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简介与安装

MongoDB是一个基于分布式文件存储的数据库。 C++语言编写,旨在为 WEB 应用提供可扩展的高性能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比起Redis这种纯粹的NoSql数据库,MongoDB是一个介于关系数据库和非关系数据库之间的产品。

主要特点

  • MongoDB是一个面向文档存储的数据库,将数据存储为一个文档,数据结构由键值(key=>value)对组成。MongoDB 文档类似于JSON对象。字段值可以包含其他文档,数组及文档数组。
  • MongoDB运行记录中设置任何属性的索引来实现更快的排序。
  • 如果负载增加(需要更多的存储空间和更强的处理能力) ,它可以分布在计算机网络中的其他节点上这就是所谓的分片。
  • Mongo支持丰富的查询表达式。查询指令使用JSON形式的标记,可轻易查询文档中内嵌的对象及数组。
  • Mongodb中的Map/reduce主要是用来对数据进行批量处理和聚合操作。
  • GridFS是MongoDB中的一个内置功能,可以用于存放大量小文件。
  • MongoDB支持多种编程语言。

基本概念

sql术语 MongoDB术语 解释/说明
database db 数据库
table collection 数据表/集合
row document 数据行/文档
column field 数据字段/域
index index 索引
table join 数据表连接/MongoDB不支持
primary key primary key 主键/MongoDB自动将_id字段设置为主键

windows安装

下载地址: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community
MongoDB提供了可用于32位和64位系统的预编译二进制包,根据自己系统选择对应的安装包,新版本已不提供32位系统安装文件。
例如下载文件为:mongodb-win32-x86_64-2008plus-3.4.24.zip。

1.解压到指定目录,例如:D:\mongo。

2.创建目录
MongoDB将数据目录存储在db目录下。但是这个数据目录不会主动创建,我们在解压完成后需要创建它,同时需要创建存放日志文件的目录,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日志目录和日志文件名称都需要创建。

#创建数据目录
D:\>cd mongo
D:\mongo>mkdir data\db
#创建日志目录
D:\mongo>mkdir log
#创建日志文件
cd log
D:\mongo\log>type nul> log.txt

最终目录结构如图:

3.运行mongodb服务器

cd mongo\bin
#--logpath 参数是设定日志文件的路径
#--dbpath 参数是设定数据库文件的存放路径
D:\mongo\bin> mongod.exe --logpath=D:\mongo\log\log.txt --dbpath=D:\mongo\data\db

执行成功如图:

4.进入shell环境界面
MongoDB Shell是MongoDB自带的交互式Javascript shell,用来对MongoDB进行操作和管理的交互式环境 。

cd mongo\bin
D:\mongo\bin> mongo

执行成功如图:

在该界面就可以使用命令操作MongoDB了。

Linux安装

官网下载对应的Linux文件。例如:https://fastdl.mongodb.org/linux/mongodb-linux-x86_64-rhel70-3.4.24.tgz。

#安装目录
cd usr/local/src
#下载文件
wget https://fastdl.mongodb.org/linux/mongodb-linux-x86_64-rhel70-3.4.24.tgz
#解压重命名
tar -zxvf mongodb-linux-x86_64-rhel70-3.4.24.tgz
mv mongodb-linux-x86_64-rhel70-3.4.24 mongodb
#创建目录
cd mongodb
#创建日志目录
mkdir log
cd log
touch mongodb.log
#创建数据目录
mkdir -p data/db
#创建配置文件
touch mongodb.conf
#编辑配置文件设置参数
vim mongodb.conf
#mongodb.conf内容如下:
#设置数据文件的存放目录
dbpath = /usr/local/src/mongodb/data/db
#设置日志文件的存放目录及其日志文件名
logpath = /usr/local/src/mongodb/log/mongodb.log
#设置端口号(默认的端口号是 27017)
port = 27017
#绑定IP 绑定后只能绑定的IP访问服务
bind_ip = 127.0.0.1
#设置为以守护进程的方式运行,即在后台运行
fork = true
#配置环境变量到操作系统全局配置文件
vim etc/profile
export PATH=$PATH:/usr/local/src/mongodb/bin
source etc/profile
#启动MongoDB服务,可以以参数方式启动,参数太多,建议以配置文件方式启动
mongod -f /usr/local/src/mongodb/mongodb.conf

启动成功如图:

进入shell界面

mongo

如图:

以上就是关于mongodb安装的介绍,有不正之处,还望多多指教。

posted @ 2020-03-22 16:30  风行天下12  阅读(1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