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 - Logical Volume Manager - 逻辑卷管理

下午突然感觉 lvm 相关的知识忘记了,恰好机房里的fedora服务器上 挂了4个500GB的HDD 硬盘没有使用,就拿来操作了一番;

下面有几篇关于lvm不错的文章,进行了链接,网上也有很多不错的博文,大家用到就及时搜索一下吧:

https://www.cnblogs.com/xs104/p/4642406.html  (比较详细,十分推荐)

https://www.cnblogs.com/zhaojiedi1992/p/zhaojiedi_linux_042_lvm.html  

https://www.linuxidc.com/Linux/2013-03/81262.htm 

https://blog.csdn.net/u014237598/article/details/83026286 

https://www.jianshu.com/p/48045c831d08 

pv vg lv 概念图:

         1、物理磁盘被格式化为PV,空间被分为一个个PE

         2、不同的PV加入同一个VG,不同PV的PE全部进入VG的PE池内

         3、LV基于PE创建,大小为PE的整数倍,组成LV的PE可能自来不同的物理磁盘

         4、LV现在就直接可以格式化后挂载使用了

         5、LV的扩充缩减实际上就是增加或减少组成该LV的PE的数量,其过程不会丢失数据

lvm术语:

         物理存储介质(The physical media:这里指系统的存储设备:硬盘,如:/dev/hda、/dev/sda等等,是存储系统最低层的存储单元。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如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卷组(Volume Group:LVM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其由物理卷组成。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LVM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逻辑卷(logical volume: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比如/home或者/usr等)。

         PE(physical extent: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称为PE(Physical Extents)的基本单元,具有唯一编号的PE是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PE的大小是可配置的,默认为4MB。

         LE(logical extent:逻辑卷也被划分为被称为LE(Logical Extents) 的可被寻址的基本单位。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并且一一对应。

         一块硬盘(物理存储介质)被格式化为物理卷(physical volume),其内部被分成若干个默认大小为4M的PE(physical extent),然后在PV的基础上创建卷组(Volume Group),可以把一个或者多个PV加到VG中,VG就好像一个空间池,假如多少个PV,VG就有多大的容量,最后基于VG创建逻辑卷(logical volume)   ,一个逻辑卷就是若干个PE,然后将LV格式化再挂载(将LV当成是分区)

注意:

  • 在lv扩容后,我们记得要重建文件系统。在lv减小之前,我们记得要减少文件系统的容量;

资源来源自,网络。如果对您有帮助,请点击推荐吧。更多关于linux相关的知识,请关注 cnblogs.com/xuyaowen 

lvm 的精简资源调配卷的配置:https://linux.cn/article-4288-1.html  使用 cockpit 配置更为方便;

posted @ 2019-08-14 20:33  Michael-Xu  阅读(5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