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java线程池参数详解

下面分别解释每一种线程池特点和使用场景:

1.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可重用固定线程数的线程池,以共享的无界队列方式来运行这些线程。在任意点,在大
多数 nThreads 线程会处于处理任务的活动状态。如果在所有线程处于活动状态时提交附加任务,
则在有可用线程之前,附加任务将在队列中等待。如果在关闭前的执行期间由于失败而导致任何
线程终止,那么一个新线程将代替它执行后续的任务(如果需要)。在某个线程被显式地关闭之
前,池中的线程将一直存在。

2.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WorkStealingPool()

        jdk1.8新引进的线程池,创建一个拥有多个任务队列(以便减少连接数)的线程池。由于能够合理的使用CPU进行对任务操作(并行操作),所以适合使用在很耗时的任务中。

3.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返回一个只有一个线程的线程池,这个线程池可以在线程死后(或发生异常时)重新启动一个线程来替代原来的线程继续执行下去!

4.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可根据需要创建新线程的线程池,但是在以前构造的线程可用时将重用它们。对于执行
很多短期异步任务的程序而言,这些线程池通常可提高程序性能。调用 execute 将重用以前构造
的线程(如果线程可用)。如果现有线程没有可用的,则创建一个新线程并添加到池中。终止并
从缓存中移除那些已有 60 秒钟未被使用的线程。因此,长时间保持空闲的线程池不会使用任何资
源。

5.newScheduledThreadPool()

    创建一个线程池,它可安排在给定延迟后运行命令或者定期地执行。

各种线程池应用场景

1.CachedThreadPool:适合使用在任务量大但耗时少的任务。

2.FixedThreadPool:适合使用在任务量比较固定但耗时长的任务。

3.ScheduledThreadPool:适合使用在执行定时任务和具体固定周期的重复任务。

4.SingleThreadPool:适合使用在多个任务顺序执行的场景。

5.newWorkStealingPool:适合使用在很耗时的任务中

关于线程的其他问题:

一般任务设多少个线程的问题?

这个需要根据具体任务和机器性能来综合考虑,通过不断的性能测试,分析出最佳线程数量。一般来讲:

1.CPU密集型:cpu利用率较高,设置线程数量和cpu核心数一样即可。使cpu得到充分利用。

2.IO密集型:IO密集型,主要进行长时间的IO操作,cpu利用率不如cpu密集型高,一般设置线程数为CPU两倍。

 

2.如何来设置

a.需要几个数据来计算

tasks:每秒的任务数,假设为500~1000

taskCost:每个任务需要花费的时间,假设为0.1s

responseTime:系统允许的最大响应时间,假设为2s

b.计算过程

--corePoolSize=每秒需要的线程数?

threadCount=tasks/(1/taskCost)=tasks*taskCost=(500~1000)*0.1=50~100个线程。corePoolSize的个数应该大于等于50。根据8020原则,如果每秒80%的时间执行200个任务,那么corePoolSize设置为80即可。

--queueCapacity=(coreSizePool/taskCost)*responseTime

计算可得queueCapacity=(80/0.1)*2。意思是队列里的线程可以等待2秒,超过了就需要开新的线程来执行,千万不能设置为Integer.MAX_VALUE,这样队列会很大,线程数只会保持在corePoolSize大小,当任务陡增时,不会开新的线程来执行,响应时间也会陡增。

--maxPoolSize=(max(tasks)-queueCapacity)/(1/taskCost)

计算可能maxPoolSize=(1000-80)/10=92,(最大任务数-队列容量)/每个线程每秒处理的任务数=最大线程数

--rejectedExecutionHandler: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任务不重要可以丢弃,也可采用排队等策略

--keepAliveTime和allowCoreThreadTimeout通常采用默认值就可以

c.上面的计算都是理想的情况,在实际生产中,还要根据机器的性能,通横向扩展或者升级机器硬件来处理高并发产生的任务数

posted on 2020-12-14 17:12  禅道  阅读(8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