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推荐 - 高效率、慢生活

  之前有人希望我推荐一些blog,本篇将讲一下在高效率、慢生活中介绍了一些简化生活的办法,更多内容可以去订阅它。

停下工作来整理,比繁忙的工作更重要

  你现在的办公桌面是否堆满了各种东西?你现在很忙?或者你长期都是如此,即使收拾干净了也很快就乱了……

这恐怕是由于大家都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将整理桌子摆在后面的缘故。然而,这个顺序其实正好相反。因为唯有保持工作环境清爽,才能提升工作效率。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术》

  所以,大家不妨先放下手头要做的活,把你的电脑先放一边,把办公台面桌面图标电子邮件都整理干净。

  在干干净净的环境下工作才有利于效率,随手5分钟的事。

如何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办公环境

  1. 每天要用到的东西:放在桌面上
  2. 每周要用到的东西:放在桌子旁边的抽屉里。
  3. 每月要用到的东西:放在办公室柜子里。
  4. 每季要用到的东西:放到储藏间里。

简化四步法

  1. 把所有东西归集到一处。
  2. 选出至关重要的。
  3. 消除其它的。
  4. 整理好,并保持好精简整洁

如何避免多任务

  1. 明白为什么任务是有害的。
    • 多任务效率低。因为你每次切换到新任务时,都需要一定准备。
    • 多任务更复杂。因此会导致压力与错误。
    • 多任务令人发疯。在这个杂乱的世界,我们需要控制住混乱,保持镇静。
  2. 开始避免多任务。 以下步骤教你如何停止多任务,并养成心静如水的开始处理任务。
  3. 建立任务列表,并设立不同分类。按你实际情况进行标记,如:联系、电脑、家、路上、等待他人……
    (译注:我的是:MIT,Next Action,@Nanjing,@Shanghai,@Wait,@Someday,Finished)
  4. 使用记录工作。记录工具(比如本子),可以让你快速记下将要做的事。
  5. 有一个实体收件箱的或是Email收件箱。 确保你有收件箱尽可能的少,这样所有要做的事源头都只有一个。一般有一个纸面的,一个电脑上的就够了。
    (译注:收件箱的英文是Inbox,就是所有东西都先进入的一个地方。找不到合适的中文词,表达这个In的含义)
  6. 按时间块做计划。按大的分区安排各种紧急的事。你可以试试一块1小时、一块1.5小时。或是一个大时间块为40分钟,每次间隔20分钟处理杂事。
  7. 早上开始的第一件事,从你最重要的事(MIT)开始做起。如果这件事没有做完,决不做其它事。完成后休息一下,开始第二件重要的事。如果你一个上午可以完成两三件这样的事,余下的时间都会感觉不错。
  8. 如果你正在时间块内处理任务,那避开其它干扰。关上邮件,如果可能的话就断开网络。关上手机,如果可能的话可以试着不接听电话。关注在一件事上。此时也不用管其它事。
  9. 如果你有收邮件,或是做其它事的冲动,克制住自己。深呼吸,重新关注在手头的任务上。如果有其它事出现,记录在你的收件箱里,或是你其它的记录工具上。再回到手上的工作上。
  10. 每次完成手头任务后,时不时的整理一下笔记和收件箱。增补一下待办事,重新计划时间。定时的处理邮件以及其他收件箱。
  11. 深呼吸,伸展一下,休息休息。享受好生活。出去走走,欣赏一下大自然。保持自己清醒。

来自:http://www.cnblogs.com/zhoujg/archive/2010/01/29/1658978.html

posted @ 2010-01-29 12:55  心在天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