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剑指offer(38) 字符串的排列

本文参考自《剑指offer》一书,代码采用Java语言。

更多:《剑指Offer》Java实现合集  

题目 

  输入一个字符串,打印出该字符串中字符的所有排列。例如输入字符串abc,则打印出由字符a、b、c所能排列出来的所有字符串abc、acb、bac、bca、cab和cba。(本文代码采用ArrayList<String>接收返回的字符串,并要求不出现重复字符串)

思路

  将字符串看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第一个字符,另一部分是后面的所有字符。

  首先确定第一个字符,该字符可以是字符串中的任意一个;固定第一个字符后,求出后面所有字符的排列(相同步骤,采用递归)。

  实现第一个字符的改变,只需要将第一个字符和后面所有字符进行交换即可(最早自己想的是从原始字符串拿出第i个字符,然后合并剩下的字符到后面,其实就是个交换的过程,自己开始时想得太复杂了)。要记得字符串输出后要将字符交换回来,变回原始的字符串。

测试算例 

  1.功能测试(有多个重复字母的字符串、所有字符相同的字符串、一个字符或者多个字符的普通字符串)

  2.特殊测试(字符串为null、“”)

Java代码

//题目:输入一个字符串,打印出该字符串中字符的所有排列。例如输入字符串abc,
//则打印出由字符a、b、c所能排列出来的所有字符串abc、acb、bac、bca、cab和cba。

public class StringPermutation {

    public ArrayList<String> Permutation(String str) {
        ArrayList<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String>();
        if(str==null || str.length()==0)
           return list;
        permutationCore(str.toCharArray(),0,list);
        Collections.sort(list);  //将list中的字符串排序
        return list;
    }
    
    private void permutationCore(char[] strArray,int index,ArrayList<String> list){
        if(index==strArray.length-1){
            if(!list.contains(String.valueOf(strArray)))  //判断是否有重复字符串
                list.add(String.valueOf(strArray));
        }else{
            for(int i=index;i<strArray.length;i++){
                char temp=strArray[index];
                strArray[index]=strArray[i];
                strArray[i]=temp;
                permutationCore(strArray,index+1,list);
                strArray[i]=strArray[index];
                strArray[index]=temp;
            }
        }
    }
}

  

收获

  1.要对字符串进行修改,可以将字符串转化为字符数组进行修改,也可以考虑使用StringBuilder类。

  2.list.contains()方法可以直接判断是否有重复字符串;Collections.sort(list)可以将list中的字符串进行排序。

  3.字符串和字符数组间的转化:str.toCharArray()     String.valueOf(strArray)

  4.数组在递归过程中进行了交换后,最终要记得交换回来(代码最后几行)

 

更多:《剑指Offer》Java实现合集  

  

posted @ 2018-10-29 11:32  华仔要长胖  阅读(15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