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雪球期权总结

常见雪球期权总结

从风险溢价的角度来看,雪球类产品的本质是买方通过承担下跌的尾部风险,换取远超无风险利率的票息收入。对尾部风险的承担则是通过成为看跌期权卖方的形式实现的。

标准雪球期权

标准雪球期权(【1】)合约的基本要素如下:

  • 当前价格 \(S_0\)
  • 敲入水平 \(K_{in} \ll S_0\),远小于当前价格水平;
  • 敲出水平 \(K_{out} \ge S_0\),大于等于当前价格水平;
  • 一系列敲入观察日期,通常是每天观察
  • 一系列敲出观察日期,通常是每月观察
  • 票息利率 \(C\)
  • 敲出或到期后票息收入的计算方式,\(C\) 乘以合约持续期(年化)

合约运行期内存在三个关键情景:

  1. 发生敲出,此时提前终止合约,并且买方根据合约持续期获得票息收入;
  2. 发生敲入之前合约到期,买方根据合约持续期获得票息收入;
  3. 发生敲入后不再敲出,此时买方转换角色,成为(平值)看跌期权卖方。

名词解释:

  • 敲出,退出雪球期权合约
  • 敲入,到期后(可能)进入看跌期权

标准雪球期权的变种

带敲出保护的雪球

与标准雪球相比,带敲出保护的雪球前几个月不设置敲出观察,避免过早敲出,以提高票息收入。

阶梯式雪球

与标准雪球相比,阶梯式雪球(【2】)的敲出水平是递减的,前期较高而后期较低,一方面减少过早敲出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增加持有一段时间后敲出的可能性。

不追保雪球

标准雪球中,买方一旦转换成为看跌期权买方可能面临追加保证金的情况。与标准雪球相比,不追保雪球(【5】)的买方将进入一个熊市价差而不是看跌期权,买方面对的最大损失被锁定,有效减少尾部风险暴露的同时避免追加保证金情况的出现。

OTM 雪球

与标准雪球相比,OTM 雪球(【2】)的买方将进入一个虚值看跌期权(执行价通常等于 \(K_{in}\))而不是平值看跌期权(执行价通常等于 \(S_0\)),同样可以减少尾部风险暴露。

看涨型雪球

与标准雪球相比,看涨型雪球(【2】)发生敲出后的收益不再是单纯挂钩固定的票息利率,而是下面两者的最大值:

  • 固定票息利率乘以合约持续期
  • 标的资产增长幅度乘以杠杆率

壁虎型雪球

与标准雪球相比,壁虎型雪球(【3】)增加了额外的退出机制,具体而言,是在经典雪球策略上增加了“避险事件”。即首先定好避险事件观察日,若在该观察日之前,产品虽然未触发敲出事件(即没有突破价格上限),但只要挂钩标的在此前从未跌破约定的避险事件界限(通常是当日价格/期初价格的一个阈值),则触发避险事件,客户将会拿到一部分比例的年化高收益,产品也将提前终止。

小雪球

与标准雪球相比,小雪球(【6】)没有敲入条款,由于不用承担下跌风险,买方在期初需要支付期权费购买小雪球。

触发结构

与标准雪球相比,触发结构(【4】)敲出后的收益不再取决于合约持续期的长度,而是一个绝对收益值,可以弥补标准雪球由于过早敲出导致低收益的缺陷。

同鑫结构

与标准雪球相比,同鑫结构(【4】)没有敲出条款,期末的收益按照下列规则:

  • 从未发生敲入,买方得到票息利率乘以合约持续期
  • 发生敲入,且期末价格 \(S_T > S_0\),买方得到 \(\min(\frac{S_T-S_0}{S_0}, C)\) 乘以合约持续期
  • 发生敲入,期末价格 \(S_T \le S_0\),买方进入平值看跌期权

凤凰结构

与标准雪球相比,无论最终是否进入一个看跌期权,凤凰结构(【4】)都会根据“有效持有期”(在敲出或到期前,价格介于敲入敲出之间的天数)支付票息。

开放问题

怎样定制雪球期权的条款,一方面满足买方的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减少风控端的管理难度?例如,在判断敲入时用平均值,以减少某些希腊值的剧烈变化。

参考文章

posted @ 2021-06-25 10:26  xuruilong100  阅读(50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