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2学号20189220余超《移动平台应用程序开发实践》课程总结

2018-2019-2学号20189220余超《移动平台应用程序开发实践》课程总结

  • 第一周作业:简要学习java语言的基本语法结构、java语言的特点、环境等、循环语句。

  • 第二周作业:对象和类、接口和抽象类、多态

  • 第三周作业:基本类型的封装类,装箱和拆箱,字符串类,数组,错误处理,操作数字

  • 第四周作业:枚举类的入门和介绍、 操作时间和日期、java.util.Date的API简介、集合框架、泛型类

  • 第五周作业:InputStream、OutputStream等输入/输出方式、线程、并发工具、网络等知识

  • 第六周作业:Android简介、活动、UI组件,Android 四大组件之 " Activity "

  • 第七周作业:布局、监听器、上下文菜单

  • 第八周作业:ListView、GridView、样式和主题、位图处理等知识

  • 第九周作业:图形和制定视图、片段、多面板布局、动画

  • 第十周作业:偏好、操作空间、操作数据库、获取图片

  • 第十一周作业:制作视频、处理Handler、异步工具等知识

  • 第十二周作业:服务、闹钟服务、广播接收器、内容提供者等知识

  • 自认为写得最好一篇博客是?为什么?
    第七周作业:布局、监听器、上下文菜单
    原因:系统的学习了其中关于布局方面的知识,Android中的布局,Android中有六大布局,分别是: LinearLayout(线性布局),RelativeLayout(相对布局),TableLayout(表格布局) FrameLayout(帧布局),AbsoluteLayout(绝对布局),GridLayout(网格布局) ;通过自己一行一行的敲代码来进行理解和感悟,受益匪浅。

  • 作业中阅读量最高的一篇博客是?谈谈经验
    第七周作业:布局、监听器、上下文菜单
    经验:这篇博客里面,详细的介绍了布局方面的知识、怎么创建一个全局监听器、如何制作菜单、并对书上的代码进行了一定的改进。

  • 作业中与师生交互最多的一篇博客是?谈谈收获
    第二周作业
    收获:主要是刚开始使用码云这个云端的存储器,用git命令进行上传或下拉不是很理解、跟同学们和老师交流后,明白了每个命令的意思就方便和熟练多了。

  • 代码托管链接:代码托管链接

    • 给出statistic.sh的运行结果,说明本学期的代码量目标达到没有?

      android的代码量:
  • 加点代码,改点代码是理解的最好方式,参考编程的智慧,谈谈你的心得
    参考别人的代码是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当你不会或者你想要去学习某个组件的时候,参考别人的代码和思路,自己再敲一遍,并且再次基础上结合自己的需求和实际来进行修改,这种学习方法是进步最快的。

  • 积极主动敲代码做到没?教材实践上有什么经验教训?
    积极主动敲代码可以碰到一些常见的错误,有利于我们熟悉错误的提示方式,将其总结起来,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
    积极主动敲代码可以提高我们敲代码的速度、多敲几遍有利于我们理解代码

  • 课堂项目实践
    - 课堂实践链接(https://gitee.com/yuchao20189220/over_20189220java)
    - 课堂实践对提高应用能力有帮助吗?
    有帮助,老师在课堂上讲解了相关的知识,我们在课堂上进行实践,有利于我们巩固知识点。
    - 课堂实践上自己有什么经验教训?
    要认真听并且理解老师所讲的知识点,实在不会可以上在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或者跟同学交流。
    - 课堂实践上对老师有什么教学建议?
    课堂上可以多讲解些知识点

  • 课程收获与不足

    • 自己的收获(投入,效率,效果等)
      每周学习四节java和android的知识,任务还是很重的。必须要快速学习和多实践。
    • 自己需要改进的地方
      拖延症严重,应该提高效率
    • 结对学习是不是真正贯彻了?写一下你提供的帮助或接受了什么帮助,并对老师提供参考建议
      在完成团队项目的过程中,我从队友身上学习到很多,以他人为镜,也看到了自己身上的许多不足之处。有时候有些问题自己一个人想容易绕进去,但是在团队之中,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问题很容易解决
  • 给开学初的你和学弟学妹们的学习建议

