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硕Z690-wifi D4主板 安装Ubuntu18.04无法联网的解决办法

实验室已配置的服务器,配置是:

主板:华硕Z690-wifi D4

显卡:技嘉RTX3060

CPU:i7-12700F

内存:16X2G

硬盘:512G固态硬盘x2   4T机械硬盘x1

 

 

惯例首先描述问题:Z690+i7-12700F组合是当前最新的板U搭配,由于产品推出时间不长,相应驱动还不是那么完善。12代酷睿的全部威力仅在windows11下可以发挥(大小核调度器),win10和linux只能等待后续更新。

因此,在给该服务器安装Ubuntu之后,发现装好的Ubuntu没有有线网络。怀疑是网卡驱动没有安装好,为此首先检查网卡驱动。打开终端,输入以下指令:

lspci -v

 

 (上述为网图,实验室服务器型号为瑞昱(realtek)r8125系列驱动)

由于华硕Z690为目前市面上最新的主板,该官网并不能下载到对应的ubuntu下的网卡驱动,仅对windows提供基本的支持,所以我们必须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首先,上realtek官网下载r8125系列的linux驱动:https://www.realtek.com/en/component/zoo/category/network-interface-controllers-10-100-1000m-gigabit-ethernet-pci-express-software

下载好后,U盘拷贝至服务器桌面,然后在上级目录执行:sudo chmod -R 777 autorun  给脚本文件赋予权限。

赋予权限后,发现无法执行sudo ./autorun   (提示该电脑未安装gcc、g++、makefile)

此时,未联网状态下只能离线安装GCC以及G++。解析Ubunut的U盘镜像,其实自带了gcc、g++、makefile等安装脚本,但是由于主板原因,在其他电脑上安装该镜像时会自动安装好gcc7.5.0,这台电脑上却是失败的。

 

下面提供解决办法:

由于ubunutu18默认并没有兼容2.5G高速网卡,但是兼容普通千兆网卡,故使用千兆网卡首先把网联通,然后上网状态打开终端使用apt直接下载安装gcc、g++、makefile

断开服务器电源,打开机箱侧盖,显卡下方有一闲置的PCIEx1通道,刚好可以用来插千兆网卡。

插上千兆网卡后,打开Ubuntu,发现可以有线上网。连接网络,输入以下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gcc

sudo apt-get install g++

sudo apt-get install makefile

安装好这些组件之后,打开我们拷贝到服务器上的ubuntu驱动,执行之前失败的sudo ./autorun  发现这次执行成功,网卡驱动已安装。

关机,拔下千兆网卡,把之前的2.5千兆网卡换回去,然后再开机,接着有线连接网络就会蹦出来~之后就可以正常使用服务器啦!

 

 

 

重装Ubuntu系统是一个非常频繁的事情,预计课题组后面来的师弟师妹们会经常接触这个令人困扰的问题。希望能给你们带来帮助!祝你们科研顺利!

posted @ 2022-04-13 18:52  北黎隔海  阅读(26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