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垂直行业是物联网未来发展必由之路

三年疫情,打断了很多企业的发展进程。但是疫情已过似乎整个业界生态有了一个很大变化。有一个朋友前一段时间参加深圳电子展后有一个感悟,说的很好:“疫情后有很大变化,疫情后,整个环境状态和疫情前有很大不同。无论企业,个人,还是外部环境,感觉都有变化。这种变化是无形的,但有时又感觉能感同身受。”其实这种感觉,就如人大病初愈或者受到强烈打击后刚有些恢复后的样子,一种懵懵的感觉。未来如何,特别是国际国内经济比较惨淡的大形势下,四顾皆茫然,需要我们重新探索下一个十年,物联网未来发展的方向。

我应该是最早一批从事物联网行业的人,无论是2000初从事工业自动化领域(工业网络就是最初物联网孕育的温床,具体内容可以参见以前阿里云MVP对我的一个专访《物联网脱胎于工业自动化、生根在云平台》),还是在08、09年在微软工程院就开始做上海智慧停车场、物联网智慧养牛和物联网智慧医疗等典型物联网项目,一脉相承,粗算下来在物联网领域也已经二十多年了。无论是十年,还是二十年,沉浸在一个行业之中,躬身入局这么久,再蠢笨之人,也可洞悉一个行业之发展脉络。

 

现在“低代码”这个概念如火如荼(不仅仅在物联网领域),其实十多年前,我们在微软所开发的.NET Micro Framework就是典型的低代码开发平台。把.NET开发引入到嵌入式领域中来。在微软早期的宣传文章中就曾举了一个例子,如果用C/C++开发出稳定可靠的嵌入式代码,至少需要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而采用.NET来开发,在飞机上的几个小时就可以搞定。

现在无论是MicroPython,JavaScript,还是Lua都可以快速开发物联网硬件设备了。顺应物联技术的发展大潮,为了推广低代码物联网开发技术,2022年我和浙江大学的孙教授一起合作出版了《低代码物联网极速开发指南》。

 

物联网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学科,所以才有人说,目前大学的物联网专业就是一个天坑,学的东西太多太杂,很难深入,做不到窥一斑而知全豹,更多的是盲人摸象。所以最初十年的物联网开发的方向,毋容置疑就是物联网开发的“低代码”、甚至“零代码”化,只有这样才可以快速实现从端到云,构建一个基本的物联网系统。

要实现物联网产品的“低代码”、“零代码”化,首先就是要从技术上做到“软硬件”融合,这也是我十多年前就提到的一个概念,所以2013年成立公司之初,就把“物联网软硬中间件引领者”这句话印在公司的迎宾墙上,这是口号,也是愿景。

时到今天任何一家物联网公司似乎都可以号称软硬件一体化开发,提供一站式物联网服务了,但是十年前,我们走软硬融合的发展方向还是很有挑战性的,大部分公司都喜欢做规模化,做大量通用的DTU物联网设备。

现在问题来了,物联网发展了十多年,虽然全球物联网联网的设备截止到2023年已经达到160亿个(这个数字比2022年的143亿个增长了16%)。但是物联网行业却越来越卷,物联网设备越来越便宜,物联网项目越来越难落地。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物联网现在的处境真是云里雾里,悬在半空,发展前景也一样悬而未决。

物联网未来之路在哪里? 回望初心,其实从物联网发展之初这个问题就已经明确,我们不需要炒作一些所谓的概念,无论是物联网,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SaaS平台,还是数字化转型,一句话,物联网本质和互联网一样,是一个辅助行业,是为各行业服务的,必须产生价值,才有继续存在和发展的必要。

现在整个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恶化,降本增效是任何一个企业所避不开的宿命。如何降本增效,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难。所以未来十年,物联网企业必须躬身入局、融入垂直行业,和客户一道、深入一线、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才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如何深度融合?仅仅提供物联网硬件设备(姑且我们认为是长期可靠稳定),就可以了么?能真正做到深度融合么?新的现场需求能否及时提供对应的软硬件物联网方案?

直接下场做行业项目,和垂直行业的客户抢市场,姑且不论是否能抢得过,但是作为一个行业的门外汉(大部分物联网企业都是全行业开花,蜓蜓点水一样把各个行业做了一个遍),有信心真正能把行业项目做好,并且持续的维护好,还可以做到不断的升级换代?退一步讲,就是做好了,成为一个真正的行业服务商了,那么今后还有多少行业客户愿意和你深度合作,因为动不动你就会吞噬他们已有的市场,他们甘心把十几二十年的行业经验无私分享给你,让你技术能力+行业经验打造的系统无情的碾压他们(为了实现更高的KPI,阿里云物联网有关部门就是借和客户合作之名,深入做垂直领域的项目,开始不明真相的行业客户,被阿里云抛出的合作橄榄枝所吸引,以为技术赋能可以提升自己的行业技能,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没有想到原来是抢饭碗的。可想而知,那些如梦方醒的行业客户,会如何对待这种貌合神离的合作,这也是最初阿里云物联网一些行业案例逐渐黯淡的原因。其实不仅仅阿里,最初华为云有关部门也是信誓旦旦说要甘做黑土地,下不碰数据,上不碰应用,现在不也成立了各种行业军团,直接下场做各种项目了。更不用说,移动、联通、京东这些早已入场自己做各种项目的公司了)。

还是那句话,典型的物联网公司只是一个辅助行业,无法直接下场做行业项目。而传统的行业项目公司,又如何竞争得过一些技术+行业经验加持的互联网公司的攻城落地呢?

值得欣慰的是,虽然那些所谓的巨头公司技术领先,攻势猛烈,但是他们面对各行各业,又有多少真正躬身入局,十年如一日的深耕行业细节,为最终企业做到高性价比,有竞争的生产体系呢?所以才有那句话,传统企业不进行数字化转型是等死,做了是找死。大企业提供的过高开发费用和维护成本,透支了当前本已经发展不明朗的企业未来。

所以物联网企业和行业客户,或者是有很强研发实力的最终客户,一定要联合起来,最好结成战略合作关系,优势互补,数年如一日的深入一线,长期投入,才能真正做出有行业竞争力的系统,才能真正的有发展未来。

叶帆科技就是这样一个企业,从十年前公司成立之初,就定位为一个行业服务企业。坚持物联网软硬件定制,坚持和不同行业客户一起,深度合作,共同打造有竞争力的行业系统。从2013年入局养殖行业开始,在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和消防、农业、电力、水处理、桥梁大坝监测以及能耗监管等多个行业领域的客户深度合作,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河北以及广东等在内的14省市落地了很多个物联网项目。物联网应用效果得到了社会上的广泛认可,2017年获MVP微软技术项目合作奖,2018年获得“Finer-City”杯物联智城创新创业应用大赛“优秀方案奖”,2019年“牧瞳智联”养殖平台(智慧养鸡)入选CSDN 2019优秀物联网案例 TOP30+,2021年成为“隆平智慧农业创新中心”加速企业,2022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posted on 2023-09-13 12:38  刘洪峰IoT  阅读(40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