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l库StatisticalOutlierRemoval去噪方法介绍

原理:从字面意思上理解,该方法使用了统计学的相关知识来进行去噪处理,其大致思路依据每个数据点到邻域点的平均距离值作为基础,计算上述样本值的标准差,然后用来计算出一个限差,用来判断一个点是否属于噪声。

第一步很明显计算每个点到其邻域点的平均距离;

 

 第二步,依据第一步的值,计算了整体的平均值以及标准差

 

 第三步依据该限值进行噪点提取

 

该方法较常规普通方法而言,参数设置相对简单,邻域点数(这个参数其实不是很重要,用来估算每个数据点与邻域点的一个平均距离值)加上标准差的倍数,但是在具体使用上其实不是很直观明了,毕竟该方法基于统计学的方法,根据分布(正态分布)进行离群点的判断,所以标准差的倍数这个参数对结果影响是很大的。

posted @ 2024-01-05 09:42  点小二  阅读(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