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游戏实战】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二、关卡设计

1、游戏立项

微信小游戏中有一款《欢乐停车场Plus》的小游戏,大家可以搜索玩下。这是一款益智类的小游戏,游戏中有红、黄、绿、蓝、紫5辆豪车6个停车位,玩家通过可行走路线移动小车,最终让各颜色的小车停到对应的颜色车位,则完成本关挑战。接下来的日子,我将同大家一步一步的来实现这款小游戏,从零基础入门微信小游戏的开发和发布。

2、本篇内容

CocosCreator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Plus》微信小游戏  二、关卡设计

3、文章检索

1)、【微信小游戏实战】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一、游戏设计

2)、【微信小游戏实战】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二、关卡设计

3)、【微信小游戏实战】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三、游戏场景制作

4)、【微信小游戏实战】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四、游戏关卡脚本实现

5)、【微信小游戏实战】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五、游戏玩法脚本实现

6)、【微信小游戏实战】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六、游戏结束

7)、【微信小游戏实战】零基础制作《欢乐停车场》七、游戏发布

4、游戏实战

关卡设计的重点,就是分析游戏中的展现,通过合理的数据来展示对应的操作。

这句话怎么理解呢?我们先分析游戏中的展现,先观察下面2张图:

   

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以下几点:

1)、车位:车位是不变的,构成了一个六边形的形状,从下往上,从左到右。依次是空、蓝、红、黄、绿、紫。同时也告诉我们车的颜色也固定了。

2)、道路:道路的连线是跟随关卡变化而变化的。

3)、车位置:车的初始位置也是随着关卡的变化而变化的。如:第一关红车的位置位于左下角,而第二关红车的位置位于六边形的最上面。

 这些变化的内容,就需要我们通过数据表示出来,同时对这些数据来做一些操作。如点击小车,小车移动了,位置会改变,原来空车位的位置会改变,这就需要操作我们的数据了。这就是关卡设计的重点。

根据上面的几点,我们可以这样设计数据:

1)、车位:从下往上,从左到右,我们依次用数字 0代表空车位;1代表蓝车位;2代表红车位;3代表黄车位;4代表绿车位;5代表紫车位;车跟车位颜色是对应的,那我们同时也能表示我们的豪车了,每个豪车也有编号了。^_^

2)、道路:道路的连线,我们可以通过车位连线来表示这条道路。如:第一关空白车位和蓝色车位之间的这条道路,我们可以表示为[0,1],这样就可以准确的表示,0位置和1位置之间有一条道路。

3)、车的位置:车的颜色(也可认为是编号)有了,车位的编号有了,那就可以准确的表示了。如第一关红车,我们可以表示为"红车在位置为1"=>[2,1](能想到这我们就离真相不远了),这样表示就有个问题5辆车,5个数组,有点复杂,其实我们可以用一个数组来表示出当前关车的位置。

理解了上面的设计数据,我们就可以构造出这两关的数据:

1)、第一关

 "level1":[
        [
            [0,1,1],[0,3,1],[0,5,1],
            [1,2,1],[1,4,2],
            [2,3,1],[2,5,3],
            [3,4,1],
            [4,5,1]
        ],
        [0,2,3,5,1,4]
    ],

2)、第二关

"level2":[
        [
            [0,1,1],[0,2,1],[0,4,1],[0,5,1],
            [1,5,2],
            [2,3,1],
            [3,4,1]
        ],
        [0,5,4,2,3,1]
    ],

数据剖析:

每一关可以认为是一个二维组数,

1)、数组的第0个元素是所有的道路的连线,每条连线又是一个数组,如:第二关的第一条路线,可以表示为:level2[0][0] = [0,1,1];

[0,1,1]表示什么意思呢?第0和第1个车位之间有一条路线,这条路线的zInde(显示层级)是1。

2)、二维数数组的第1个元素是所有的车所在的位置,如:第二关的车位置可以表示为[0,5,4,2,3,1];

[0,5,4,2,3,1]表示什么意思呢? 【第0车位是空,第1车位是紫车,第2车位是绿车,第3车位是红车,第4车位是黄车,第5车位是蓝色】。

5、游戏总结

1)、如有问题,欢迎留言,加QQ群交流。QQ群: 1群:418177552(已满)  2群:858799494

2)、数据我们已经构造出来了,下一篇我们一起实现,游戏场景界面的布局。

posted @ 2018-12-12 21:31  柳轩涤俗  阅读(6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