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

WB Editor 2 的口号[yysun]

Posted on 2004-11-05 00:50  yysun  阅读(2672)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随着 WB Editor 2 的发布,它提出的口号是: Blogging is not just editing and posting. Feel the fun and the power with WB Editor 2. 

再议 WB Editor 插件 一文中提到了不少浏览器无法实现的功能。这里再比较一下即使浏览器也用上了 htmlarea, FreeTextBox, CuteEditor, FCKEditor 等编辑器,也不能达到 WB Editor 提供的那种细致程度。

1、快速格式文本

Wiki 里面有一派观点是 WYSIWYG 是不利的,再重点在写作而不是排版的人眼里,排版打断了创作的思路。因此,Wiki 使用了 Textile 风格的排版。WB Editor 在主要支持 WYSIWYG 编辑的同时,也通过 Quick Format 插件来实现 Textile 的排版功能。 类似的功能也可以在 word 2003 里面看到。

*加粗*、 _斜体_  按快速键就变成了: 加粗斜体

2、处理连接 (hyperlink)

把普通文本变成超文本,加入连接的过程很是繁琐。WB Editor 有三种办法来简化它,都是浏览器不可能做到的。

  • 一是 Add link 对话框具有 Auto-Complete 的功能,就如同在 IE 地址栏里输入地址,随着输入,它从浏览历史中找出相近的 URL。
  • 二是 Textile 风格的快速格式化,能把 "WB Editor":http://www.wbeditor,格式化成:<a href="http://www.wbeditor.com">WB Editor</a>。
  • 三是 Hyperlink Wizard 插件,它能识别文章中的连接,保存下来,按个快速键就能分析文章,自动加上连接。

3、HTML 过滤

如果从网页上复制文字、图片进 WYSIWYG HTML 编辑器,在保留了排版和连接的同时,一些没有用的 DHTML 属性甚至 Javascript 也被带了进来。比如,从 google 网页复制个检索结果 WB Editor the desktop blogging tool 过来,它的 HTML 是
<A onmousedown="return clk(this,'res',1)" href="http://www.wbeditor.com/"><FONT color=#551a8b><B>WB</B> <B>Editor</B> the desktop blogging tool</FONT></A>

WB Editor 的 HTML Cleaner 就能清除那些无用的、甚至危险的 HTML Tag (form, iframe, script, input ....) 和 HTML 事件属性 (onload, onclick, id ...),尤其是 id,如果从 ASP.NET 网页复制的东西,会带来一大堆莫名其妙的 id 属性。这下全部被 WB Editor 过滤掉了。

4、图像处理

与插入连接类似,插入图片到文章中也是非常麻烦的一件事情。WB Editor 的图片上载使得插图成为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它可以创建缩略图、并在缩略图上加上全图的连接。这个用 GDI+ 实现的缩图功能,使得 blog 文章具有了全新的面貌,看起来更加精致,象 Windows 程序界面设计酝酿中的变革 一文。(.Text 目前不支持图片上载,无法在这里做个示范。支持图片上载的服务器有:Movable Type、Drupal 4.5、Nucleus ... )

用 WB Editor 写 blog 的过程中可以慢慢体会到那些浏览器不可能提供的功能和乐趣。这就是WB Editor 口号的含义。这个含义在以上的四点中还只体现出来了一点点,以后还会用其它文章来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