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on技巧—— Mac篇

转载自https://blog.csdn.net/tanningzhong/article/details/84571263

关于授权

JetBrains 全家的产品几乎都支持 student license,所有产品!所有产品!所有产品!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一次授权时间为一年,到期需要重新验证 edu 邮箱,建议学生党们通过该方式激活,戳这里申请,其他有能力的用户可以购买授权支持正版。

快捷键配置

Clion 的默认快捷键风格是 Visual Studio,Windows 用户就不用改了, Mac 上一般用 ⌘ 代替 control,在 Setting—>Keymap 里修改成 Xcode 风格即可,Clion 默认提供8种风格,也支持用户 DIY。

设置快捷键风格

 

由于我经常使用 Sublime Text,希望在一些共同的功能能够保持相同的快捷键,所以我自己 DIY 了一些:

  1. Add selection for Next Occurrence (多重选择) —> ⌘ + D
  2. Unselect Occurrence (取消选择) —> ⌘ + U
  3. Build (编译) —> ⌘ + B
  4. Select Line at Caret (选中光标所在行) —> ⌘ + L

代码提示的匹配模式

Clion 代码提示和补充的匹配有 All, None, First Letter 三种方式:

模式说明推荐程度
All 关键词完全匹配
First Letter 第一个字符完全匹配 ?
None 不区分大小写、首字符 ?

All 需要关键词完全一致(大小写、字符顺序)才会提示,First Letter 只要关键词的第一个字母(区分大小写)或下标匹配就会出现提示,而 None 则是匹配要求最为宽松的一种,不区分大小写、不要求首字匹配,我个人比较喜欢这种,懒人福音~~

自动匹配模式

智能提示

官方给出的名字是 intention actions,这个和 auto-complete 不同,会根据你写的代码给出即时提示,比如调用某个函数漏写了一个参数。厉害的是不仅提示这些问题或建议,同时还提供解决方案,点击左侧的小灯泡或者按 ⌥ + Enter(Windows 下是 Alt + Enter,快捷键参考自己的配置)会显示这些提示确认后即可应用。

 

 

智能提示

快速修复

这个功能作用和智能提示有点类似,相比之下区别在于快速修复专注于一些容易出现的小错误,比如忘记;, 判断中用=等很容易出现的小错误,Clion 也会显示小灯泡引起你的注意,快捷键和智能提示一样,按下 ⌥ + ⏎ 就可以快速修复。

快速修复

快速注释

注释功能是我们在敲代码过程中的高频操作之一,和 Sublime Text 一样,按 ⌘ + / 会以行形式注释光标所在的代码行,按 ⌘ +⇧ + / 则会以代码块的形式完成注释。

另外,在注释的内容里加上 todo,就会自动被 Clion 记作待处理的代码,当你要提交代码时 Clion 会提示你检查 todo 的内容:

 

todo

代码生成

这个功能会在特定情境下帮你自动生成一些代码,比如类的构造函数和析构函数等,在需要生成的地方按⌘ + N 即可,这个功能我最常用到的使用场景是在头文件中声明函数后转到主文件中进行定义:

 

生成代码


另外你还可以⌘ + J 插入完整的代码块,默认只有 for, iter, itit,也可以自己在Setting—>Live Templates 里添加自定义的代码块,比如我创建了一个main()函数的代码块,输入 main就会在提示框里出现我们添加的代码块,这个真的是很方便。

 

 

插入代码块


最后还有一个 surround with 的功能,选中任意的代码块按 ⌥ + ⌘ + T 就可以选择给这些代码包裹上 if for 等。

 

代码包裹

巧用搜索功能

搜索又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 Clion 的搜索功能非常强大。

基本搜索

对于基本的搜索(也是最常用到的), ⌘ + F 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 + ⌘ + F 则可以在整个工程中进行搜索;按 ⌥ + F7 可以找到某个类、变量、函数等在文中被使用到的的地方;

 

cl_QST_find_usages.png

项目导航

对于一个大的项目,很多时候需要理清它的层次结构,Clion 为我们提供了项目内文件、类等的导航搜索:

⌘ + O 通过类的名字进行搜索;
⇧ + ⌘ + O 通过文件名进行搜索;
⌥ + ⌘ + O 通过符号名进行搜索;
⌘ + B 搜索声明;
⌘ + U 基类/函数搜索;

功能搜索

这个真的是厉害啊,按 ⇧ + ⌘ + A 然后输入你想用到的功能,然后选中就可以了,尤其是当快捷键太多记不住的时候真的是很实用啊。

 

功能搜索

全局搜索
当你不知道你要搜索的东西是属于上面哪一类的时候,就试试 Search Everywhere,只需要连按两下 ⇧,就会呼出 Search Everywhere 的搜索框。

全局搜索

调试运行

说实话现在很多编辑器在代码编辑上的功能和体验都不输 IDE 了,但是在项目调试和运行上 IDE 还是有着不小的优势,这也是很多人在大的项目里选择 IDE 而不是代码编辑器的原因。

首先你可以在 Run | Edit Configurations 里面配置调试运行的选项,如果你希望在编译之前或者运行之后运行一段脚本,你可以自己添加这些额外的配置。

在 OS X 上,Clion 支持 GDB 和 LLDB ,建议使用 LLDB,调试的过程和很多 IDE 类似,你可以创建断点,按右上方的小虫或者⌥ + ⌘ + U 进行调试,你可以逐行、逐语句进行调试,Clion 很人性化的一点是调试时变量的值会直接以斜体显示在右侧(这点施加分项啊),而且 Clion 支持调试过程中更改变量的值(在调试输出框内选择相应变量右击 set value 或者按 F2)。

调试界面

ps. Clion 的调试速度并不是很快,尤其是在 Windows 平台体验不如 Visual Studio。

版本控制

Clion 支持 Git, mercurial 等常见的版本控制系统,针对 Github 有特定的设置选项,可以在(Preferences -> Version Control 里进行设置),以 Git 为例,可视化的形式涵盖了所有常用的功能:

版本控制

 

限于篇幅,不能把所有的 Git 操作记录下来,相信熟悉 Git 操作的你很快就能上手。

最后

以上提到的技巧是我平时用 Clion 时的一些心得,使用习惯因人而异,所谓的技巧只有频繁的使用才有意义,我不建议一开始就去记住那些狂拽酷炫吊炸天的快捷键。如果你之前有使用过 JetBrains 家其他的产品,那么我相信你很快就能上手 Clion,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他家的产品,那么这篇文章可能会对你有一点用处。

如果你需要全面了解 Clion 的功能,可以访问 JetBrains 的官方指南,本文也有部分内容参考了这个指南。

 

posted @ 2020-05-18 18:13  雪球球  阅读(293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