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1010112-罗松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初步了解软件工程>

实验一、软件工程准备

项目 内容
软件工程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
作业要求 https://www.cnblogs.com/nwnu-daizh/p/12369881.html
学习目标 学习使用使用Markdown排版来写博客:拟定3个准备从课程学习中找到答案的问题

一、学习使用MarkDown编辑博客

· 标题
· 列表
· 引用
· 图片与连接
· 粗体与斜体
· 表格
· 代码框
· 分割线

二、浏览邹欣老师博客或《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拟定三个准备从课程学习中找到答案的问题

问题一、每个人对代码理解不一样,怎样才算风格规范的代码?

· 我读到70页时讲到了代码风格规范,上面讲到

代码风格原则是:简明,易读,无二义性。

· 代码的规范确实很重要,规范的代码能让程序员们更好的理解和维护。
· 但是我认为每个人对代码理解都不一样,有可能甲觉得这样这样写才是最合适的,但乙觉得他的方法才是最合适的,这样就可能会产生矛盾,我就想知道有没有统一的代码规范风格。

问题二、一个团队如果出现喜欢偷懒或者态度有问题成员,要怎样保证任务按时完成且不失公平呢?

· 我读到100页讲到了功能模式,上面讲到

很多软件公司的团队最后都演变成功能团队,简而言之,就是具备不同能力的同事们平等协作,共同完成一个功能。

· 这样的合作确实能够高效的完成,有配合的工作比一个人独干要快,但是有时总能遇到实力较弱或者态度不好的团队成员,平常在课程设计分组时也遇到过。
· 我遇到过这种情况,最后都是团队实力较强的成员完成大部分工作,这样有失公平,所以我很疑惑遇到这种情况该怎样处理才能保证任务按时完成且不失公平呢?

问题三、当软件的质量和软件的预计时间与成本有了极大的冲突时,软件开发团队应该更倾向于哪一方?

· 我读到16页时讲到了软件工程的目标,上面讲到

软件工程为什么要发布一些不完美的软件?为什么不等到软件完美后再发布?软件工程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在时间、成本等多种约束条件下决定一个软件在什么时候“足够好”,可以发布。

· 软件开发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方面,软件的质量和成本以及时间上都有可能发生冲突,这该怎么解决呢?
· 也是在以往的课程设计当中,我们总会遇到快到截止日期了却发现有的功能实现不了,这种情况我们应该舍弃这项功能保证软件按时完成还是延期完成呢?

三、总结

通过这次作业,我对软件工程这门课程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特别是看了《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这本书后,对软件工程这门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基本上了解了开发一个软件需要做什么,怎么做,收获很大,课后还会好好阅读。另外这次作业还学会了MarkDown的使用,这个排版很清晰、工整,非常好用。

posted @ 2020-03-01 20:19  如果优质豺狼它英勇披上婚纱  阅读(1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