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视频正日益成为营销和社交媒体的一个组成部分,人们对视频制作的需求不断增加。本文就以目前市面上常见的三款视频剪辑软件(爱剪辑,会声会影,Adobe Premiere)进行如下调研。

 

1.至少选用三款产品实际使用制作短视频,并总结列举他们的基本功能特点差异(表格对比基本功能特点)。

 

 

2.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对比他们的售价。

爱剪辑免费使用,通过向用户推送广告盈利。会声会影最新版售价498元,Adobe Premiere售价3499元/年,通过售卖软件赚取用户现金。

 

3.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爱剪辑是通过官网下载免费使用。会声会影和Adobe Premiere是下载试用版。

 

4.这些软件有Bug 么?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体验期间暂未发现bug。爱剪辑自动更新版本,会声会影和Adobe Premiere需要到官网下载最新版。

 

5.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发展趋势如何?

早期此类软件出现主要是应用于电影以及专业视频制作,但随着视频日益成为营销和社交媒体的一个组成部分,面向各类使用人群的视频剪辑软件不断出现。专业级的视频制作软件通过丰富,强大的视频制作功能来吸引目标人群,而业余级的视频制作软件通过易用性,流畅度,以及软件的小尺寸来吸引目标群体。

 

6.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无论是专业级的软件还是业余级的视频制作软件,生产厂家都在根据市场需求以及用户体验方面不断地更新版本,软件的最初版本和目前版本有着比较大的差异,用户体验也有比较大的差异。软件不断地进行更新维护,这点与硬件有所不同。软件的本质特性之一:软件必须有效地支持它的用户。

 

7.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几年级,班主任叫什么?在哪里,什么状态,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第一次使用此类软件是大一的时候使用会声会影制作班级宣传视频。辅导员是孙畅。当时院学生会成员都使用会声会影来剪辑视频,我是通过拷贝学长的软件,免费使用30天。

 

8.你是如何精通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目前还不精通剪辑软件。由于当时只是使用软件对视频进行剪辑拼接,制作片头,加背景音乐,许多功能还没有深入体验。好处:学会使用视频制作软件,同时使用这款软件很快地制作出班级宣传视频,按时完成任务。没有坏处。

 

9.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现在几乎没有使用视频制作软件。因为目前没有制作视频的需求。但以后也许会用得到。

 

10.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还会存在。需求决定供给,只要人们还在通过视频文件来传达信息,这类软件就不会消失。

 

11.在抖音、微视等短视频大行其道的当下,这些软件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抖音,微视目前已经占据了短视频市场,从软件体量和使用方便性而言,传统视频剪辑软件很难在短视频制作,传播方面竞争。所以我认为这些视频剪辑软件可以针对目标人群,发挥自身的优势,专业级软件加强自身在视频处理方面的功能,业余级软件增加易用性,并根据用户需求调整功能来获得目标市场。同时针对新的用户群体丰富使用教程,使用户更加容易上手。

 

12.如果您是一款视频剪辑软件的产品经理,您会策划一款怎么的产品?与调研的这几款产品有何不同?

我会策划一款视频剪辑软件。用户不仅可以通过软件来制作视频,同时可以在软件平台上发布自己制作的应用模板,供其他使用者下载使用。平台收取佣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