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高项考试历程回顾

引子

七月初,笔者增驾考了一个摩托车D证(三轮车),考完之后不由得感叹,要是所有的考试都有摩托车考试这么简单就好了。摩托车考试之简单,理由有如下几点:1,目前长沙还没有路考。只有科目一(驾考基础知识),科目二(场内考试,单边桥,绕岗,上坡和定点停车),科目三(驾考安全知识)。2,科目二的姿势简单,只要会开车、加油、打方向盘、踩离合,基本上百分之九十五的概率会通过。3,科目一和科目三的题库不复杂,总计不足一千道题,基本上两天就刷完了。

笔者只花了四天时间备考摩托车就通过了,这与笔者备考软考所花的时间来说,简直是云泥之别。

从2021年报了个培训班开始,到2022年3月左右开始准备考试,到今年已跨越了三个年头,历经三次磨练,屡败屡战,还好七月二十日出成绩传来喜讯,终于得以通过,从IT行业无证从业人员,有望步入到有证项目管理技术专家行列。

图片

报考的意义

有数据显示,近年来软考报考人数一路飙升,从20年的40万,21年94万,22年129万,说明软考的含金量已受到国人认可。

图片

数据来自信管网

作为劳动和人力资源保障部、工信部联合颁发的证书,其在许多领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通过高级证书可以直接申请副高级工程师资质,同时许多项目招标也会写明高级证可以获得五分左右的技术分,在目前项目招标领域有时候多一分就相当于赢面很大,五分就更不用说了。高级证书还可以在招投标机构申请进入专家库,如果参加专家评审有时可以获得一些补贴。

而对个人来说,高项证书的学习过程可以系统、深入的学习项目管理技能,掌握专业的方法,从而为项目的建设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高项证书还能获得个税减免,虽然不多,但也算一笔额外的收益。同时,我觉得考证最大的好处是能更好的实现对个人时间的管理。当今时代类似于短视频等资讯平台非常泛滥,但平台上充斥着的大多都是满足短期大脑需求的奶头乐,看完了之后会空虚无聊、甚至会产生成瘾效果,引起人们不断的寻求类似的内容以求短期快感。与把时间沉迷于这些不能产生价值的奶头乐之上相比,将时间投入到考证过程中,用考证来激励和鞭策自己,哪怕考试没通过,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个人决策。

与PMP高达3900大洋的考试费相比,高项的考试费用只有190元(湖南,各地报名费用不同)钱倒是不多,要投入的精力却相对多一些,主要是PMP 只有选择题,而高项多了案例分析和论文,案例分析中的计算题有时可以给项目的科学管理带来作用,而论文则可以使从业人员更好的运用项目管理体系,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当然,考PMP 依然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投入,在求职过程中,拥有PMP证书有时会比没有证书要多一些就业机会,由于软考备考时间相对较长,在时间不足的情况下投入一些精力考PMP也是不错的选择。

失败经验分享

由于历经了两次失败,因此与博客园园友们一水的一次通过相比,笔者感觉本文最大的亮点就是多了许多失败的经验,以及为此进行了一定的反思。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前面的失败也就没有后来的通过,希望笔者的几点分享能给读者带来好运。

第一次考试

时间2022年5月。笔者第一次参加考试,预计2月底开始看书,通读了三遍教材,完成了所有练习题,计算题都做了一遍,但论文准备不充分,考前一周才开始写,考前两天论文才写好。考试时案例题由于没什么经验,花了一个小时做了第一题,半小时做完后两题,做完题目时正好敲响结束考试的闹钟。

最终结果,以论文39分,选择题52分,案例47分,第一次败北。

分析:论文准备不充分。只准备了一个沟通管理的论文,考试考了相关方管理。当然,也不见得是论文正文本身的问题,而是没有认真审题,该画的图“权力影响矩阵”没有在论文中体现,也没画图。按照网友说法,一个图价值6到10分,可能就是这个图影响了最终结果。案例也有点危险,如果题目稍微难一点,可能就挂了。

