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助教总结

班级链接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18软件工程1班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2018软件工程2班

助教博客链接

AaronLin

ANNOMING

翼が見えた

Yifelix

各周助教小结链接汇总

千帆竞发图

学期工作总结

作业点评

  • 点评方面没有具体的统计过自己一共点评了多少份作业,在一开始的时候可能不太熟悉助教方面的工作,经常性的会去看一些优秀老师以及其他学校助教的点评来进行学习。在大半个学期的课程中我投入了非常多的时间去点评,但效果并不如意,一开始我是以为专门挑一个时间段进行点评,会比进行零散的点评好很多,但是从实践中证明,效率非常之低,点评这方面利用碎片时间对作业进行点评,会比集中式点评好非常多。但这又会有点小问题,会造成多次点评评分有点时候还是有点小差距的问题,所以,每次我评分都是集中在一个时间点去进行评分。
  • 在每次的点评中我们会先制定一份评分细则,这样可以在点评的过程中,将每次比较重要的点,先提取出来,对其进行着重的点评,并根据同学们提交的作业提出一些基本分,使大部分同学达到基本要求。并且在点评方面其实还是要以鼓励同学们为主,在将出现的问题点出。

改进教学工具

云班课:在上学期的疫情中,爆发挺多的线上教学软件,所以这学期还是沿用上学期评分方式,有一些功能会比博客园好用很多,加上同学们比较熟悉所以就选用此工具进行云班课成绩的评分。能很直观的查看各同学的每次成绩情况与总成绩情况,并在助教汇总成绩时也很方便操作。

成绩录入脚本:在开始团队作业时,因团队的个人占比因素,明锐助教编写了一个 Python 脚本来解决助教们在云班课上对各同学成绩录入的问题。

反思

  • 在一开始接到助教工作时,以为只是点评点评作业,但是要消灭零回复还是非常难的。这不是简简单单的说说而已,并且与同学们之间的沟通也颇少,同学们的进度不太能很好的把握,导致后面团队冲刺阶段爆发出了挺多的问题,而那时候又因为各种事情,没有给出很好的反馈,非常抱歉。
  • 评分方面在一开始为了消除主观因素的评分,所以将评分细则的制定的非常详细,详细到每个点都要扣多少分,但这是非常耗时的,并且因为是多为助教一起进行点评,所以还是会出现一些分数上的小误差,但我们助教之间在进行评分之前都会进行统一的开会并进行整理。

感受与收获

一眨眼就到了期末,回想到这学期初,刚接下助教工作时,一直有在思考助教到底应该如何做好,因为我没有具体上过这门课程,对我来说是全新的学习并要立马的使用上,从还未接受过学生的角色就转变为助教的角色,可能有点不太适应,但还是紧跟着“Learning By Doing” 的思想走下去,更能锻炼自己。但现在在回头想想有非常多出现的问题处理的不够好,我以前以为布置作业这方面其实也挺轻松的,但这其中思考的东西有非常多,经常性的有同学会问分数上或是作业的难度问题,但是其实这方面想一碗水端平是非常难得,同学的技术水平、方向、态度都各不相同,而又要取其中间的度是非常难的。我有看到一些同学们在总结中写到可以在刚开始的团队作业刚开始选题时就开始提醒选题,而不是让他们碰壁,但是这门课其实我觉得可能更在于过程,结果可能是次要的,事情往往都不会都那么顺利,总有不好的时候,碰壁的过程也是一种经历。

结尾

感谢亓老师、张栋老师给予我的这次机会,使我学会了很多;

感谢邹老师、周老师在线上对我们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与建议;

感谢助教们对我的帮助,正是有大家的合作,才能完成本学期的工作;

最后感谢同学们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与支持!

posted @ 2021-01-13 09:05  Yifelix  阅读(1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