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IoT+YF3300】1.时代大背景下的阿里云IoT物联网的现状和未来

“未来十到二十年,大家基本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那便是新格局的奠定将由 AI 和物联网技术来支撑。放眼国内,在这些互联网巨头之中,未来真正成为竞争对手厮杀的,阿里和华为是首当其冲,在这两个领域双方分别暗自发力,更有各有各的优势。”--《阿里云物联网之路

物联网看似简单的三个字,实现起来却不那么容易,不仅仅是硬件和软件的问题,更是通信和各种设备聚合的问题。作为中国最有影响的公司,阿里巴巴从芯片、到嵌入式系统、到物联网平台,再到各种 ET 大脑及工业互联网平台,最后到 SaaS 加速器及小程序。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才把阿里未来 AI+IoT 的战略布局初步成型,这已经是最快的速度了。

我在2001年就投身于工控行业,主要在钢铁厂做一些自动化相关的项目,各种PLC、HMI触摸屏、各种智能仪表、板卡,还有各种组态软件,现场总线,无线通信比较熟悉。一直以来,对物联网和工控自动化概念上是有混淆的,感觉上物联网技术其实就是工控自动化的一部分,或者是工控自动化的外延而已。

    后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及自己从事的各种物联网项目的增多,比如种植大棚物联网监控,远程渔业监控,远程垃圾和污水监控,还有一直和新希望合作的养殖物联网监控等等。此外还设计了各种物联网网关,智能终端,养殖综合采集器,水处理综合检测仪等等产品。

物联网的概念在脑中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立体。特别是从2016左右开始,国内外各种大公司开始发布自己的物联网平台,比如微软发布了IoT HUB,亚马逊发布AWS IoT,百度发布了物接入、物解析和物管理平台,阿里也发布了最基础的物联网平台--物联网开发套件。在2018年4月份在阿里云MVP专访中,我这样说道:随着未来分工越来越细,云计算发展的越来越成熟,物联网协议标准的确立和客户技术能力的提高,未来也许是在最终客户的统一协调下,不同物联网厂商各做一部分(或软或硬),共同完成最终的项目。

现在看来,国内外的物联网IoT平台,特别是阿里云IoT平台的出现也许就是为了这一使命而腾空出世。

其实阿里云物联网之路非常的清晰,充分发挥了阿里在大数据领域的多年的技术积淀,让众多的传感器、智能设备接入到阿里物联网平台,充分利用阿里云并发接入的优势,真正实现互联中国,数字中国。记不清是阿里哪位专家曾这样说过:只要有大数据的地方,阿里就有机会。

不过从我一个多年工控人走来的物联网从业人士来看,云端上层建筑经过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基础设施已经非常稳固,但是作为设备,硬件端,各种设备、传感器的接入其实大部分行业并没有像宣传中讲的那样已经充分准备好,目前其实并不一定适合大规模、快速的接入。所以预计未来一到两年之内,阿里的物联网之路也许不会如开始那般迅捷,不过这也将是物联网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未来中国“工业4.0”,智能制造的基础。

在十多年前,其实也有过类似物联网的大潮,就是串口转网口,工厂中的很多串口设备通过串口转为网口设备,然后通过以太网把各种设备接入到中控室,后续几年的第二波其实就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DTU(百度百科:DTU (Data Transfer unit),是专门用于将串口数据转换为IP数据或将IP数据转换为串口数据通过无线通信网络进行传送的无线终端设备)出现了一个爆发期。

现在物联网大爆发,除了各种传感器,DTU设备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相对于以前,时代大背景变了,以前DTU设备只是作为一个透明传输的通道,服务端大都是集成厂商自己实现,DTU的作用就是代替一段通信线而已。但是现在各种物联网平台已经出现,DTU作为透明传输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不仅仅是需要协议上传数据,并且还要支持多种平台功能,比如事件,比如服务,比如远程参数,比如远程升级等等。

所以在这种时代大背景下,有不少提供DTU类似产品的公司为了适应当下市场,采用了如下两种做法,一是DTU内嵌了modbus和mqtt协议,通过配置连接一些支持modbus协议的设备,然后通过mqtt连接特定的物联网平台。二是DTU还是保持透明传输,上传到DTU厂商自己的云平台,然后进行协议解析,通过API接口让客户访问设备数据。

这两种模式其实各有优缺点,第一种做法可以适应一些相对简单的上云场景,但是现场比较复杂的,有一些需要级联或者非modbus等一些非标准协议的设备入网就相对困难。第二种依赖厂商的云平台,对数据安全及通信稳定是一个考验。

就如我所经历的DOS到Windows平台的迁移,自搭服务器到云平台的迁移。我深信,未来构建物联网系统,物联网IoT平台是绕不过去的,因为物联网平台不仅仅是数据传输,还有大数据采集,分析,甚至AI人工智能。所以一开始我们设计的网关设备就不是所谓的DTU,首先就是解决通过组态的方式,接入各种设备,不仅仅是各种协议,还可以是各种物联网链路接口的设备,此外就是天生支持各种物联网平台。

 

YF3300系列,两个特色,一是组态式架构,二是天生对接物联网IoT云平台,特别是阿里云IoT平台,支持平台的大部分常用特性。下面将通过一系列文章来介绍阿里云IoT+YF3300碰撞出的各种火花。

【阿里云IoT+YF3300】1:时代大背景下的阿里云IoT物联网的现状和未来

【阿里云IoT+YF3300】2:阿里云IoT云端通信Alink协议介绍

【阿里云IoT+YF3300】3:Alink物模型之属性上传和下发

【阿里云IoT+YF3300】4:Alink物模型之事件触发

【阿里云IoT+YF3300】5:Alink物模型之服务下发

【阿里云IoT+YF3300】6:物联网设备报警配置

【阿里云IoT+YF3300】7:物联网设备表达式运算

【阿里云IoT+YF3300】8:物联网设备用户脚本开发

【阿里云IoT+YF3300】9:快速开发modbus设备驱动

【阿里云IoT+YF3300】10:快速开发188协议设备驱动

【阿里云IoT+YF3300】11:物联网多设备快速通信级联

【阿里云IoT+YF3300】12:阿里云IoT Studio入门介绍

【阿里云IoT+YF3300】13:阿里云IoT Studio WEB监控界面构建

【阿里云IoT+YF3300】14:阿里IoT Studio打造手机端APP

【阿里云IoT+YF3300】15:阿里云物联网小程序构建

【阿里云IoT+YF3300】16:云端一体化,实例展示物联网项目构建

posted on 2019-05-21 08:32  刘洪峰IoT  阅读(110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