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nf China 2023 活动纪实 抢先看

​ 今天2023年12月16日.NET Conf China 2023举办的日子,北京昨天上午还在飘起雪花,到今天早上的天气就有了极大的改观,大清早就能看到外面徐徐升起的朝阳,这也预示着今天将是一个大晴天,今天的活动也将获得超出预期的成果。早上虽然室外零下十二度的北京气温依然有一点点冷,但挡不住想要参加活动的.NET开发者的热情。

8点多开始,前来参加本次活动的北京周边地区的.NET开发者就陆陆续续的来到位于北京海淀区的活动场地-北京丽亭华园酒店,大家完成签到手续后,在会场就坐,等着活动的到来。到上午九点20余许,会场已经基本上快坐满了。9点30左右,在活动主持人董斌和杨娜的主持下,活动正式掀开帷幕。

​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议题为来自微软的两位同事Kary小姐姐和Scott Hanselman开场为本次活动致以问候,他们介绍了今年.NET Conf的情况,并预祝本次大会取得成功。
​ 随后,来自.NET项目组的.NET 团队经理Steve Carrol为开发者介绍了.NET8版本发版的情况,他首先提到在作为一位20年多.NET开发者的同时,他也投入了9年的时间在学习汉语,所以这次的分享他将全程使用汉语进行介绍。随后,他从性能,效率,容器,语法特性等多个方面对.NET8进行了全方位,使开发者对.NET8有了深刻的认识。随后就是提问环节,有人问:如何看待有人吐槽C#语法飞速发展,许多人自嘲“学不会了”这样的观点。Steve回答说:有人希望不改变,有人希望改动更大,但作为一款现代化的开发语言,C#如果不进化,一定会死亡。这些年来,每种语言都在改变,C#也同样如此,也一直在倾听各方的声音,期待能通过这样的改变,能够给开发者带来更简单、便捷、性能更好的用户体验。为了使开发者更好的掌握C#的变化,微软未来也会加大在培训素材上的投资,提供制作更好的入门视频。初次之外,IDE工具,如VSCode也在进行体验上的改善,使开发者能够更容易入门。

​ 接着带来分享的微软李英歌李总和来自Github Copliot的技术专家Jacky Huang介绍了生成式AI给大家带来的变化。两位专家提到,随着ChatGPT大模型的兴起,软件开发迎来了生产力的重大变革,通过基于云端的大模型技术,运用推理技术,赋能企业开发者,这也预示着AI2.0时代的到来。李老师介绍了微软目前打造的Bing和Teams的情况,基于生成式技术的AI,将成为人类的业务助手。另外,微软已经将全套技术拿出来,其打造的Sematic Kernel,可自动实现对各类插件的串联,像Copliot一样,使开发者打造自己的智能化应用,由于该框架完全采用C#进行开发,将为.NET开发者带来最高效的支持。Jacky Huang也介绍了 Github Copliot的情况,他通过一段段录屏,介绍了在云端和桌面端如何使用该技术,快速实现应用开发的实战流程。通过视频,观众也近距离体验到如果作为一位开发者,也可以运用Github Copliot作为助手,使用一款事先完全不会的语言(如Rust)来开发应用的流程。

​ 大会第三个议题上来自OpenEuler(欧拉操作系统社区)技术专家李洋给大家带来的OpenEuler和.NET相关的内容分享。李老师早期接触过.NET Framework,到后来的.NET Core,他也见证了.NET生态的发展壮大。他提到欧拉操作系统作为一款开源的国产操作系统,目前在国内已经拥有了比较大的市场占比。他回顾了一下.NET 在欧拉上运行的历史,经历了三个时代,首先从.NET Framework开始,到后来的Wine技术,再到后来的.NET Core,目前已经.NET Core3.1/.NET 6/.NET8已经能在欧拉上完美运行。欧拉也是一款基于AI的操作系统,运用的许多技术,将有望为服务器市场带来极大的效率改善。

大会第四个议题是来自龙芯公司.NET 编译组的乔鹏程老师,他为大家带来的议题是.NET8和龙芯相关的内容,他介绍了.NET 8在龙芯上编译的情况,目前已经合入到主库,未来也将和X86/Arm架构一样,由官方直接发布。作为一位深度了解.NET 编译底层原理的技术专家,他为参会的开发者带来了大家充满深度的内容,如AOT和intrinsic,他将底层细节抽丝剥茧,使大家经历了一段独特的技术旅程。当有人问到,为何龙芯对.NET 的支持比Java好时,乔老师说.NET 社区是个开放的社区,在版本合并过程中获得了社区许多支持,效率非常高。

四个议题之后,上午场就在充满轻松和愉悦的氛围中结束了,稍事休息便开始了下午的议题。下午共分为5个专场,内容涵盖AI、iot、云原生、企业应用转型、前端和安全等多个领域,由于篇幅有限,本文就不深入展开了,预知更多详情,欢迎大家关注后续发布的视频回放和更多的内容分享。

​ 今天的.NET Conf,获得了远超想象的成功,许多参会的北京地区的开发者都表示:这次活动的举办,使大家看到了社区的活力和希望,感谢活动筹委会精彩的准备,期待未来能参加更多这样的活动。

posted @ 2023-12-17 00:11  溪源More  阅读(89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