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Blog

醉心技术、醉心生活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再论结对编程

Posted on 2008-06-25 20:13  冬冬  阅读(6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上午刚写了《践行结对编程》,下午就看到JavaEyeemarket写的《XP的反省-Pair Programming》,他认为“pair programming给我带来的的忧大于喜,缺点大于有点”。其中提到Pair表现出高生产力是在实验条件下得出的,而实验的条件是:

  1. Pair的人必须对等 (同班同学)。
  2. Pair的人必须全力以赴 (同学们,老师在做实验哦,不要走神!)。
  3. Pair的人必须对要解决的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认知 。

其实这和我在《践行结对编程》总结的属于同一个观点;

  1. Pair的人必须对等:水平较低的人容易产生依赖心理,所以需要鼓励水平低的人主动,而水平高的应该以指导和沟通为主。
  2. Pair的人必须全力以赴:结对其实本来会使人全力以赴,两人一起做事情的时候,没有走神儿的条件。
  3. Pair的人必须对要解决的问题有相同(或相近)的认知:结对的两个人对结对的任务都必须实现有了解做到心中有数。而结对时也要经过讨论,达成共识,然后方能动手写程序。

“pair on everything则是对人性的强奸”,这话有点儿过了,估计是作者的公司实施的问题,这点从他们“老板的原则是绝不让任何一个知识点停留在一个人的脑瓜里”,可以看出一点。pair on everything是不太合适的,这点儿Henrik Kniberg《Scrum and XP from the Trenches》中也有提到。我们团队在操作的时候也曾经要求pair on everything,后来成员有意见,慢慢的变更了方案。但是pair on programm还是有好处的,这点儿也是我们团队实践后得出的共同结论。

说到底,结对只是一种方法,没有对不对,只有合适不合适。以前用瀑布模式的时候也有人骂,现在敏捷有人骂,没有什么好奇怪的。其实是这些方法不适合或者实施的时候没有抓住精髓,而是形式化了。

管理是一门艺术,软件工程也是。为什么满大街都是讲管理的书,而因为管理不好倒闭的公司仍然满大街都是?因为不适合、因为不变通,所以纵然有再好的软件工程学方法,还是会有失败的项目。

一直认为管理和设计一样,没有好坏,无非“取舍”二字。就像高中有道经典的物理学题目:子弹打木块。可以用速度解、可以用能量解,大学学了微积分之后还可以用微积分解,没有哪一种解法好那一种不好,只是合不合适的问题。

所以要学习各种解法、了解他们的优点缺点和适用范围,不同的情景采用不同的方法,甚至混合使用多种方法。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理解问题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