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生活之美

6.1 C++ string类型变量的定义以及输入与输出

参考:http://www.weixueyuan.net/view/6389.html

总结:

  在C++中提供了一个型的内建数据类型string,该数据类型可以替代C语言中char数组。

  与C风格的char型数组不同,string类型的变量结尾是没有 ’\0’ 的。

  我们可以通过s变量来调用length函数,从而返回s变量的长度。

  转换函数c_str,该函数将string类型的变量转换为一个const的字符串数组的指针。

  在C++中,在输入输出方面,我们可以像对待普通变量那样对待string类型变量,其输入输出仍然可以用输入输出操作符进行处理。

  输入操作符是默认忽略空格的,当遇到空格时就开始存储字符串。

   

在C++中提供了一个型的内建数据类型string,该数据类型可以替代C语言中char数组。需要使用string数据类型时则需要在程序中包含头文件string。string类型处理起来会比较方便,下面我们将逐一介绍该类型的功能。

例1: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string s1;
    string s2 = "string";
    string s3 = s2;
    string s4 (10, 's');
    return 0;
}

 

在本例中介绍了几种定义string类型变量的方法,变量s1只是定义但是没有进行初始化,系统会将默认值赋给s1,默认值是“”(空字符串)。变量s2在定义的时候就被初始化为了"string",与C风格的char型数组不同,string类型的变量结尾是没有 ’\0’ 的,string类型的本质是一个string类,而我们定义的变量则是一个个的string类的对象。变量s3在定义的时候直接用s2进行初始化了,因此s3的内容也是"string"。变量s4初始化为10个‘s’字符组成的字符串,也即“ssssssssss”。

从例1中我们也可以看出string类型变量可以直接通过赋值操作符“=”进行赋值。string类型变量可以用string类型变量或C风格字符串进行赋值。如s2则是用一个字符串常量进行初始化的,而s3变量则是通过s2变量进行初始化。

与C风格的字符数组不同,当我们需要知道字符串长度时,string类为我们提供了length函数。如下面例2所示,我们可以通过s变量来调用length函数,从而返回s变量的长度。因为string类型的变量末尾是没有 ’\0’ 字符的,因此其返回值就是变量的真实长度,而不是长度+1。

例2:
string s = "string";
int len = s.length();

 

转换为 char 数组字符串

虽然C++提供了string类型来替代C语言中的字符数组形式的字符串,但是我们在程序设计过程中还是不可避免地会碰到需要用字符数组形式字符串的地方。为此,系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转换函数c_str,该函数将string类型的变量转换为一个const的字符串数组的指针。

例1:
string filename = "input.txt";
ifstream in;
in.open(filename.c_str());

 

在本例中我们为了打开文件的函数open,因此必须将string类型变量转换为字符串指针。
 

C++ string类型变量的输入与输出

既然新增string类型变量,则不可避免的需要涉及到string类型变量的输入与输出操作。在C++中,在输入输出方面,我们可以像对待普通变量那样对待string类型变量,其输入输出仍然可以用输入输出操作符进行处理。

例1: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string s;
    cin>>s;
    cout<<s<<endl;
    return 0;
}

 

如本例所示,输入一个字符串,然后再将输入的字符串输出。运行程序结果如下:
string string↙
string

这个例子的运行结果输出只是一个string,而我们输入的是两个string,并且中间用空格隔开了。其实问题就出现在空格上,输入操作符是默认忽略空格的,当遇到空格时就开始存储字符串。因此后面一个输入的string没有被存储进去。
 

posted on 2017-11-29 10:49  发现生活之美  阅读(12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