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提问回顾与个人总结

软件工程提问回顾与个人总结

项目 内容
作业所属课程 软件工程-罗杰
作业要求 作业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通过整个课程的回顾,总结自己在课程中的收获

作业正文

一、之前提出问题的博客链接

第一次阅读作业

二、对之前问题的解答

1、第三章职业发展考级之路

在中国,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有: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无论是职业资格考试,还是相关竞赛,都是对自身实力的一种提升和认证,都值得我们去认真地准备和对待。

2、第十六章创新迷思

其实,大部分成功的创新者都不是先行者,例如搜索引擎,Google是很晚才进入这个领域的。

软件行业就是一个赢者通吃的环境,最后一名还要把自己的身家倒贴进去。

这两句话似乎有所矛盾,赢者通吃,一马当先的先行者们最后怎么没能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呢?
仔细想来,我认为其实并不矛盾,作者更多的是在强调创新的持续性。创新绝不是一次性行为,而是贯穿于公司发展的整个过程。先行者如果不保持创新甚至拒绝创新,将注定失去领导优势,而新兴者在前人基础之上有所创新有所革新,也将可能走向食物链的最顶层。唯有持续创新供能,才可赢者通吃。

3、第十六章迷思之五

统计数据表明,70%的创新者说,他们最成功的创新,是在他们的拿手领域之外发现的。

调查显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专家们对颠覆性技术的预测往往是错误的。例如,专家们在手机出现前预测的手机市场规模与后来实际市场的规模相差一百倍。

为什么领域的专家有时候还没领域外的创新者更有创意?领域内的专家在计算机专业某个方向有着很深的研究和造诣,从而很难去想办法转变一些思维方式或习惯。那么相比那些成功创新人士,除了专业能力之外,我们到底欠缺的是什么呢?这些东西在课程或今后的学习中该如何去获得?
我觉得除了专业能力之外,我们欠缺的是社会经验,是对社会需求的洞察力,只有深入社会,充分调研,才更有机会发现需求,产生灵感,从而更具创意。

4、第十六章迷思之八

其实根据研究,创新人士的关键特点不是喜欢冒险,也不是躲避风险,而是从错误中恢复并继续努力,就像文言文说的“屡败屡战”。

我觉得创新者其实就是一名冒险家,不同的是他们不是喜欢冒险,而是他们敢于冒险。无论是已经成功的大企业,还是刚起步的小公司,在创新的路上都有自己要承担的风险,有大有小,但他们从不畏惧风险。Rovio公司勇于承担每一次失败的损失和风险,才会在数千次修改之后有了《愤怒的小鸟》的辉煌。创新,不光要有实现创新的强大能力,更要有屡败屡战的意志力。

5、第十七章领导力

在领导力---知人善任这一节中提到了将团队成员分为了四个象限。文章详细讲述了面对不同象限的人时,作为领导者应当给予如何相应的帮助和指导。但当自身处于第四象限,作为积极的初学者,能力不足,动力有余,我们应该紧跟PM的调度和步伐,积极配合,及时沟通,多请教多交流,提升自己,才能使自己在团队中能够有所成长。

三、在项目的各个阶段中学到的“知识点”

需求阶段

在需求阶段,充分调研,深入用户群体,了解他们的具体需求,并对所有的需求进行评估,选择最基础的功能。

设计阶段

在设计阶段,对多种实现方式和架构进行考量,同时还要考虑延展性,为后续的拓展作基础。

实现阶段

在实现阶段,首先积极配合PM的分配和调度,及时沟通,确保对分配到的任务充分了解;在具体实现过程中,和队员多交流,一起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或采用结对编程的方式,共同完成任务。

测试阶段

在测试阶段,学习不同编程语言单元测试规格规范,也了解了些压力测试和回归测试的相关知识。

发布阶段

在发布阶段,尽早了解发布细则,提前准备发布所需材料,确保准备发布。

维护阶段

在维护阶段,积极收集用户的反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修复,对提出的改进意见,多方调研考量,为之后阶段的工作提供方向。

四、结合自己在个人项目/结对编程/团队项目的经历,谈谈自己的理解或心得

在整个过程中,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专业能力,都成长了很多。
对于结对编程,需要两个人提前规划,约定时间,同时需要充分的沟通和交流。由于两个人事先计划不周以及后续沟通不足,结对编程项目我们的进展并不顺利,最后在ddl逼近才紧赶进度,最后成果也很不理想。
对于团队项目,首先,我充分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感觉从一开始就有些跟不上大佬的步伐,很多东西需要现学,刚开始的学习任务量感觉很繁重。其次,也感受到了PM对于团队的重要性。感觉PM是团队的中流砥柱,能力很强的同时,对整个项目的掌控也很厉害,从任务的设计、分配到监督完成情况,需要面面俱到,充分调动了团队的积极性,很好的提升了团队效率,督促着项目一直在前进,也帮助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成长了很多。

作业迟交的反省:之前回家在家里忘了这次博客作业,而且也没收到邮件提醒,所以导致这次作业并没能按时交上。由于个人原因导致这次作业的迟交补交,很抱歉,以后一定及时查看消息,按时完成作业!

posted on 2019-07-01 22:12  Hefarry  阅读(24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