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段子讲.NET之依赖注入其二

《我用段子讲.NET之依赖注入其二》

”随着我们将业务代码抽象化成接口和实现两部分,这也使得对象生命周期的统一管理成为可能。这就引发了第二个问题,.NET Core中的依赖注入框架。”

1

听到董哥这么说,作为一位仅有3年左右经验的开发者小木同学一脸错愕,虽然这句话的每个词他都认识,但连在一起却犹如听天书。

”董哥,你说的第一句话,我倒是刚刚已经听你说明白了。但这第二句话却完全搞不懂。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什么叫做对象生命周期,其次,怎么实现统一管理的?”

董哥莞尔一笑:”那你觉得.NET对象是如何创建和销毁的?”

小木同学对这个话题并不陌生,他说:”对象的创建,一般用new关键词来创建,对象的销毁则一般使用对象继承自IDisposable,并在析构函数中释放。不过析构函数这种用法都是我在网上看到的,实际上没用过,这就属于对象生命周期管理吧?”

董哥说:”是的。”

小木继续说:”那按这个说法,我感觉.NET中不用刻意维护对象生命周期,垃圾回收机制会回收超出生命周期的对象吧。 ”

“事实上虽然.NET虽然会通Gc管理对象生命周期,实际上依然会面临这样的问题。这有点像我们可能看不到地球的存在,但我们存在,那地球也是客观存在的,只是平时我们没注意观察而已。

那你们的代码里面,估计没刻意控制过对象的创建过程,而且估计也经常使用静态变量吧。”

“额,是啊,我司生产代码里面出现得最多的,估计就是new 对象的语句,以及定义为public static的静态变量了,有一次我认真的观察了一下,几乎每个类都会定义几个静态变量。”

听到小木这么说,董哥被逗乐了:“听起来有点搞笑,不过我也知道,你们这种HIS系统,本来就是业务非常复杂,如何快速的完成项目才最重要。“

2

董哥看到小木的杯子空了,又去给他加了一点水。

这时董哥窗外的湖面也掩映着一片夕阳的灿烂,微风吹过,粼粼波光,风景倒是挺雅致,不知不觉,已经临近6点半,他们围绕这个话题已经聊了快个把小时了,此时董哥他们办公室也迎来了下班高峰期,同事们渐次的离开办公室,但对技术爱好者来说,总是感觉不到时间流逝。

董哥回来后,把杯子递给小木,同时,也拿起自己的杯子喝了一口,他慢条斯理的说:

“在许多业务系统开发里面,内存仿佛不要钱,大不了就给医生们多加几根内存条,反正都是地方财政买单,也不会要开发人员出钱。再者,估计买内存条的钱,显然比优化代码付出的成本低,花那么多时间优化性能,有时确实反而付出了更高的时间成本。

而对于我们物联网嵌入式系统开发者来说,硬件基础设施都金贵着,有时稍微注意点,配置可能看起来差不多,但总价可以省出好几十块钱一台出来。如果生产量比较多,还能多赚不少钱。当然,并不是说.NET就不行,我们有的应用其实也在用.NET Core来开发,性能还挺不错的。“

小木也端起杯子喝了一口,回答道:

“也许只是我们公司是这样吧,估计那些大一点的公司会好许多。也有可能是.NET入门容易,没.NET Core那么多套路,所以很容易就放飞了。

那在.NET Core里面依赖注入框架是如何统一管理对象生命周期的?”

3

董哥继续拿起了那张画了一棵树的纸,他说:”不仅对象间的依赖关系本身像一棵树,对象的生命周期管理,其实也像这一棵树。首先是主程序不断的new对象,然后对象再不断的new子对象。就像主干长出枝干,枝干长出叶子,结构越来越复杂。但对象如果不断的堆积在内存中,就会引发内存泄漏(oom)问题,导致程序崩溃。你听过值对象和引用对象么?“

小木点了点头:“听说值对象放在栈上,引用对象放在堆上。”

“是的,当然,值对象在业务开发中可能用得没那么多,所以造成内存占用的,主要还是放在堆上的对象。垃圾回收策略倒是只有一句话,引用计数,分代回收,对象压缩。0代,1代,2代,大对象堆,分别有不同的回收策略。不过这些可能对你来说理解暂时有点困难,有机会再慢慢说。“

”比较容易理解的可能是,对象回收并非一直在发生,它只有在系统物理内存不足,达到内存回收阈值,手动调用GC.Collect方法等情况下发生。而且垃圾回收过程并非对程序毫无副作用,在某些性能要求特别高的场景,例如高并发场景下,发生计划外的垃圾回收,可能会导致程序偶发性变得卡顿,可能会造成用户体验度的下降。这也是痛点,也就是依赖注入框架所能解决的第二个问题。统一的生命周期管理“