    • 如果重新学习这门课,怎么做才可以学的更好
      多做,在实践中学习,积极敲代码
    • 下学期有什么可行的计划提升学习效果?
      下学期开始进入科研,做项目,在项目中多多学习和实践
  • 问卷调查

    • 你平均每周投入到本课程有效学习时间有多少?
      15到20小时
    • 每周的学习效率有提高吗?你是怎么衡量的?
      刚开始看书花的时间很多,后面是敲代码和理解别人的代码花的时间多
    • 蓝墨云班课的使用对你的学习有促进吗?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吗?
      有促进,要明天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继续做哪一件事情?
      课堂上实践和讲解相结合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停止做哪一件事情?
      作业修改不及时
    • 你觉得这门课老师应该开始做什么新的事情?
      在课堂上让同学们分享一下每周所学的知识,相互交流、相互促进

python

这学期,除了学习了一些java的代码,还学习了一些python的知识。加入了娄老师笨办法学python的课程,一步一步的敲代码,进行学习!

本书将教会你编程新手需要了解的3种重要的技能:读和写、注重细节以及发现不同。
读和写
很显然,如果你连打字都成问题的话,那你学习编程也会有问题。尤其是,如果你连程序源代码中的那些奇怪字符都敲不出来的话,就更别提编程了。如果没有这些基本技能,你连最基本的软件工作原理都难以学会。
手动录入代码样例并让它们运行起来的过程,会让你学会各种符号的名称,熟悉它们的录入,最终读懂编程语言。

注重细节
区分好程序员和差程序员的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对细节的重视程度。事实上,这是任何行业区分好坏的标准。如果缺乏对工作中每一个微小细节的注意,你的工作成果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各种关键缺陷。从编程这一行来讲,你得到的结果将会是毛病多多而且难以使用的软件。
通读本文并一字不差地录入书中的每个例子,会训练你在做某件事时把精力集中到自己正在做的事情的细节上。

发现不同
大多数程序员长年累月地工作会培养出一种重要的技能,那就是观察事物间不同点的能力。有经验的程序员拿着两段仅有细微不同的代码,可以立即指出里边的不同点来。程序员甚至发明工具来让这件事更加容易,不过我们不会用这些工具。你要先用笨办法训练自己,然后再使用这些工具。
在做这些习题并且录入每段代码的时候,你一定会犯错,这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有经验的程序员也会偶尔出错。你的任务是把自己写的东西和正确答案对比,把所有的不同点都修正过来。这样的过程可以让你对程序里的错误、bug以及其他问题更加敏感。

少瞅多问
只要是写代码,就会写出“bug”(虫子)来。“bug”是你写的代码中的缺陷、错误或者问题。据说早年有一次有人的计算机工作异常,检查后发现是一只蛾子飞到计算机里导致的,于是后来人们就把计算机的问题称为bug了。要修复计算机的问题,就需要对它进行“除虫”,这也是调试(debug)一词的来历。在软件的世界里,bug简直不计其数,真的是太多了。
和那只蛾子一样,你的bug会藏在代码中,而你需要把它们找出来。别以为盯着屏幕上的代码看,“虫子”就会自己爬出来了,你需要更多信息才能找到它们,你需要站起来,挽起袖子找“虫子”。
要找“虫子”,你需要拷问你的代码,问它究竟发生了什么,或者你需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代码。在本书里我多次提到“少瞅多问”,我演示了如何让代码“坦白交代”自己干了什么,如何把拷问的结果变成解决问题的方案。我还演示了各种不同的理解代码的方式,从而让你获得更多信息和洞察力。

不要复制粘贴
你必须手动将每个习题录进去,复制粘贴会让这些习题变得毫无意义。这些习题的目的是训练你的双手和大脑思维,让你有能力读代码、写代码和观察代码。如果你复制粘贴的话,就是在欺骗自己,而且这些习题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python代码的码云链接

posted @ 2019-05-16 15:15  余超20189220  阅读(2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