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Blog

醉心技术、醉心生活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团队管理心得总结--回复别人的邮件

Posted on 2008-08-07 18:23  冬冬  阅读(64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来信===============================

袁冬,你好,我也是经常上博客园逛的一人,经常看到你的文章,写的很好,也深受启发,看了你的《团队职能》划分,我突然又想起了一直困扰着我的一个问题:团队人员水平不均要怎么处理?

我现在在学校也有个小小的工作室,都是做web,从前是我一人和一位美工搞定,配合还算不错,但是现在下面有几人,水平不均匀,如果我不参于代码编写的话,他们往往会弄得一团糟,我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出来各个成员之间在工作时简直是隔离的,沟通太少,但我不知如何解决,当然,我也知道我本身的管理带领也有问题,但我也不知道如何解决。

我对管理一个团队协作开发的经验还太少,你能否替我指点一二?我现在作为一个团队leader要注意哪些事情?我的工作是哪些?对于他们水平不均匀的问题我要如何解决?

===============================回复===============================

很不好意思,这么久才给回邮件,这两天事情比较多,见谅。


听你的叙述,似乎你正处于从技术到管理的转型期,这是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在这个过程中也犯了不少错误,走了很多弯路。每个人成功的途径都不一样,适合我的方法不一定适合你,但是相信我失败的教训能给你一些启发。


我觉得管理的第一要务是明确方向。我本科带团队,开始的时候就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团队都不知道每天做的事情有什么意义。很难形成凝聚力,更不用说动力了。没有了凝聚力,团队就是不叫团队了,叫团伙更恰当;没有动力,团伙也只能一直是街头混混,成不了过江猛龙。所以我觉得第一个问题是解决你们团队的发展方向问题。我们本科那个团队(中国海洋大学爱特信息网)的方向是"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输送人才",初步目标是打造海大最强的技术团队,长远目标是打造教育系统内的知名团队。目前初步目标已经达成,长远目标还在努力。你们团队呢?


第二,统一认识。也就是让大家认同你的想法。我刚带团队的时候自己想的很好,想当然的认为别人也是我这么想的,然后具体工作的时候发生了矛盾才发现大家的想法根本不一样!失去了很多优秀的队员。当然,如果别人确实和你的想法没有共同点,那就没办法了,道不同不相为谋嘛。要想统一认识比较难,我刚开始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在没有报酬、荣誉、学历等硬性约束的情况下,差不多也就只能靠一张嘴忽悠了。时不时的集体腐败一下通常能创造很好的谈话机会。


要做到以上两点的主要手段就是身体力行和沟通。一般技术人员转成的管理人员,写程序方面都很让下面的人佩服,希望向你学习。相信你也有这个优点!我认为这点很重要,是个人领导魅力的重要来源,在没有硬性约束的情况就更加重要了。其实我倒是觉得管理没有硬性约束的团队是个好事儿,很锻炼人的领导能力!坚持做好这一点,更重要的是,让成员给觉得跟着你干也能成为和你一样的"了不起"的人。


另一方面就是沟通,不断的持续的沟通,坚持不懈的向成员描绘一个愿景。这有点儿像洗脑,但其实不是,因为你所描绘的愿景是确实能够通过努力实现的,是真实的,不带有任何的欺骗性——你自己也坚信它会实现!这个愿景就是大家沿着你所指明的方向前进,最终能到达的理想生活,可能是自己的公司、可能是高薪的工作……


上面这些有点儿大空假,呵呵,但我的的确确认为这些是最重要的,是根本性的问题(貌似根本性的问题说起来都有点儿大空假),其实我觉得一个管理人员能够真正在意识形态上成熟了,管理方法可以是随心所欲的,每个人管理风格都不一样。这类似于设计能力强了,什么语言熟悉一下,都可以写出优秀的程序。无招胜有招。


说完了世界观,再谈谈方法论。


先说你问的那个问题:团队人员水平不均要怎么处理。这个问题每个团队都有,我的办法是结对编程,这里具体的方法你可以参看我的两篇Blog:践行结对编程再论结对编程,里面分析了团队成员水平不一致的情况。网上关于结对编程的资料很多,可以参考。我个人很喜欢敏捷的软件工程管理方法。推荐《敏捷软件开发,原则、模式与实践》这本书,涵盖工程学到具体实现。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作为"前辈",一定要指导"后辈",而且是不厌其烦、事无巨细的指导!最好的方法莫过结对了,不过应该是你看着他写,而不是他看着你写。指导对"后辈"当然有意义,对你也有:能减轻自己的负担——他会了你就不用干了,可以腾出时间来做更有意义的事情。这和磨刀不误砍柴工是一个道理。以前我这方面做得就不好,觉得自己会,教别人麻烦,不如自己干了还快。现在想开了,呵呵。


还有一个很好的办法是施加压力,恰当的时候布置一些不可能完成的学习任务,比如一周读700页C#高编(我就这么干过,当时那个兄弟真的很拼命,呵呵)。这里还要注意方法,遣将不如激将,可以刺激他一下。沟通技巧仍然是最重要的。


还可以树立典型,比如你可以树立和你合作的那个美工作为典型,一种老大哥的形象,遇到问题就能一个唱白脸一个唱红脸。附加团队激励作用。


另外自身时刻关注最新技术,保持自身的竞争力和领导力。领导就是要领着大家(倒下的),所以一定要走在前面。


目前想到的就这么多了,对于管理我也只能算新手,以上这些经验希望对你有用,也希望和你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