第二次考试

时间2022年11月,预计九月中旬开始备考,备考两个月左右,视频没看,只做了点题,考前半个月把论文写完。

结果:论文39分,案例43分,选择题49分。

分析:在上一次论文没通过的情况下,论文还是没过,不仅如此,案例也挂了,西瓜没捡到,还把芝麻丢了。个人认为是不够细心,紧张,患得患失。考案例时为了给计算题留足时间,先花半小时做完第一第三题,花了四十分钟做计算题,还有一点时间检查。但我过于在意结果,对许多细节进行了修改,可能是此类原因增加了错误,导致功亏一篑。而论文方面,考的是质量管理论文,也算是笔者强项,练习时一遍就写好了,但考试时情况就完全不同了。笔者发现练习时用电脑打字,考试时用纸笔,大脑的思维模式完全不同。“打字模式”时,只要一有键盘,笔者总能思路清晰、文思泉涌,分分钟几百字。而考试时坐到考场之上就开始紧张了,虽然速度很快,一个小时左右就写完了,但语句事实上不太流畅,加上笔者的书写质量不佳,容易导致失分。不仅如此,论文后面要求要画的图表《质量检查表》,原本是个送分题,居然“送命”了,搞不好如果图表画对了,论文还是有可能通过的。

第三次考试

时间2023年5月,大概三月底开始备考,这一次考试,笔者吸取了前两次失利的经验,主抓计算题,论文和教材。由于换了教材《软考高项教材第四版》,其中相当一部分新知识都与我当前工作经验范围内的知识高度匹配,也激发了学习兴趣,我把教材看了三四遍。论文方面,我特意买了考试用格子纸,考前一个半月,一有时间我就用格子纸抄写自己写的论文,一方面练字,一方面也可以使大脑开始习惯写字时的思维模式。计算题方面,笔者把机构发的计算题完整的做了两遍,基本做到了各种题型成竹在胸。

结果:

论文46,案例55,选择题51。

问题分析:

虽然论文正好擦边,但考虑到本次考试论文通过率不高,总体上还是差强人意。由于已经挂了两次,这次是也放下了心理包袱,大不了再多考几次,就当锻炼心理素质呗,就当积累题目当人肉题库呗。大概是心态放开了,考试之神也畏笔者如虎,对笔者手下留情,放过了笔者。

软考高项考试模式分析

综合分析

软考高项共分三大题型,选择题,案例分析,论文题,每题型各75分,每科拿到45分才算合格。

选择题:约五十道题为历年真题、换着花样出,五道题为英语题,五道计算题,约五道左右的题目为运筹学方向,剩余为教材信息化与时政、法规相关的题目。

案例分析:第一题为偏基础知识的简单题,如质量管理、需求管理、变更管理、资源管理等题目,第三道题一般是一个相对冷门的知识领域,加入了一些基础知识简答题目。第二题为计算题,一般考挣值计算。

论文:一般考十大知识领域,近几年倾向于考工具加理论结合的模式,以2023年五月为例,考试题目为风险管理,需要结合风险登记册,不仅仅要介绍如何运用风险管理的手段,也需要介绍在过程中是如何对风险登记册进行不断完善。

模式分析

结合题型、综合我观察到的情况加个人失败经验,笔者总结了如下模式。

思想方面

首先,如果有条件的话尽量报个培训班。“人们只愿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而不在乎真相”,考试亦如此,由于软考事实上没有推出考纲,如果自主学习,可能会存在个人主观意识下,搞错重点的问题,因而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选择一个培训机构也可以减少这样的风险。由于许多机构老师都是之前通过考试的高分考生,对软考的一些模式存在同理心,因而在备考方面会有一些过来人经验可以分享。机构也深度融入到市场之中,容易接触到一些能够提升学员成绩的信源。笔者曾经考个两次中级网络工程师、两次中级项目管理工程师,都是由于盲目的相信自己对于行业的理解,相信“大力出奇迹”,投入了许多精力在自认为会考的知识点之上,结果还是失利了。所以考高项时,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找个机构。而且软考的计算题有时候有一些模式,像笔者这样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弱的人,经常不得其门而入,后来反复观看了机构的视频,终于找到了进门的钥匙。

