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云端对接-3】通过MQTT协议与微软Azure IoT Hub进行云端通信

在上一篇文章《通过MQTT协议与阿里云物联网套件进行云端通信》中,我们介绍了通过MQTT对接阿里云的物联网套件。其实同样的代码,稍加调整也可以对接到微软Azure IoT hub上,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设备的认证机制是不一样的。

我们在《通过HTTP协议与微软Azure IoT hub进行云端通信》中,已经介绍了如何在微软Azure中创建设备,所以本篇文章不再赘述,需要的了解的网友可以看相关链接的文章内容。

微软MQTT服务器的默认端口是8883,在连接的时候,其设备名就是设备ID,用户名域名+设备ID,密码是toKen。简单期间这个toKen可以用DevcieExplorer Twin工具创建,但是这个是有时间期限的,过期就不能使用了。

 

在实际项目中,这种方式肯定不行,需要我们根据需要动态生成toKen,相关代码如下:

 

微软和阿里一样,微软也有默认的topic。

数据发布:"devices/" + DeviceId + "/messages/events/"

消息订阅:"devices/" + DeviceId + "/messages/devicebound/#";

方法订阅:$iothub/methods/POST/#

同样除了自行编写代码外,为了便于各种传感器和智能模块的接入,我们还采用了YFIOs组态的方式去连接微软Azure IoT hub,这样无需编程,就可以快速和云端进行双向通信了。

第一步:添加智能设备

 

添加设备的同时,IO变量会自动创建。

 

第二步:添加系统策略:微软云MQTT客户端

 

填写必要的参数,勾选需要上传到云端的IO变量。

 

第三步:部署运行

 

运行后,我们打开DevcieExplorer Twin工具,可以看到数据已经上传了。

 

同样我们也可以向设备发送数据,发送完毕后,我们发现设备上的继电器灯被点亮或关闭。

 

posted on 2017-08-21 08:31  刘洪峰IoT  阅读(18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