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四次作业

软件工程实践2019第四次作业

结队成员学号:

<031702327>:[MrHe&Husky] 1
<031702326>: [x辣椒] 2
使用原型工具:墨刀

相较于初高中,大学的班级关系更像是一种弱联系,虽在同一班,但上的课不同,老师不同,就算是同一门课、同一位老师,在课时结束后也鲜有交流。班内关系如此,更别说是跨年级,乃至已毕业工作的同学之间的联系了。由此看来这个软件所解决的问题十分有益。接着,我们看下需求:

老师的困扰: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老师,总会经历结识新生、相处多年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又一批新生加入等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过程。这既是老师这个职业的悲哀,也许也是老师这个职业有活力的地方。作为老师,夜深人静时,偶尔会想,几年前毕业的某某学生,现在怎么样了啊;某某学生,在哪里工作啊,发展如何啊。但是又不好主动去问。不知道是不便打扰,还是老师太矜持,还是想想就够了而答案不重要。也许默默地关注着学生的动态就够了;不一定非得等到教师节,才收到学生在问候中也许包含的关于现状的描述。
萌新学生的困扰:作为萌新学生,我不知道要选择哪个老师作为我的毕设导师,或选择哪个老师作为我的研究生导师。除了了解导师的个人主页介绍、和老师邮件沟通以外,其实最有效、客观、避免踩坑的方法是和老师现在带的或之前带的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交流一下,听听他们对于老师的评价、看法和对我的建议。这也许对我选择老师会更有帮助呢。看看已毕业的学姐学长们的去向和现状,我也能知道我加入实验室后,我今后可能的发展前途和趋势是什么样的。
在读学生的困扰:学姐学长们都是谁啊,该怎么联系啊。我要找工作了,应该如何准备公司面试或进一步深造啊,有没有同门学姐学长可以给我内推的机会啊。我应该如何和他们联系呢。
已毕业学生的困扰:偶尔想念老师啦。主动敲老师的现状,会很尴尬吧;老师也没有特别有空吧。现在实验室的学弟妹们都有谁啊,他们都在研究什么课题,做什么项目啊。我能不能提供工作招聘的内推机会给他们啊,这样我也能顺便得到内推奖金,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可是学弟妹是谁呢,有谁需要呢,如何联系呢。

对此些问题,我们开始讨论分析。

NABCD模型分析

N eed(需求)

老师的困扰:学生多,难记全,联系学生不方便,又担心联系时打扰到学生。
需求:能够以较为柔和的方式与学生交流。能够记下教过学生地联系方式并能特定标记。

萌新同学的困扰:难以事先了解老师,想和老师教过的学长学姐交流,了解毕业后的发展走向。
需求:老师及其对应关联学生的信息,了解学长学姐毕业后情况。

在读学生地困扰:想联系已毕业学长学姐并寻求工作内推机会。
需求:得到想应聘公司的同校同学的帮助。

已毕业学生的困扰:想联系老师又担心打扰。想了解在校学弟学妹现状。想向公司推荐本校人才。
需求:能够以较为柔和的方式与学生交流。校内有意愿找工作同学的资料。

A pproach(方法)

//主要功能:
利用教务处数据库,将老师和学生以列表方式展示,点入老师或学生姓名后能够查看其个人主页,个人主页内包含其基本资料。老师或学生也能部分修改,并在个人主页内发表消息说说。除本人外,其他人也能在别人的个人主页内留言。
根据搜索老师给出学生列表。列表按照入学年份和学号顺序排列,显示姓名,是否在读,以及最后一项工作单位(已毕业学生),有意愿到哪家公司工作(在读学生)(若无意愿则填无意愿,)。
点入个人主页后内给出更详细的信息,并展示本人说说。
//拓展私信聊天模块,个人主页通过留言交流后可以使用进行私密交流。
//私信模块和个人主页内可以添加为关注,方便之后查找

B enefit(好处)

第一次交流用留言的方式较为温和,不会打扰到个人生活。
通过老师为纽带联系学生加深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关系。
方便了解信息,解决开口难问题(不开口)。

C ompetitors(竞争)

现有的聊天交流软件众多,用户在查找到对应的人后不一定会接着使用本软件的聊天系统而转而使用别的软件。

D elivery(推广)

校内推广,招聘会上推广,熟人、校友间推广,教务处系统上推广。

原型展示:









pdf:file:///C:/Users/Administrator.MACHENI-KA32LTP/Desktop/%E6%96%B0%E5%BB%BA%20Microsoft%20Word%20%E6%96%87%E6%A1%A3.pdf

posted @ 2019-10-02 22:50  猫猫不喝哇哈哈  阅读(20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