缺点。
  • 关于积极主动敲代码,我个人认为在本学期开始的时候还是做的有些欠缺,教材上的实践的话就是需要自己把书上的代码理解之后才能做的出来,有时候如果理解不透彻就会毫无头绪,觉得很难,还有就是一定要动手敲代码,只有在敲的过程中,才能对代码做到理解。

课堂项目实践

  1. MySort
  2. MyOD
  3. MyCP
  • 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在课上完成一些代码的编写、实践,很考察我们对知识的理解程度,对我们提高应用能力有不错的帮助。
  • 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这个嘛,感觉就是要上课认真听讲,不能开小差,要熟悉最近学习的内容,否则可能会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情况。
  • 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有时候可能时间会不太够,希望老师可以延长一下,不过大部分时候如果不够的话娄老师也会为我们延长时间。

你有什么项目被扣分,谈谈你的教训

这个,应该就是我们的四则运算第二周了吧。经验教训就是在代码提交后要检查,结对的双方也都要有一份完整代码,以防出现特殊情况。

课程收获与不足

  • 自己的收获

收获的有很多,首先是JAVA这方面的,知识上的收获,还有就是一些做人的道理,比如说要多次检查自己的成果确保万无一失,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等等。还有就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我收获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需要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不能让时间浪费,学的时候要专心。

  •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结对学习的话,个人感觉还是做的不错的,从我的结对伙伴那里学到了很多思路,考虑问题的方法,还有一些工具的使用,快捷键什么的。两个人一起思考解决方案,一起做项目,互相督促学习,挺不错的。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1. 不能手懒。代码一定要敲,正所谓做中学,只有在敲的过程中才能真正得了解代码。
  2. 老师给的学习资料要仔细阅读。老师给的学习资料都是经过精心筛选的,仔细阅读会对我们的学习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3. 积极主动敲代码。这是老师和我们强调的比较多的一点,只有主动去探索才会有提升。

问卷调查

  •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16小时左右吧。

  •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有提高。通过比较相同时间自己掌握知识的多少来衡量。

  •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使用这个可以让我们的课堂变得高效,资源分享更便捷,考试可能比较有用,但用它的分数来衡量学习状况感觉不太合理。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坚持使用现在的教学模式。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取消博客加分这个方面,感觉博客写得好,东西多,并不一定学的好。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在学期末可以给我们更多的时间复习别的科目。

对谢涛老师的工作给予评价或建议

谢涛老师是一名十分认真负责的老师,对我们的学习十分有帮助,老师可以在检查项目的时候看下代码就更好啦。

总结中涉及到的链接的二维码

  1. 20162304张浩林-预备作业

  2. 预备作业02

  3. 预备作业03 张浩林20162304

  4. 第1周学习总结

  5. 第2周学习总结

  6. 第3周学习总结

  7. 第4周学习总结

  8. 实验一《Java开发环境的熟悉》实验报告

  9. 第5周学习总结

  10. 第6周学习总结

  11. 实验二《Java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12. 第7周学习总结

  13. 第8周学习总结

  14. 第9周学习总结

  15. MySort的后续学习

  16. 实验三 敏捷开发与XP实践

  17. 实验四 Android程序设计

  18. 实验五 网络编程与安全

posted @ 2017-06-18 16:22  20162304张浩林  阅读(194)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