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叶丹枫

这是我在网络上的统一帐号,无论在那个社区我都使用这些信息标志我自己

导航

人生的一次自我审视

Posted on 2014-03-10 13:25  雪叶丹枫  阅读(5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昨日在与一个很亲密的朋友促膝长谈人生时,谈论到"意志力"的话题,必须承认这是一个令人不太舒服却又无法避免的话题,尽管没有数据的调研,但中国目前越来越高的离婚率这个社会问题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婚外情"。尽管在这点上我之前经历的那段失败的婚姻中我是坦坦荡荡的,但也有必要在开始新的婚姻之前做到无则加勉,尤其这个加勉是对男女双方都有必要的:女方固然不希望男方给自己戴绿帽子,男方也绝不接受女方给自己戴绿帽子

获得坚定意志力的方法其实很简单:不停自我审视自我最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审视得越透彻,对于由人生观、价值观表现出来的外在就自然的越坚定。

我在2011年结束那段失败的婚姻,在之后的两年中我活的痛苦不堪,感觉人生四十的转折点提前到来了,过去熟知的一切突然都失去了意义,人生对我变成了一个问号,不再是一个惊叹号。我不得不重新思索人生的意义、存在的目的,直到2014年在华尔街英语认识了这位新朋友之后,她告诉我她的一个人生准则:不要迷失自己。我才突然醒悟,其实我一直懂得认清自我本质才是立身之根本的道理。

中国的教育制度从高中开始有文理分科,当时的我是分属于理科的,不过我映象很深的是我当时对文科的政治课很有感觉,至今仍然清晰的记得政治课中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透过现象抓住事物本质。我对IT行业的选择是根源于此的,在工作上以此为指导准则是有效的:使你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内给人干练的印象,但在生活上却是带来一些性格缺陷,比如朋友们经常说我太轴

我以前一直认为做到无欲则刚的话意志力自然就强,今天突然对无欲则刚有了新的理解:无欲不是说不要有任何欲望,而是抓住自己人生观、价值观中的那些值得让你全心付出的欲望,对这些欲望审视得越清楚,其他欲望对你的诱惑力就越小。

2014年3月10日 有感而写,也是一次自我审视的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