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学习】Meta Learning 介绍

元学习(Meta-learning)


智能的一个关键方面是多功能性——做许多不同事情的能力。当前的AI系统可以做到精通于某一项技能,但是,如果我们要求AI系统执行各种看似简单的问题(用同一个模型去解决不同问题),它将会变得十分困难。相反,人类可以明智地利用以往经验并采取行动以适应各种新的情况。因此我们希望 agent 能够像人类一样利用以往经验来解决新的问题,而不是将解决新问题的方法从头学起。Learning to learn 或者 meta-larning 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的关键一步,它们可以在其生命周期内不断学习各种任务。

元学习被用在了哪些地方?

元学习通常被用在:优化超参数和神经网络、探索好的网络结构、小样本图像识别和快速强化学习等。

metalearning-usage

Few-Shot Learning(小样本学习)

2015年, Brendan Lake et al. 发表一篇论文,这对现代机器学习方法提出了挑战,他认为机器可以从一个或者几个实例中学习到新概念。后继的两篇论文 memory-augmented neural networkssequential generative models 表明,对深度模型来说,其可以从少量实例中进行学习,尽管还没有达到人类水平。

最近的元学习方法如何工作

元学习系统要接受大量任务(tasks)的训练,并预测其学习新任务的能力。这种任务可能是对新图像分类(给定每个类别就只有一个示例),其中有5种可能类别;或者是这样一种任务,仅通过学习一个迷宫就可以有效地在新的迷宫中导航。这与许多标准的机器学习技术不同,后者涉及对单个任务地训练,并且保留了一些示例对该任务进行测试。下图是图像分类领域运用元学习的示例:

meta_example

在元学习过程中,训练模型以学习 meta-training set 中的任务,这其中有两个优化在起作用:learner:学习新任务;meta-learner:训练 learner。元学习的方法通常分为三类:(1)recurrent models,(2)metric learning, (3)learning optimizers

这里重点介绍第三种方法,即学习一个优化器。在这种方法里,有两个网络,分别是 meta-learner 和 learner。前者学习如何更新后者,使得后者能够有效学习新任务。这种方法已被用于研究更好的神经网络优化。meta-learner 通常是循环网络(recurrent network),这样才能记得之前是怎样更新 learner 模型。此外,meta-learner 可以使用强化学习或者监督学习进行训练。


Model-Agnostic Meta-Learning (MAML)

MAML 的思路就是直接针对初始表示进行优化,其中这种初始表示可以通过少量示例进行有效地调整。像其他 meta-learning 方法一样,MAML 也是通过许多 tasks 进行训练,训练所得表征可以通过很少梯度迭代就能适应新任务。MAML 试图寻找这样一种初始化,不仅有效适用不同任务,而且要快速适应(仅需要几步)和有效适应(只使用很少样例)。观看下图,假设我们正在寻找一组有很强适应性的参数 \(\theta\) 。在元学习过程中(实线部分),MAML 针对一组参数进行优化,以使得对特定任务 \(i\) (灰线部分)采取梯度步骤时,这些参数可以接近最佳参数 \(\theta_i^*\)

maml

以 MAML 为例介绍元学习一些相关概念

1. N-way K-shot:这是 few-shot learning 中常见的实验设置,N-way 指训练数据中有 N 个类别,K-shot 指每个类别下有 K 个被标记数据。

2. model-agnostic:即指模型无关。MAML 相当于一个框架,提供一个 meta learner 用于训练 learner。meta-learner 是 MAML 的精髓所在,用于 learning to learn;而 learner 则是在目标数据集上被训练,并实际用于预测任务的真正数学模型。绝大多数深度学习模型都可以作为 learner 无缝嵌入 MAML 中,MAML 甚至也可以用于强化学习中,这就是 MAML 中模型无关的含义。

3. task:这在 MAML 中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我们首先需要了解的概念:\(D_{meta-train}, D_{meta-test}\),support set,query set,meta-train classes,meta-test classes等等。假设一个这样的场景:我们需要利用 MAML 训练一个数学模型 \(M_{fine-tune}\),目的是对未知标签图片做分类,类别包括\(P_1 \sim P_5\)(每类有 5 个已标注样本用于训练,另外 15 个已标注样本用于测试)。我们的训练数据除了 \(P_1 \sim P_5\) 中已标注的样本外,还包括另外 10 个类别的图片 \(C_1 \sim C_{10}\)(每类有 30 个已标注样本),用于帮助训练元学习模型 \(M_{meta}\)

此时, \(C_1 \sim C_{10}\) 即为 meta-train classes, \(C_1 \sim C_{10}\) 包含的 300 个样本即为 \(D_{meta-train}\),作为训练 \(M_{meta}\) 的数据集。与此相对, \(P_1 \sim P_{5}\) 即为 meta-test classes, \(P_1 \sim P_{5}\) 包含的 100 个样本即为 \(D_{meta-test}\),作为训练和测试 $M_{fine-tune} $ 的数据集。

