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物联TencentOS tiny上云初探

2017年中旬曾写过一篇关于物联网平台的文章《微软最完善,百度最“小气” 看微软阿里百度三大物联网云平台对比》。现在已经过去两年了,物联网的格局又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不过针对腾讯来说,其物联网平台发轫的时间绝不算晚,基本就是伴随“智能硬件”而崛起的,早在2014年就发布了“QQ物联●智能硬件开放平台”和“微信硬件平台”。不过这和我心目中的那个“物联网平台”还是有些差别的,直到2019年五月腾讯在数字生态大会上,正式发布了物联网开发者社区平台-- Tencent Things Network(“旨在面向开发者提供开放的IoT网络服务,社区门户、以及微信小程序、IoT Explorer、IoT Hub等服务集成能力,从而帮助开发者快速创建丰富的物联网行业应用。”),才感觉腾讯终于在物联网领域真正发力了。

无论是国外微软的Window 10 IoT + Windows Azure IoT云平台,谷歌的Android Things + Google Cloud IoT云平台,还是国内华为的LiteOS(鸿蒙)+  OceanConnect物联网平台,阿里的AliOS Things + 阿里云物联网平台,似乎物联网嵌入式平台 + 物联网云平台成了一个大公司物联网体系的一个标配。所以腾讯在推出“真正”的物联网云平台(IoT Explorer + IoT hub)不久,又推出了物联网嵌入式系统 – TencentOS tiny。

TencentOS tiny定位就是轻量级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和liteOS的定位有些类似。目前TencentOS tiny还在内测阶段,有幸相对早期参与了相关的内测。下面简单介绍一下TencentOS tiny如何和IoT Explorer对接的。

自从亚马逊的物联网云平台以面向对象的理念构建设备的模型后,无论是百度的物接入,还是阿里的物模型,及腾讯IoT Explorer的数据模板,都是一脉相承的。

所以我们依然先在物联网云平台(IoT Explorer)创建产品的属性。

 

创建了产品之后,直接创建一个设备即可。

硬件平台我们采用了腾讯提供的TencentOS_tiny_EVB_MX开发板。

 

和阿里的三元组一样,对应云端的设备也需要三个元素,一个是产品ID,一个是设备名称,一个设备秘钥。

 

把相关程序部署到设备后,在串口调试助手中会看到相关的调试信息。

 

相对于其他物联网云平台,腾讯云的物联网平台的调试功能让人眼前一亮,不仅虚拟设备可以是一个手机APP程序(通过扫码可以快速创建出对应的虚拟设备)。WEB的云端调试界面也是非常直观可视化的,可以直接和入云的设备互动。

 

其日志功能也比较强大,可以非常直接的看到上行和下行通信的内容(阿里的还需要进一步解析才可以看到)。

 

posted on 2019-08-13 15:53  刘洪峰IoT  阅读(31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