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NET Conf,我们在共同期待

(一)回顾一个小社区红过的五分钟

不知不觉,距离中国.net社区组织的.net conf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还记得年初在叶伟民老师,潘淳老师和张善友老师的号召下,我们长沙的十几位开发者自发组织起来,拉了一个技术社区,并在腾讯云加社区、微软Azure云技术社区的大力支持,在华邦互联、百师通教育、校管家、心莱科技、长沙冉星信息、深圳纵网长沙分公司、北大青鸟海纳学院等优秀企业的赞助下,在四月组织了一次技术大会,上午场邀请到了张善友老师、梁桐铭老师和汪鹏老师,下午场邀请到了腾讯云的胡李伟老师和卓伟老师,一天的分享安排的满满当当,在小城长沙的.net技术圈掀起了一波小浪潮。

不过大概我们几个996程序员们和几位创业者们的业余时间着实有点匮乏,许下了不少宏伟蓝图,转眼间就把自己的flag吞掉,让组织者之一我感觉到颇为尴尬。一个优秀的社区,一定得持续的把活动拉起来,让更多优秀开发者能够在这里传递更多正能量,让技术的星星之火点燃,推向更加广阔的人群。只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社区之水能够源远流长的持续不断的流下去,才能真正获得长效的发展。

不过显然,虽然企业和开发者都对一个积极优秀的社区充满兴趣,但是却缺少真正能够站出来积极拉动社区的开发者,由于社区初成立、大部分参与者都只是以看热闹的态度,这也让那些对原本充满热情的早期参与者的热情熄灭,很快就偃旗息鼓,然后社区就看起来名存实亡了。

无论是作为组织者的我们,或者是做为观众的开发者们,对社区期许过高。总是高估了自己的计划能力,组织者们太想更早的出成绩、有时候又心态不纯,想借此机会获得一些虚名,但是一旦遇到挫折就会浇灭火苗,然后曾经的豪言壮语都将成为泡影。而作为参与者,确实苦于没有社区这样一个集体,于是总想着更早的看到成绩,然后发现这个社区其实有点名不副实之后,就失去兴趣了。

无论作为组织者,还是参与者都是或许一样的三分钟热度。在技术这条路上,追求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恨不能一口吃成大胖子的心态数见不鲜。每个人都能在这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成为网红,但只有少数人真正能成为明星,大部分人都将在红完他那五分钟后,瞬间谢幕。

也就像许多年轻的开发者们总是能很快的成长,在技术的甘泉中以飞快的速度汲取到足够的养分,但是却只有区区百分之五的掌握了优秀学习方法的、最优秀、能够一步一个脚印的开发者最终能够一直长期的走下去。他们既有长远规划、也有短期计划,不过分在乎眼前得失、不汲汲于名利、不戚戚于自我,他们的每一天都在坚持,让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创造了不菲的业绩。

(二)大环境下、市场选择和人生际遇

有人说,大环境不好,再努力都是徒劳。对于.NET开发者来说,9012年的今天,大环境似乎没那么好了。在过去十年,正是互联网产业大爆发、中国经济飞速增长的十年。

在这十年的前五年里,执掌微软的Steve Ballmeerr犯了许多错误,首先是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失去了手机阵地、买了诺基亚,然后却将其埋葬。错过了从软件到硬件转型的大时代,他自称为最大的遗憾。

其次在云端战略中,失去了先机,在阿里云开始大规模铺云端战略时,微软和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中的两家,百度和腾讯一样,并没有在第一时间看到企业级市场对于云的巨大需求,还好后期继任者纳德拉及时按下了刷新键,才得以转型成功。毕竟是一家有着四十多年历史的公司,基因决定了企业的思维模式,能够实现自我变革,确实是一家伟大的企业。

而对于广大.NET开发者来说,则错过了跟随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最佳时期,由于.NET技术与微软windows平台的深度绑定、windows平台本身较高的授权费用,让对互联网基础平台需求非常旺盛、而对成本效益最为在意的互联网公司最终纷纷抛弃了.NET平台,转移到了开源和授权费用相对较低的Linux平台,并开始逐步使用Java、Go、Python等作为主力开发语言。

说来也有点遗憾,在20世纪末时,微软也曾是Java主要推动者的Sun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C#之父Anders Hejlsberg,在他的职业生涯的早期,开发出了Delphi,是大杀器;而职业生涯的中期,基于开源的Java开发出的J#和在Windows上使用的虚拟机,甚至比Sun公司自己开发的虚拟机都好用,最终让Sun不得不通过法律手段来寻求庇佑。然后Anders Hejlsberg大神将主要精力投入到.NET和C#这种优秀的语言中,并大杀四方,获得了非常广泛的用户。

然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本世纪前几年Windows平台的火爆,确实有力的推动了中国信息产业的繁荣昌盛和发展、微软甚至被称为互联网的黄埔军校,号称撑起了中国互联网的半边天,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的CTO或高管(包括阿里云的王坚博士),都是从微软出来的。但是由于后来微软自身的战略原因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独特性,让Windows开始失宠,而.NET技术开始走向下滑。以至于今日,许多培训机构也不再开设这门技术。

