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心理学】学习理论流派——行为主义学习理论

一般学习理论---行为主义

(一)行为主义: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又称“刺激—反应”理论,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人类的思维是与外界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即“刺激—反应”,刺激和反应直接的联接叫做强化。

 学习的实质就是通过强化来建立刺激与反应直接的联结。

(二)对于教师教学的意义:

   教师要掌握塑造和矫正学生行为的基本方法,为学生创造一种环境强化学生的合适行为,通过“刺激——反应”的联接与递进,促进学生对知识和技能的掌握。

(三)行为主义学习理论的经典案例:

(1)桑代克——试误说  :实验,猫开迷笼取食实验。

     1.观点:学习是盲目的尝试错误的过程,即试误说。通过不断的尝试,出现错误的次数在不断的降低。

      2.实验:饿猫开笼取食物

      3.学习的三大定律

         (1)准备律:所有的学习之前要有预备和准备。作为教师不能搞突袭,应该让学生提前预习。

          (2)练习律:学习需要大量的练习。作为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大量的练习机会,让学生在练习中不断的获得知识。

         (3)效果律:强调反馈。教师在教学中要适时地给学生反馈意见,降低学生出现错误的频率,(eg:画线实验)。

     4 .桑代克学习理论的教学意义

                准备律指导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帮助其获得准备状态。

                            练习律指导教师对所有学生进行大量的重复练习和操作。

                                       效果律指导教师对希望保留的行为给予奖励以维持联结,奖励不仅限于物质上的。

 (2)巴普洛夫——经典条件作用论

   1.观点:学习是学生学习生活中形成的一种条件反射。

   2.实验:狗进食摇铃铛。

   3.第一信号系统:能够引起条件反应的物理性的条件刺激(eg:看梅生津);

     第二信号系统:能够引起条件反应的以语言为中介的条件刺激(eg:望梅止渴)。

   4.获得和消退:条件反射的获得是指条件刺激(如铃声)反复与无条件刺激(如食物)相匹配,使条件刺激获得信号意义的过程,亦即条件反射建立的过程。

   条件反射的消退是指在条件反射形成后,如果条件刺激重复出现多次而没有无条件刺激相伴随,则条件反应会变得越来越弱,并最终消失。

  5.刺激的泛化和分化:(分得清or分不清)

    刺激泛化指的是人和动物一旦学会对某一特定的条件刺激做出条件反应以后,其他与该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也能诱发其条件反应(十年怕井绳)。

    刺激分化指的是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

(3)斯金纳——操作性条件作用论

1.实验:小白鼠迷箱实验

2.强化理论

(1)正强化和负强化

正强化:给予一个愉快刺激,从而增强其行为出现的概率。

负强化:摆脱一个厌恶刺激,从而增强其行为出现的概率。

负强化:回避条件作用与逃避条件作用

逃避条件作用:当厌恶刺激出现时,有机体作出某种反应,从而逃避了厌恶刺激,则该反应在以后的类似情境中发生的概率便增加。

回避条件作用:当预示厌恶刺激即将出现的刺激信号呈现时,有机体也可以自发地作出某种反应,从而避免了厌恶刺激的出现,则该反应在以后的类似情境中发生的概率便增加。

3. 惩罚

正惩罚:给予一个厌恶刺激,从而降低其行为出现的概率。

负惩罚:撤销一个愉快刺激,从而降低其行为出现的概率。

4. 消退

有机体做出以前曾被强化过的反应,如果在这一反应之后不再有强化物相伴,那么,此类反应在将来发生的概率便降低,这称为消退。消退是减少不良行为,消除坏习惯的有效方法。

5.斯金纳认为,人和动物的行为有两种:应答性行为和操作性行为。应答性行为是由特定刺激所引起的,是经典条件作用的研究对象。

                                                                                                      而操作性行为则不与任何特定刺激相联系,是有机体自发作出的随意反应,是操作性条件作用的研究对象。操作性行为主要受强化规律的制约。

(4)班杜拉——社会学习理论(观察学习)

1.交互决定论

班杜拉反对环境决定论和个人决定论的观点,他认为,个体、环境和行为三者都是作为相互决定的因素而起作用的,它们彼此之间的影响都是相互的。强调在社会学习过程中行为、认知和环境三者的交互作用。

2.观察学习

观察学习,又称替代性学习,是指通过对他人及其强化性结果的观察,一个人获得某些新的反应,或者矫正原有的行为反应,而在这一过程中,学习者作为观察者并没有外显的操作。

(1)观察学习的类型

在观察学习中,观察学习的对象称为榜样或示范者。观察学习可分为三类:

①直接的观察学习:它是对示范行为的简单模仿,如幼儿的大部分模仿行为。

②抽象性观察学习:它是指观察者从对他人行为的观察中获得一定的行为规则或原理,从而能根据这些规则或原理表现出某种类似的行为。

③创造性观察学习:指观察者通过对各个不同榜样的行为特点进行新的组合,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行为方式。

(2)观察学习的过程

观察学习包括注意、保持、复制和动机四个子过程。

3.强化的分类

(1)直接强化(强化观察者)

观察者因表现出观察行为而受到强化。

(2)替代性强化(强化榜样)

观察者因看到榜样的行为被强化而受到强化。

(3)自我强化(自己对自己的强化)

人能观察自己的行为,并根据自己的标准进行判断,由此强化或处罚自己

     

              行为主义四种理论直接的区分

1.巴普洛夫和斯金纳

巴普洛夫——经典条件作用理论(应答性行为),被动的;先有刺激再有行为。

斯金纳——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操作性行为),主动地;先有行为再有刺激,行为发生的频率上升。

2.斯金纳和班杜拉

斯金纳的强化:分为正负强化,最终希望行为发生的频率都是上升的;

班杜拉的强化:强调强化观察者(直)还是榜样(替)。

四、真题再现

1.是低年级的小学生擅自离开座位,老师不予理会,转而表扬那些坐着不动的学生,离开座位的学生也不擅自离开座位了,反映的是(C)

A.直接强化 B.自我强化 C.替代强化 D.隔时强化

1.【答案】C。解析:替代性强化指的是教师通过强化榜样,对观察者产生的影响,题干中教师通过表扬坐着不动的学生,从而强化了擅自离开座位的学生,所以属于班杜拉的替代性强化。

posted on 2019-03-11 16:13  lcdxjsj  阅读(116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