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阅读作业

软件工程第一次阅读作业

项目 内容
作业所属课程 软件工程-罗杰
作业要求 第一次阅读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 锻炼强化自己的编程能力,学会团体协作,坚持到底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通读教材,对课程有所了解,并提出疑问

作业正文

一、快速看完整部教材,列出你仍然不懂的5到10个问题,发布在你的个人博客上。

1、第三章职业发展考级之路

在中国,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有:计算机等级考试和全国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据我了解,我身边的本专业同学都没有参加过等级考试,而我很多高中同学非计算机专业出身却都在参加。那么,这样的考试含金量有多少?我们有必要参加吗?

2、第十六章创新迷思

其实,大部分成功的创新者都不是先行者,例如搜索引擎,Google是很晚才进入这个领域的。

软件行业就是一个赢者通吃的环境,最后一名还要把自己的身家倒贴进去。

这两句话似乎有所矛盾,赢者通吃,一马当先的先行者们最后怎么没能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呢?仔细想来,我认为其实并不矛盾,作者更多的是在强调创新的持续性。创新绝不是一次性行为,而是贯穿于公司发展的整个过程。先行者如果不保持创新甚至拒绝创新,将注定失去领导优势,而新兴者在前人基础之上有所创新有所革新,也将可能走向食物链的最顶层。唯有持续创新供能,才可赢者通吃。

3、第十六章迷思之五

统计数据表明,70%的创新者说,他们最成功的创新,是在他们的拿手领域之外发现的。

调查显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专家们对颠覆性技术的预测往往是错误的。例如,专家们在手机出现前预测的手机市场规模与后来实际市场的规模相差一百倍。

为什么领域的专家有时候还没领域外的创新者更有创意?领域内的专家在计算机专业某个方向有着很深的研究和造诣,从而很难去想办法转变一些思维方式或习惯。那么相比那些成功创新人士,除了专业能力之外,我们到底欠缺的是什么呢?这些东西在课程或今后的学习中该如何去获得?

4、第十六章迷思之八

其实根据研究,创新人士的关键特点不是喜欢冒险,也不是躲避风险,而是从错误中恢复并继续努力,就像文言文说的“屡败屡战”。

我觉得创新者其实就是一名冒险家,不同的是他们不是喜欢冒险,而是他们敢于冒险。无论是已经成功的大企业,还是刚起步的小公司,在创新的路上都有自己要承担的风险,有大有小,但他们从不畏惧风险。Rovio公司勇于承担每一次失败的损失和风险,才会在数千次修改之后有了《愤怒的小鸟》的辉煌。创新,不光要有实现创新的强大能力,更要有屡败屡战的意志力。

5、第十七章领导力

在领导力---知人善任这一节中提到了将团队成员分为了四个象限。文章详细讲述了面对不同象限的人时,作为领导者应当给予如何相应的帮助和指导。但我想知道,当自身处于第四象限,作为积极的初学者,能力不足,动力有余,我们应该自己做些什么来提升自己,使自己在团队中能够有所成长,甚至成为第一象限优秀的人?

二、请问 “软件” 和 “软件工程” 这些词汇是如何出现的 - 何时、何地、何人?

“软件”的概念最早是由图灵1935年提出,第一次出现则是由John Tukey在其1958年的论文《具体数学教学》中提出。
“软件工程”的概念最早是由Margaret Hamilton在1968年阿波罗计划期间提出。

三、大家知道了软件和软件工程的起源,请问软件工程发展的过程中有什么你觉得有趣的冷知识和故事?

图灵在“布雷契莱园”工作期间,骑一辆旧自行车上下班。那辆车经常掉链子,图灵却懒得修理。他发现只要骑到一定的圈数,链子就会掉下来,于是每次骑车时他都计算圈数,在链子将要掉下的瞬间刹车,倒一下脚蹬,然后上车再骑。后来他设计出一个计数器,装在脚蹬旁,提醒他下车倒脚蹬。
来源:图灵的故事

四、上网调查一下目前流行的源程序版本管理软件和项目管理软件都有哪些, 各有什么优缺点?

软件 用户量
Bitbucket 5,000,000
Github 31,000,000
Gitlab 100,000

| 软件 | 优点 | 缺点 |
|:--|:--|
| Git | 适合分布式开发;速度快、灵活;可离线工作 | 操作复杂,对初学者来说较难 |
| Trac | Trac的权限体系是比较完备的设计;有很好的扩展性 | 不支持多项目;中文化不完整 |
| Mercurial | 扩展性强;简洁 | 分支管理不方便 |
| Bugzilla | 后端数据库支持功能强大;检索功能强;配置设定多样 | 配置文件复杂 |
来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mparison_of_source-code-hosting_facilities

posted on 2019-03-05 18:42  Hefarry  阅读(2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