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AIoT云端一体:迎接云原生+低代码时代的到来

1.png
距上次2019年参加上海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已经近2年的时间了,也许因为疫情的原因,这一两年线下大型活动基本很少了,这次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无论是参会人员的规模,还有演讲嘉宾的级别和内容,都给人带来不一样的冲击和震撼。
2.png
主会场+分会场(AIoT云端一体)一共十四场演讲,一天下来,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个关键词如下:“云原生”,“无行业不AI”,“云端一体”,“低代码”,“人人都是开发者”。
由于我从2009年以来,一直从事物联网领域的相关工作,所以自然而然比较关注阿里云物联网相关领域的技术,也自诩为最了解阿里云物联网技术的局外人之一。整个下午都是待在“AIoT云端一体·加速设备智能”分论坛,所以这里着重说一下AIoT云端一体相关的内容和感悟。
3.png
物联网技术的风向标或演进,第一阶段是国内外公司,先推出物联网云平台,通过MQTT等协议让各种第三方智能设备上云。第二个阶段就是推出物联网嵌入式操作系统,让系统天生就有入云的能力。第三个阶段AI加持,提出AIoT的概念,让AI赋能IoT相关设备,和云端AI一起,提高物联网系统的整体价值。第四个阶段在云原生这个大趋势下,提出云端一体,除了推出边缘计算等硬件设备外,还推出了融入物联网操作系统,赋能AI,快速开发的HaaS硬件系列。相对于友商,阿里云在物联网技术领域走的更远,走的更深入,除了物联网平台,除了AliIoT things物联网嵌入式系统,除了小程序,除了钉钉的加持外,更是推出了IoT Studio物联网一站式开发平台,经过4年多不断升级迭代,越来越实用,越来越有价值。
在此基础上,物联网整个链条已经被打通,从云到端,从软到硬,从操作系统到应用平台,从小程序到SaaS,连同AI等等各种服务能力的加持和物联网市场的横向打通,整个物联网大厦主体框架已经初步完成。
下一步该如何做,不言自明。这也是本次阿里云开发者大会,AIoT云端一体分论坛的主旨,在云原生技术大趋势下,在低代码和零代码的推动下,提倡人人都是开发者,让物联网的生态越来越繁荣。
阿里云智联网首席科学家丁险锋老师从2017年就已经认识,深入交流过一两次,基本听过丁老师的大部分关于AIoT的演讲,本次“Cloud AIoT Native云端一体的云原生架构设计”的演讲,更是强调,不是云原生下的AIoT,而是AIoT下的云原生,是云端一体的云原生,是云端协同的云原生。阿里云Cloud AIoT Native = 基于云原生架构标准 + 新的云边端协同框架赋能。
相对于云原生一体化架构设计,我更感兴趣的是低代码快速开发。以前我也在各个演讲的场合,去讲物联网实施领域的各种困境,现在一共听到4个不同版本的物联网开发或实施难点,下面一一说一下。
丁老师在讲“物联网设备智能化创新面临挑战”章节中,提出如下四个难点:(1)开发成本高、效率低 (2)设备在线比率低 (3)设备服务化转型难 (4)数据安全威胁。解决办法就是,云原生技术延伸到边缘和设备端,实现专有云、边缘、端的开发态、运行态、运维态一体。
阿里云IoT技术总监龙一民老师在《云原生的云边一体化框架和边缘容器》演讲中提到,开发者已经遇到或即将面临的问题,也是4条:(1)平台多 (2)算法少 (3)落地难 (4)运维苦。 对应的解决办法和丁老师的非常类似,就是云端一体,在顶层设计中,采用基于云原生的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框架。面向三类开发者提供不同的技术解决方案。面向智能边缘开发者,根据不同的产品形态/CPU架构/OS,选取AI应用框架组件;面向算法开发者,AIoT×达摩院×AIS× 平头哥四方能力深度融合,共同打造;面向SaaS开发者,利用AIoT边缘计算一体机的边云计算和视觉能力,构建行业解决方案。
阿里云AIoT端侧技术总负责人胡俊峰老师提出物联网创新面临4大挑战:(1)场景、硬件、软件碎片化 (2)门槛高 (3)生态弱 (4)周期强,提出的解决办法,和我们一直倡导的一样,积木式开发,推出HaaS物联网设备,云端一体,通过软件积木,硬件积木,通过低代码开发框架,采用Python或JavaScript进行物联网项目的快速开发。
阿里云智能IoT硬件平台产品负责人常司晨老师指出传统物联网应用开发4个痛点:(1)链路长 (2)定制强 (3)成本高 (4)不稳定。针对这4个痛点,提供基于云端一体的架构云原生物联网应用开发框架,提供丰富的AIoT行业场景能力支持,更为主要的是提供了一站式IoT Studio低代码物联网应用开发平台。
4.png
而后阿里云智能IoT解决方案架构师 王雪明老师和阿里云智能IoT产品专家唐颖老师更是从以上几个方面展开,深入细节,提出了更为详尽的痛点解决之道。
十多年物联网开发之路,十多年风雨,物联网离普罗大众越来越近,随着整个物联网体系的建设越来越完善,物联网开发越来越容易,在低代码思想的引领下,人人都是开发者,未来可期。
5.png
想体验阿里云IoT平台的网友,可以单击如下链接:
https://dev.iot.aliyun.com/sale?source=deveco_partner_yefan

posted on 2021-05-31 11:46  刘洪峰IoT  阅读(995)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