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04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9周学习总结

20162304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9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数据库的基本内容;
  • 与数据库的连接;
  • 修改、读取、删除数据库中的数据;
  • 介绍了SQL语句;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不知道SQL语句的具体含义。
  • 问题1解决方案:在网上进行搜索,大概总结如下。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不知道书上代码中用到的Statement类和execute方法的具体作用

  • 问题1解决方案:在老师给的那个JDKdocument查询软件中,进行查询。

  • 问题2:在完成上课老师不布置的简易计算器任务时出现下面这种情况:

  • 问题2解决方案:当我使用IDEA时发现旁边有一个小灯,点开后里面的Replace“==”with “equals()”提醒了我,字符串相等应该用args[1].equals("+")这样的语句。

代码托管

(statistics.sh脚本的运行结果截图)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A(n) ____________________ can be used to find the exact line where an exception was thrown during program execution(_____调用栈跟踪用于找出程序执行时异常发生的位置).

A .interface(接口)

B .call-stack trace(调用栈跟踪)

C .try block(try块)

D .catch block(catch块)

E .none of the above(以上均不是)

正确答案:D

  • 错题1错误原因:考试时紧张,点错答案。
  • 错题2:The getMessage method of the Exception class prints out the stack trace, which helps the user to track down the source of the exception(Exception类的getMessage方法输出栈跟踪信息,有助于找到产生异常的源).

A .true

B .false

正确答案:B

  • 错题2解析:rintStackTrace方法打印栈跟踪信息。
  • 错题3:Which of the following file streams should be explicitly closed to ensure that written data is properly retained(下面哪个文件输入流应该显式关闭,以确保数据能正确保存下来)?

A .output

B .input

C .error

D .writable

E .readable

正确答案:A

  • 错题3解析:output显示关闭,以确保数据能正确保存下来

结对及互评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感悟

感觉突然一下接触到数据库,比较难一点,书上一些地方看不太懂,而且感觉书上的内容不太全面,还有一点就是关于上课考核的方式的感想,这种方式感觉还不错,但是它比较考验我们的理解能力,有时候同学们可能对一些东西不太懂,但是却对书上和资料的内容进行了努力的学习,如果不进行书上内容的考核,感觉会不太公平,所以我建议还是两者结合一下相对更好一点。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8/28 1/1 10/10
第二周 287/315 1/2 15/25
第三周 258/573 1/3 13/38
第四周 719/1292 2/5 17/55
第五周 648/1943 1/6 11/66 将以前留下的一个关于类、对象、方法的坑填上
第六周 279/2222 1/7 12/78 对继承的认识更加深刻
第七周 708/2930 1/8 12/90 将之前不懂得迭代器等内容串了起来
第八周 294/3224 1/9 10/100 对I/O有了基本的了解
第九周 297/3521 1/10 10/110 数据库的学习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11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10小时

  • 改进情况: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4-28 23:17  20162304张浩林  阅读(22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