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架构五年生活-09 五年之约如期而至

十年架构,五年生活,不劳不繁,不急不缓! 
—— 行走在三十五岁的边缘

 

 眼,便是五年。

待过几十人的公司,也待过几百人的公司,现在在一个几千人的公司。

一路走来,普通程序员,高级程序员,技术组长,技术经理,架构师(技术总监)。

每一步走的异常艰辛,没有足够的试错成本,只能在时间的摸索中前行。

当过救火队长,时常技术攻坚,也经历过连续三天三夜的上线,持续高压,沟通困难,好在走了过来。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禁想起毕业之初:

从毕业那年,定位一个二线城市,不急不缓,正好;
从工作那天,定位一个三年成长,不忙不闲,正好;
从努力那刻,定位一个五年规划,不高不低,正好;
十年架构,五年生活,不劳不繁,正好!

 年之约如期而至,算是很幸运的达成了目标。

曾经以为职业的高点,到头来也不过是另一个阶梯的起点。

作为程序员时,只需要做好本职工作,甚至可以按照自己的性子来。随着接触的人越来越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声音必然有“甜”有“苦”。

越来越信奉——中庸之道,既明且哲。

 

说说薪资待遇。

“薪资”和“待遇”其实是两个方面,在第一个五年规划中,很清晰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以及五年后可以得到什么,所以在开始的几年,薪资并不是核心。

“待遇”对我看来至关重要,什么样的待遇,决定着你可以有什么样的机会成长,试错。

前两个公司,都给了我很大的成长空间和施展空间,尤其是在年轻气盛、精力充沛的时候。

都是和技术架构相关,都是平台建设,都是从全局出发,也都需要考虑开发人员的开发成本。

虽然一开始质疑声不断,自己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痛快,但是到年底因为新架构所带来性能优势、开发成本优势、运维部署优势等的体现,各个相关部门在年会和你争相敬酒的时候,他们拿着红包喜笑颜开的时候,你被认可的时候,才会真正产生一次蜕变,在此之前一定是痛苦的。

 

业五年,下一步就是奔三,也就是下一个五年规划开始酝酿。

三十,是一道坎,所以需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尽人事,听天命”。

前三年的时候,经历了太多的技术的更新换代,所以想靠一门技术作为“技术常青树”的念头,不太符合实际。

比如从servlet到struts框架,由于实现方式过于繁琐,开始出现分层思想,出现MVC架构,比如SSH、SSM,后来随着spring单体项目的臃肿出现了微服务理念,基于springboot的精简配置理念形成了以此为基石的微服务体系,鉴于技术选型的复杂性以及组件兼容性,sprongcloud全家桶开始成为主流。

所以在自己的黄金年龄,要储备充足的技术能力,技术体系,技术底蕴,技术思维。

既有理论基础,又能实践落地,既可技术攻关,又能培养团队,在一个二线城市,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

 

posted @ 2022-08-10 10:30  月夜烛峰  阅读(125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