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lEx示例

项目做久了,难免会发现有些需求总是反复无常,今天想这样,明天想那样,但是逻辑本身又不是很复杂,比如:

A、很多系统为了鼓励用户,会出一些奖励政策:连续打卡(或登录)X天,奖虚拟币Y枚。但是这个X,Y的系数,可能会经常调整,有时候甚至还会搞1个上限封顶。

B、系统出现重大故障后,事后复盘,要定故障等级,一般会涉及几个变量:“故障持续时间”、“影响订单数”、“影响用户数”...,然后根据这些变量,套一个公式,算出来一个值。但是这个计算公式,可能时常调整。

...

 

这类场景,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已知若干变量A,B,C...,通过一些数学运算,计算出一个值。只是这些数学运算规则 ,可能会随着业务时常调整。如果硬编码的话,就得经常改代码,十分枯燥。

 

这时候,就是EvalEx这个开源项目的用武之地了,简言之,EvalEx可以动态处理一些数学表达式(即:业务上的计算规则)进行计算,这样我们只要把这些规则弄成配置,当需求变化时,调整表达式的配置即可。

 

用法:

1、先引用pom依赖项

<dependency>
    <groupId>com.udojava</groupId>
    <artifactId>EvalEx</artifactId>
    <version>2.5</version>
</dependency>

  

2、示例

import com.udojava.evalex.Expression;

import java.math.BigDecimal;

public class Evalex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业务规则:连续登录5天,奖励2个虚拟币
        String rule = "FLOOR(loginDays/5)*2";

        BigDecimal result = new Expression(rule)
                //用户实际连续登录的天数,这里只是示例,实际应用中,可从db中查询出具体值
                .with("loginDays", "6")
                .eval();
        System.out.println(result.toPlainString());
    }
}

输出:2

 

参考文档:

https://github.com/uklimaschewski/EvalEx

posted @ 2021-03-28 22:05  菩提树下的杨过  阅读(4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