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剑指offer(45) 把数组排成最小的数

本文参考自《剑指offer》一书,代码采用Java语言。

更多:《剑指Offer》Java实现合集  

题目 

  输入一个正整数数组,把数组里所有数字拼接起来排成一个数,打印能拼接出的所有数字中最小的一个。例如输入数组{3, 32, 321},则打印出这3个数字能排成的最小数字321323。

思路

  不好的方法:求出所有全排列(类似字符串的排列 ),将数字拼起来,最后求出所有的最小值。这效率太低,且没有考虑到大数问题。

  好的方法:观察规律,自行定义一种排序规则。

  对于数字m和n,可以拼接成mn和nm,如果mn<nm,我们定义m小于n。反之则相反。利用这个排序规则,从小排到大即可实现题目要求。

  拼接m和n时,要考虑到大数问题,因此将m和n拼接起来的数字转换成字符串处理。因为mn和nm的字符串位数相同,因此它们的大小只需要按照字符串大小的比较规则就可以了。

  具体实现:将数字存入ArrayList中,通过利用Collections.sort(List<T> list, Comparator<? super T> c)方法进行排序。Comparator中重写compar()方法来规定比较规则。

 

测试算例 

  1.功能测试(1个数字;多个数字;数字数位有重复)

  2.特殊测试(null)

Java代码

//题目:输入一个正整数数组,把数组里所有数字拼接起来排成一个数,打印能拼
//接出的所有数字中最小的一个。例如输入数组{3, 32, 321},则打印出这3个数
//字能排成的最小数字321323。

public class SortArrayForMinNumber {
    public String PrintMinNumber(int [] numbers) {
        if(numbers==null || numbers.length<=0)
            return "";
        ArrayList<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String>();
        for(int number:numbers)
            list.add(String.valueOf(number));
        Collections.sort(list,new Comparator<String>(){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String s1,String s2){
                String a=s1+s2;
                String b=s2+s1;
                return a.compareTo(b);
            }
        });
        StringBuilder sb= new StringBuilder();
        for(String str:list)
            sb.append(str);
        return sb.toString();
    }
}

  

收获

  1.记住Collections.(List<T> list, Comparator<? super T> c)在重写compare()方法的使用。

  2.小心大数问题,用字符串解决大数问题。

  3.遇到类似排序问题,想想自定排序规则是否更加方便。

 

 

更多:《剑指Offer》Java实现合集  

  

posted @ 2018-11-12 21:42  华仔要长胖  阅读(17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