董哥突然变得严肃起来。

“在.NET Core中,ASP.NET Core内置了依赖注入容器IServiceCollection和服务提供者IServiceProvider。对开发者来说,通过建立抽象,提取出接口或基类,再将该对象注册到依赖注入容器中。

在服务调用时,上层应用不再通过new的形式使用下层接口,而是在构造函数中,通过引入依赖注入框架实例化的下层实现,并由该框架来统一管理对象的生命周期。

这就是依赖注入框架所采取的手段。”

4

“听起来还是挺不错的,就是对开发者的操作习惯造成了一些影响。”木哥叹息道。

董哥点了点头,“对许多开发者来说,改变习惯如同断人财路。我也曾经见过很多开发者特别喜欢使用全局静态变量,仿佛不用静态变量就不会写代码了。事实上对专业开发者来说,出现的每一个静态变量都会让其产生很痛苦的感觉。

首先,全局静态变量由root根来进行管理的对象,除非应用程序退出,这些对象几乎不会释放。如果开发者再玩一些骚操作,例如用全局静态变量来存放集合,有时会成为gc的一场灾难片。

其次,全局静态变量就是单例对象,全局只会出现一次实例,并发访问时,很容易就会引发线程安全问题。线程安全问题看起来简单,实则是软件开发中最难处理的一类问题了。为了一劳永逸,有的开发者习惯于用lock语句来强制使之同步化,这又使得应用程序很难充分利用硬件性能带来的优势。

所以,开发者有时改变一些思维定势,例如尽量不要出现全局静态变量,如果一定要出现,也推荐使用依赖注入框架所提供的单例生命周期来管理,这样使得整个应用系统的生命周期管理都处于可控状态。当然,全局静态方法是允许存在的,类似于 public static string xxx这样的扩展方法,可以使开发者的代码变得非常优雅。

在我看来,定义接口通过依赖注入框架注册对象通过构造函数创建对象,看起来非常简单的三个步骤,却有可能使应用系统开发变得更加的高可控,仅就这么一个小小的变化,就已经显得.NET Core开发比传统.NET 开发更加的充满魅力和神奇。“

5

董哥一时激动,讲了许多在木哥看来有点完全搞不懂的概念。这也使得小木突然间一脸懵逼,不知道该如何接下这个话题,半响之后,他才逐渐吐出一个问题:”董哥,你说的单例生命周期是啥意思?我在.NET Core开发中好像隐约看到过,但有点不太理解它的含义,你能跟我简单讲一下么。“

董哥也意识到自己突然间聊嗨了,兀自的笑了一笑,然后说:“

在.NET Core提供的依赖注入框架中,提供了三种不同的生命周期。

第一种就是SingleTon单例生命周期,这种模式有点像设计模式中的单例模式,通俗而言,就是在软件的整个生命周期只会出现唯一一次实例,并随着应用程序的结束而销毁。他有点像全局静态变量,只是整个过程都由依赖注入框架管理。许多全局变量都可以通过该生命周期所提供的服务层维护。

第二种就是Scoped生命周期,用中文翻译有点像作用域,这个作用域如何理解呢,我们都知道,http请求实际上是以为会话的形式进行的,每个会话往往会有IIS宿主开辟独立的线程来进行支持,那么这个作用域大概就像是给每个会话开辟的独立线程。在这个线程的生命周期内,开发者都能从依赖注入框架中,便捷的引入适当的服务层来提供业务支持。

第三种则是Transient生命周期,瞬时生命周期。一瞬间就过去了,说明时间很快。当然,如果用一句佛经来形容,那就是

一刹那者为一念,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二十弹指为一罗预,二十罗预为一须臾,一日夜有三十须臾。

这个一瞬间,大概是0.36秒,实际上程序执行可能比这快很多。程序语言目前还无法跟佛经对应起来,我们只能把它理解为,一次方法调用过程为瞬时。一般是那种需要随用随取的对象,主要是相对于Scoped而言的,在控制台应用中使用非常广泛。

.NET Core提供的这三种生命周期,看起来很简单,但有时候也比较容易就踩坑了,这就需要我们平时注意自己的使用习惯了。“

6

一晃围绕这个话题,他们已经聊了一个半小时,随着窗外夕阳的逐渐消逝,窗外初上的华灯也使两位大佬意识到时间不早了,于是,他们也离开了办公室。

--end

posted @ 2021-07-12 22:29  溪源More  阅读(2452)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