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比特币学习(一)

一、比特币基本概念:

         1. 比特币概念:

         广义:比特币是由一系列概念和技术作为基础构建的数字货币生态系统。

         狭义:代表数字货币生态系统中的货币单位,用于储存和传输价值。

         比特币系统作为一种数字货币生态系统,必然需要用户之间进行流通,用户之间的交流可以通过互联网等网络。比特币协议以各种开源软件的形式实现,这些软件可在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登多种设备上运行,让用户方便的介入比特币系统。

         2. 比特币特点:

         特性:快捷、安全、无国界

         不同于传统货币,比特币是完全虚拟的。它不但没有实体,本质上也没有一种虚拟物品代表比特币。比特币隐含在收发币的转账记录中。用户只要有证明其控制权的密匙,用密匙解锁,就可以发送比特币。这些密匙通常储存在计算机的数字钱包里。拥有密室是使用比特币的唯一条件,这让控制权完全掌握在每个人手中。

         比特币是一个分布式的点对点的网络系统。比特币是通过“挖矿”产生的,挖矿就是验证比特币交易的同时参与竞赛来解决一个数学问题。任何参与者都可以做库矿工,用电脑算力来验证和记录交易。平均每10分钟就有人能验证过去10分钟发生的交易,他将会获得新币作为工作回报。

         3. 比特币系统的本质

         挖矿本质:把央行的货币发行和结算功能分布式,用全球化的算力竞争来取代中央发行机构的需求。比特币系统包含调节挖矿难度的协议。挖矿——在比特币网络中成功写入一个区块交易——的难度是动态调整的,保证不管有多少矿工(多少CPU)挖矿,平均每10分钟只有一个矿工成功。

         比特币本质:比特币是一种协议、一种网络、一种分布式计算创新的代名词。比特币是这种创新的首次实际应用。作为一个开发者,

我看比特币之于货币就像看到当年的互联网,一个通过分布式计算来传播价值和保障数字资产所有权的网络。

         4. 比特币的创新点

         ·一个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网络(比特币协议)

         ·一个公共的交易账簿(区块链)

         ·一个去中心化的数学的和确定性的货币发行(分布式挖矿)

         ·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验证系统(交易脚本)

 

二、比特币发展史

         2008年,一位化名为中本聪的人,在一篇名为《比特币:一个点对点的电子现金系统》的论文中首先提出了比特币。中本聪结合以前的多个数字货币发明,如B-money和HashCash,创建了一个完全去中心化的电子现金系统,不依赖于通货保障或是结算交易验证保障的中央权威。关键的创新是利用分布式计算系统(称为“工作量证明”算法)每隔10分钟进行一次的全网“选拔”,能够使去中心化的网络同步交易记录。这个能优雅的解决双重支付问题,即一个单一的货币单位可以使用两次。此前,双重支付问题是数字货币的一个弱点,并通过一个中央结算机构清除所有交易来处理。根据中本聪发表的一篇涉及比特币网络运行的论文,比特币网络自从被许多其他的程序员修订之后,于2009年启动。分布式计算,为比特币提供了成倍增长的安全性和韧性,现在超过了世界顶级超级电脑的联合处理能力。根据比特币兑美元汇率,比特币的总市场估值为50至100亿美元。目前从全网来看,比特币处理的最大交易额为1.5亿美元,这笔交易及时处理和转账,没有缴纳任何手续费。

         中本聪在2011年4月退出公众视野,将比特币代码开发与网络建设的重任留给了欣欣向荣的社区成员。而“中本聪”究竟是谁,时至今日仍然是未解之谜。然而,比特币系统的运行,既不依赖于中本聪,也不依赖于其他任何人——比特币系统依赖于完全透明的数学原理。这项发明本身就是开创性的,它已经蔓延到了分布式计算、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领域。

 

三、比特币客户端

         加入比特币网络并开始使用,所有用户需要做的就是下载应用程序或使用在线应用程序。比特币只是作为一个标准,有许多运行比特币的客户端软件。还有一个标准客户端,也成为中本聪客户端,这是由一个开发团队管理的开源项目,源自于中本聪编写的初始客户端。每一个客户端其实就是一个节点,用来连接比特币网络。

         比特币客户端的三种主要形式:

         1. 完整客户端:

         一个完整客户端,或称为“全节点”,是存储所有比特币交易的整个交易历史(由每个用户完成每一笔交易,曾经所有的每一笔)的客户端,具有管理用户的钱包的功能,并且可以在比特币网络上直接开始交易。这类似于一个独立的电子邮件服务器,因为它处理这协议的各个方面,而不依赖于任何其他的服务器或第三方服务。

         2. 轻量级客户端:

         一个轻量级客户端存储用户的钱包,但需要依赖第三方服务器才能进行比特币交易,才能接入比特币网络。轻量级客户端不保存所有交易的完整副本,因此必须信赖第三方的服务器来获取交易确认。这就类似于一个独立的电子邮件客户端,能够通过邮箱服务器来访问一个邮箱,因为它在网络交流中依赖于一个第三方服务器。

         3. 在线客户端:

         在线客户端通过网页浏览器在地上那方服务器上访问和存储该用户的钱包。这类似于在线邮件,因为它完全依赖于第三方服务器。

         智能手机的移动客户端,例如基于Android系统,既可以作完整客户端运行,也可作为轻量级客户端或在线客户端。一些移动客户端是与在线客户端或桌面客户端同步的,提供跨多个设备但有一个共同的资金源的多平台钱包。

         比特币客户端的选择,取决于用户想要管理资金的数目。一个完整的客户端将为用户提供最高级的管理和独立性。这样钱包的备份和安全责任就转移到了用户身上。另一种选择是在线客户端,其设置和使用是最简单的,但在线客户端的取舍还在于需衡量第三方介入的风险,因为安全性和控制权是由用户和网页服务商所共同承担的。如果一个在线钱包服务遭受了损失,就像已发生过的那样,用户们可能会失去所有的资金。反过来看,如果用户的一个完整客户端没有进行适当的备份,他们可能会因为电脑的操作失误而丢失他们的资金。

posted on 2018-05-23 17:18  BigBom原子  阅读(10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