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现在开始写博客?

  • 《构建之法》读书笔记四-关于写博客的想法

  在前不久知名博主《纯洁的微笑》在博客园分享了他写博客的心得,获得了读者圈的广泛共鸣,同时也引起了一些老生常谈的争议,这样的讨论在我们长沙.NET技术社区内部也经常发生。

1、写博客的好处

  在《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作为软件开发人员,最好的推销自己的媒介就是博客,他认为每个在乎自己职业生涯的软件开发人员都应该建立一个博客,他把他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成功都归功于他的博客。

  在我之前写过的一篇博客中,介绍了长沙.NET技术社区的优秀开发者,全栈工程师《ASP.NET企业级开发实战》的作者邹琼俊老师的成长经历,在他大学毕业后去找工作屡屡碰壁时,有幸加入了由长沙社区组织者周尹老师开设的学习班,并向老师请教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技能时,老师告诉他,你去写博客,坚持写博客,坚持五年,一定能获得成功。果不其然,他笔耕不辍、坚持学习和记录自己发现的问题,并成为了一位出版了两本开发技能书籍的畅销书作者。

  除了他之外,还有我在博客园结识的Java全栈工程师,《Web全栈开发进阶之路》的作者,沉默王二,也是一位爱好写博客的人,多年前他在苏州的日企工作,偶尔会做一些笔记,但自从回到小城洛阳之后,就开始疯狂的学习技术和写博客,多年的坚持没有白费,终于得以打造这本优秀的Java开发者们值得拥有的宝贵书籍。

  在技术社区有一次的闲谈中,有人说起一个故事,说他以前有一次和他的同学一起去面试一份工作,然后面试官问你觉得你平时有什么比较好的学习习惯么?他说基本上回家之后就是看看书,玩玩游戏什么的。而他的同学却说:回家之后会看看书,逛逛博客园、写写博客。于是毫无疑问,他的同学得到了面试官的青睐并获得了这份Offer。或许他的同学以前并没有写博客,但是相信得到这份Offer之后,他一定会开始写博客、并培养自己写博客的习惯的。

  在《软技能》这本书里面也说了,他去给软件开发人员做演讲,每当他问开发者有多少位开了博客并每周更新的请举手时,一百个开发者,顶多只有一位举手。他认为,坚持写博客、持之以恒的撰写优质内容,能让你轻松在开发者中脱颖而出。

2、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从小问题开始记录

  许多人说曾经开过博客账户,甚至心血来潮使用wordpress\hexo等博客平台搭建过自己的博客网站,但是最终都无疾而终了,主要原因是不知道写什么内容,以及担心自己写的内容会被人吐槽说质量不好、自己忙于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写博客等。

  有时候开发者总是会给自己过大的压力,其实这样的压力毫无必要,坦率而言,在大部分技术网站中活跃的优秀开发者,他们刚刚参加工作时,并非每个人都是学霸、一开始就能写出优秀的博客,他们善于发现和记录在工作中自己发现的一些点,并持之以恒,最终让他们脱颖而出。

  每一位开发者本质上没有那么大的区别,并不是所有的开发者都有机会经历大并发等互联网的牛逼场景,但是我们总有机会发现或亲历一些只有自己才能看到的场景。在开发者这个包容心最强的社会群体中,只要你勇于写下自己的博客,一定会获得其他开发者的认同。(当然,有一些网络喷子,请不要在意他们的说法)

  例如,我个人认为,我们可以这样尝试。

  1、不要担心自己的文笔不够好、不要过度在意别人的看法,只要写博客,让自己满意,就是一个开端。

  2、学会记录,形成素材。想到什么,就记录什么,提前头脑风暴出不同的想法,随时更新在自己笔记中记录的点子、并适当的进行扩展,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话题。

  3、无需花费太多时间,每天花半个小时思考和总结问题,一周就有3个半小时,足够写出一篇千字以内的总结了。

  4、通过博客与其他人进行讨论。如果遇到想不明白的问题,还可以通过博客的形式,分享出来,邀请大家进行讨论,这样的过程简直不要太开心。

  在《构建之法》这本书中,将写博客当成是开发者形成良好习惯的开始,并称之为“做中学”,我们也可以在edu.cnblogs.com这个站点中,看到许多年轻的未来开发者们,他们通过博客园这个平台,将自己软件工程学习过程中的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分享出来,不同学校间还可以互相交流,形成了一个非常积极活跃的技术氛围,我觉得这是一种令人愉悦的体验。

  当然,我也很遗憾在我读书的那些年没有机会体验这样的机会,以至于走了一些弯路,到今天我的博客依然写得比较少,所以这篇博客其实也是写给自己的一种警醒,提醒自己应该坚持写博客,不管年纪多大,只要今天开始坚持,坚持五年,总能取得不错的成功,虽然不一定能像其他人一样成功,但至少会比今天的自己成功。

3、写博客的原则

  我曾经针对写博客的问题,有幸请教过《构建之法》的作者邹欣老师,我说我最近也写了一些博客,但是总感觉都是一些毫无干货,读起来感觉没什么意思,请问如何才能写出有干货的内容呢?

  • 老师回答:说清楚一个具体问题,解决一个具体问题。

  这是一个充满哲理的回答,让我茅塞顿开。写博客不是写小说,不用长篇大论,不用引经据典,不用引用华丽的词藻,只需讲清楚一个问题即可。再简单的问题,也是一个问题,每个人的理解都不一定相同,只需用键盘敲下你的理解,就可以成为一篇博客。

 

  在阅读《浪潮之巅》第二卷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一桩关于博客的轶事,说甲骨文收购了Sun公司之后,甲骨文老板 Ellison这样吐槽:

  “Sun的工程师团队是如此优秀,但是他们获得的指引方向却异常糟糕,这是导致他们无法成功的原因。花哨的博客并不能取代优秀的微处理器,也不能取代任何软件,博客文章多页无法带来好的销售业绩。”

  Sun是一家曾经是一家优秀的互联网公司,开创的许多领域时至今日依然让开发者们收益,但是为什么十年前却突然死亡,最终卖身给Oracle?在《浪潮之巅》中有比较深入的阐述,而在Sun破产之前, Schwartz这位Sun的末代领袖,却试图通过博客来治理这么大的公司,经常使用十余种语言写博客,实在是一位有意思的商界领袖。(还有那位喜好用推特治国的川普,也挺有意思的,嗯,川普和Schwartz应该是笔友。)

  ps:我是一位.NET开发者,在过去十年间,大概.NET是受Java冲击最严重的开发技术吧,但是创造出Java如此优秀语言的Sun公司,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被历史的浪潮打翻的?真的只是因为CEO爱写博客吗?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大家也可以去《浪潮之巅》中看看,正好《浪潮之巅》第四版新书也上市了,我已经买了一套了。哈哈。

posted @ 2019-06-24 09:05  溪源More  阅读(1578)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