有人说:大环境不好,所以开发者找工作都很困难。但是也得承认,在环境下的个人,其实不过是此起彼伏翻转、甚至被拍打在沙滩上的浮萍,被人生裹挟着,难免会失去目标,当然也得承认,适应环境的能力非常重要。就像许多开发者都转型到其他语言,这就是在环境下的自然选择,这或许会让大家会有点遗憾。不过我觉得,逐利是人性自然的需求,能够在一门语言上一直走下去固然重要,但是选择变化也无可厚非。毕竟真正掌握了像.NET这种优秀的技术、以及C#这门优秀的语言,不仅在windows下能够做出优秀的产品,也同样能够驾驭包括像Java这样优秀的技术。我们都是程序员,而不仅仅是某个专门领域的程序员,始终抱有开放的心态,能够让我们的职场更加顺畅、也让我们的人生更加圆满。

(三)优秀开发者们的持续守候

而一个人的成长,其实与某种语言本身无关、取决于对待技术的认真态度、和孜孜不倦的求索精神。就像我们对社区充满了殷切期待,却不能指望他一天就成为巨人,这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设计、测试、调试和优化、甚至还需要进行大规模的重构,才足以成为更加完美的软件。这需要许多人一起努力,有共同的目标和执着的信念,每个人或许是不同的角色、职位、岗位、或技能特色,但是大家的心在一起,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

我还记得我刚刚参加工作的2009年,恰好是Java最低迷的一个时期,优秀的技术先锋Sun公司被迫以白菜价被Oracle收购,一度让.NET带来了机遇。(这也是我选择.NET的一个大环境原因)。时至今日,这门技术我已经用了十年,虽然技术不好,但是我很庆幸见到了几位对技术执着追求的优秀开发者。对于他们,我们或许认识,或许不认识,或许他们出名、也或许他们低调,但是他们都是我们值得学习的优秀榜样。

当博客园的创始人dudu把博客园搭起来时,他为了实现个人技术理想使用了.NET技术来构建博客站、而且这个小站是在扬州这样一个小城市成立的,当时的类似的轻博客竞争对手也很多,所以许多人都不看好他。但是十五年的成长,博客园已经成为许多程序员的心灵港湾,在这里各种不同技术的开发者在这里交流,打造了一个和谐宁静的技术圣地。

有一个或许有人熟悉的论坛,叫做苏飞论坛,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小论坛,站长苏飞不仅是一位老程序员、目前也是一位创业者,他的论坛非常活跃,技术氛围浓烈,许多开发者在这里获得了大量有用的知识,包括我就是获益者之一。

从CSkin开始,到DSkin,小红帽和乔克斯他们几位开发者,他们基于.NET构建了一套完整的界面库、效果优美,性能优异,打造了一个不错的小圈子。

张善友老师运营.NET社区、公众号和博客,虽然同期有数十位开发者与他一起开始经营公众号,但是他一直坚持下来,目前公众号已经拥有数万粉丝,堪称.NET领域的KOL。

苏盛巍老师把他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基于微信的SDK开发过程中,到目前已经拥有数十万用户基于这套SDK组件,开发出大量优秀的应用,极大的促进了微信应用市场的繁荣。

刘怡、谢炀、刘浩杨、何镇汐、娄宇等五位老师,他们不仅自己学习技术,还积极分享技术,组成一个社区,邀请了许多优秀开发者一起来贡献更加优秀的.NET Core技术,让中国的.NET Core开源社区越发的强大。

这些都是我恰好认识并曾经熟悉的优秀开发者,而在我们身边还有更多知名或不知名的优秀开发者,他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一点点的点亮了黑暗时代,并迎来了新的黎明-----脱离Windows平台、开源的.NET Core技术。

时至今日.NET Core已经发布了3.0的版本,惠及数十万开发者。

(四)生态、社区、你我共同见证

使用.NET、.NET Core技术的开发者,这就是一个完整的生态。

而.NET Core技术,将成为我们的武器,带领我们开启新的征程。曾经.NET技术的发展只能依靠微软,而今,要依靠的不仅仅是微软、更是真正的社区力量,更好的生态、将在我们的手中塑造。 互联网的大时代,或许一波波浪潮将不再滚滚,但是产业互联网的大势已经即将拉开,这是我们的.NET开发者们的主场。

云原生、多平台、以及开放、创新的.NET 新时代,已经到来。

2019年11月9日,我们在上海等你,不见不散。这是一次完全有社区力量倾力打造的技术盛会,组织者们力求完美,只为给你献上一道力求优秀的技术盛宴,数十位.NET圈子的技术大牛,他们无偿付出,就是想让大家知道,.NET 技术什么都能干,什么都能干得最好。

我们期待大家一起来关注,也请大家相信,.NET社区,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齐心协力,生态将更加美好。

分享一下活动地址(来自dotNET跨平台):

大会的日期是:2019年11月9日 09:00-18:00

大会地址:(上海杨浦)佳木斯路777号上海中谷小南国花园酒店

门票优惠:每张门票299, 购买团体票(大于10张)享受整单8折优惠,请通过邮箱联系主办方 dotnet@dotnetconf.cn

报名方式

活动行:https://www.huodongxing.com/event/4514005355700

![](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91302/201911/191302-20191103205716348-1147688880.jpg)

百格活动:https://www.bagevent.com/event/6069892

![](https://img2018.cnblogs.com/blog/191302/201911/191302-20191103205716348-1147688880.jpg)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和博客园共同拥有。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本文来自: 溪源 | 长沙.NET技术社区。阅读更多精彩好文,欢迎关注长沙.NET技术社区公众号【DotNET技术圈】。
首发于溪源的个人博客www.techq.xyz
posted @ 2019-11-04 08:21  溪源More  阅读(1111)  评论(1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