我们的实验设置为5-way 5-shot,因此在 \(M_{meta}\) 阶段,我们从 \(C_1 \sim C_{10}\) 中随机选取 5 个类别,每个类别再随机选取 20 个已标注样本,组成一个 Task \(\text{T}\),其中的 5 个已标注样本称为 \(\text{T}\) 的 support set,另外 15 个样本称为 \(\text{T}\) 的 query set。这个 Task \(\text{T}\) 相当于普通深度学习模型训练过程的一个数据,因此我们需要反复在训练数据分布中抽取若干个 \(\text{T}\) 组成 batch ,才能使用随机梯度下降 SGD。

MAML 算法流程

这里内容主要来自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57864886

maml-algo

以上是 MAML 预训练阶段的算法,目的是得到模型 \(M_{meta}\) 。下面是逐行分析:

首先是前两个 Require。第一个 Require 指的是 \(D_{meta-train}\) 中 task 的分布,我们可以反复随机抽取 task,形成一个由若干个 \(\text{T}\) 组成的 task 池,作为 MAML 的训练集。第二个 Require 就是学习率,MAML 是基于二重梯度的,每次迭代包含两次参数更新的过程,所以有两个学习率可以调整。

步骤1:随机初始化模型参数;

步骤2:是一个循环,可以理解为一轮迭代过程或一个 Epoch,当然,预训练过程也可以有多个 Epoch,相当于设置 Epoch;

步骤3:随机对若干个(e.g., 4 个)task 进行采样,形成一个 batch;

步骤4 \(\sim\) 步骤7:第一次梯度更新过程。注意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为copy了一个原模型,计算出新的参数,用在第二轮梯度的计算过程中。 我们说过,MAML是gradient by gradient的,有两次梯度更新的过程。步骤4~7中,利用batch中的每一个task,我们分别对模型的参数进行更新(4个task即更新4次)。 注意这个过程在算法中是可以反复执行多次的,但是伪代码没有体现这一层循环 。

步骤5: 利用 batch 中的某一个 task 中的 support set( 在 N-way K-shot 的设置下,这里的support set 应该有 NK 个 ),计算每个参数的梯度。 注意: 这里的loss计算方法,在回归问题中,就是MSE;在分类问题中,就是cross-entropy

步骤6:第一次梯度的更新。

步骤4 \(\sim\) 步骤7: 结束后,MAML完成了第一次梯度更新。接下来我们要做的,是根据第一次梯度更新得到的参数,通过gradient by gradient,计算第二次梯度更新。第二次梯度更新时计算出的梯度,直接通过SGD作用于原模型上,也就是我们的模型真正用于更新其参数的梯度。

步骤8:这里对应第二次梯度更新的过程。这里的loss计算方法,大致与步骤5相同,但是不同点有两处:第一处是我们不再分别利用每个task的loss更新梯度,而是像常见的模型训练过程一样,计算一个batch的loss总和,对梯度进行随机梯度下降SGD;第一处是这里参与计算的样本,是task中的 query set,在我们的例子中,即5-way*15=75个样本,目的是增强模型在task上的泛化能力,避免过拟合 support set。步骤8结束后,模型结束在该batch中的训练,开始回到步骤3,继续采样下一个batch。

以上便是 MAML 预训练得到 \(M_{meta}\) 的全部过程。


接下来,在面对新的 task 时,我们将在 \(M_{meta}\) 的基础上,精调(fine-tune)得到 \(M_{fine-tune}\)

精调过程于预训练过程大致相同,不同之处有以下几点:

  • 步骤 1 中,fine-tune 不用再随机初始化参数,而是利用训练好的 \(M_{meta}\) 初始化参数;
  • 步骤 3 中,fine-tune只需要抽取一个task进行学习,自然也不用形成batch。fine-tune利用这个task的support set训练模型,利用query set测试模型。 实际操作中,我们会在 \(D_{meta-test}\) 上随机抽取多个 task(e.g., 500 个),分别微调模型 \(M_{meta}\),并对最后测试结果进行平均,避免极端情况;
  • fine-tune 没有步骤 8, 因为task的query set是用来测试模型的,标签对模型是未知的。因此fine-tune过程没有第二次梯度更新,而是直接利用第一次梯度计算的结果更新参数。

References:

​ [1] 深度学习小站——知乎

​ [2] From zero to research — An introduction to Meta-learning

​ [3] BAIR——MAML作者的 bolg

​ [4] Meta-Learning: Learning to Learn Fast

posted @ 2019-10-17 21:00  虔诚的树  阅读(177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