其次,如果可以的话,不见得非要挤高项的独木舟。近年来高项成为软考最热门的科目,每年参加高项考试的考生占据了每个考场的一半以上,而其他科目,如架构师、系统规划师、系统分析师,有时候只能堪堪坐满一个教室。为何会出现如此两极化的层面?个人觉得因为高项的技能比较综合性,离许多人的日常工作比较接近,学习的内容也很容易就能复用起来。而其他科目,如系统分析师,事实上市场上几乎没有这样的岗位,或者就算有,也只是寥寥几个岗位,而且学习的内容对平时的帮助不大,不见得考了架构师就成为了架构师,学了系统分析师才能分析系统。

由于高项比较实用、参考人数不断增加,进而衍生出一个问题:考试越来越卷、题目越来越难,通过率越来越不可控。从2020岁开始高项题目以看得见的速度不断变难,每年都有许多人吐槽,辛苦备考半年,又换了题型。而相比之下,其他科目远没这么卷,如架构师,据某博主反馈,今年有人论文只写了1800字,居然也通过了,这在高项里面连想都不敢想。

当然,读者能继续看到这里,基本上也是认准了高项这个证书的含金量,所以接下来要做的就是无论多么艰难,都要坚持下去。不要左顾右盼,不要瞻前顾后,例如这次考高项,下次考系分,就可能使前面的付出白费。也不要迷茫,因一时的失利就怀疑自己,同样也会前功尽弃。我们要做最有价值的事情,落实到高项考试上,那就是认准方向不断的学习,总能取得收获。题目难固然是坏事,但这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公平的,意味着只有付出得更多,才能收获的更多。笔者曾经遇到过一位连续考了四次才通过的,第四次考试时,他每一科都拿了六十几分,按网上的不可靠信源,总分超过160分就有望进入全省前五百名,而拿180分以上的更是精英中的精英。

行动方面

前面两点经验总结都是思想层面,接下来就是行动方面。总结主要是“刷题,刻意练习,多看书”三大板斧。

刷题是应对各种考试的不二法门,按前文的题型分析,高项虽然经常换着花样出题,但大部分题目依然怎么变也变不出新花样来,所以投入一定的精力,把历年真题刷他个七七八八,考试的时候自然就不会怕。

关于“刻意练习”方面,按《刻意练习》这本书中所说,成为一个专业的小提琴演奏家,有一个“一万小时”定律。之前笔者有个朋友从事小提琴培训,我问他一万小时定律意味着什么?他说,一小时收费120元(2014年)。简单算一下,就可以知道成为小提琴演奏家背后需要的财力之多。

而高项显然不需要这么多钱,也不需要这么久。笔者估计每天投入两小时,投入两个月,共120小时,应该就能取得一定的成绩了。

当然,刻意练习并不是简单的练习、单纯累加时间,也需要采取一些手段,如计算题,动手做上一下,每道题都错个几次,认真反思错误的原因一下,肯定比只看视频效果好一些。论文则尤其如此,与笔者在前文说的一样,许多人平时都是电脑打字,可能一到考场就思绪全无,写不出几个字来。没事的时候,自己按照框架写一下论文,或手抄(或手写)一两篇论文,练习一下用纸笔写字的感觉,这对考试来说是很有用的。

关于看书,事实上就是看教材。有人说教材很厚,基本上无从下手,但笔者觉得,教材可以看做一个非常强大的行业知识体系大百科,看书,既能备考,更能加强我们的行业经验。尤其是高项第四版,作为今年三月底新推出的教材,其中引入了一些新的内容,这些内容非常的与时俱进,许多知识能在工作方面很好的运用起来,多看教材说不定还能有助于我们的升职加薪,何乐而不为?

总结

常言道“种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软考备考也这样,有时候回顾起来,学习是一项逆本能的活动,过程要克服的因素确实非常多,既有主观因素,又有客观存在,但最终获得的收益如果大于付出,那就值得我们做出改变。

posted @ 2023-09-17 21:55  溪源More  阅读(123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