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机会,企业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背景简介

    这个产品的设想,主要源自老板的判断:仿照国外竞品,快速开发,配合销售推广,将来一定热卖。

    之前的团队,为了赶展会演示,草草定义好产品后,便匆匆攒出了几套样机。

    自己当时入职没几天,还没来及搞清状况,就“被负责”了这个产品的研发。

    老板要做 + 产品已有雏形,接下来貌似很简单:修补完善,做一个延续性的执行者。

三个阶段

   《硬件产品经理手册》中,描绘了硬件产品经理成长的方向:初级 - 中级 - 高级,逐层递进。

    实际上,一款产品的研发,行进方向却是相反的:高级 - 中级 - 初级,自上而下。

    高级综合考虑做什么 - 商业价值,中级思考怎么做 - 产品定义和方法论,初级负责动手做 - 具体执行

        

                                            图1  硬件产品经理的三个阶段

    最理想情况,硬件产品经理是一个团队,囊括以上三个等级,这样产品的研发会相对顺利些,处在初级和中级的产品经理们,也更容易得到成长。

    不走运的是,我作为一名中级产品经理,恰恰遇上了最不理想的情况:无法思考高级决策,难以发挥中级作用,牢牢困在初级阶段。

    现实情况是:

    1)这种产品的市场容量很小,一年的需求也就几十套,不主动投入人力进行市场宣传推广的话,市场的上限很低

    2)当初定义产品的已进入公司高层,但随着对客户的走访,发现很多需求没考虑周全,此时,否定并更改当初的产品定义,异常困难

    3)组织架构不清晰,项目型组织还承担着职能型组织的职责,既要保证产品开发,又要培养和锻炼人

    4)人力严重不足,我除了走访调研,配合销售演示样机,还要考虑光学设计,以及研究算法,经常和软件商讨该怎么设计,不时的协助下结构,以及讨论硬件设计

    对自己而言,该产品的开发异常辛苦,一人身兼数职,操心程度堪比老板,却看不到商业价值,经常迷茫困惑怀疑自己,最后既没得到物质回报,也没有得到职位的晋升。

    

 

产品机会

    一般来说,公司老板提出的产品机会是经过多方面考虑,相对靠谱的。但产品经理绝不能一味地选择相信,缺少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因为和软件产品相比,硬件产品研发周期更长,投入更大 (如各种模型、样机和模具),一旦方向出错,所有投入可能都会打水漂,风险极大。

    软件产品经理的思维像一名设计师,其眼中的产品是一件作品;而硬件产品经理的思维更像一名商人,其眼中的作品是一件商品。

        

                                                 图2  产品思维 vs 商人思维

    高阶的硬件产品经理,会以接近老板或创业者的思维方式,多方面的思考产品的商业价值。例如:市场、政策、供应链;战略、产品矩阵;技术水平、用户需求、投入产出比等

    通常这种级别的产品经理,已经是企业合伙人或者 VP 级别的人才。毕竟,1% 的市场机会只有 1% 的人看得见 

个人机会

    硬件产品研发周期长,意味着作为产品经理,个人在未来2-3年内的大部分心血,都会倾注在这款产品上。

    对老板而言,新招聘来的产品经理,以后评价他对公司的价值和贡献,也体现在这一款产品上。

    如果产品的市场机会一般甚至不好,那么即使产品做出来,也难以成为爆款,无法给公司带来显著利润。

        

                              图3  机会成本

    产品市场机会的失败,对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伤害,是灾难级的,一定要慎之又慎!

    一方面,个人对公司的价值,在两三年的时间里,还没得到直接体现,则对个人以后在公司的发展极为不利;

    另一方面,和负责其它产品的同事相比,尤其是那些已成为公司现金牛的产品,是个人机会成本的一次极大浪费。 

痛彻心扉的感悟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再痛彻心扉的悔恨,也换不回重新来过的机会! 往者不谏,来者可追!在此记录下自己的感悟,希望看到的人引以为戒!

    在做任何产品之前,一定先分析市场机会:市场风险远大于技术风险,没见过做不出来的产品,只见过卖不出去的产品!

    借鉴《硬件产品经理手册》,评估一款新产品的市场机会,务必要做的分析如下:

    1. 宏观分析

        PEST分析法:

        1)P - 政策环境 (如国际环境等)

        2)E - 经济环境 (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等)

        3)S - 社会环境 (如社会人口结构)

        4)T - 技术环境 (如当前技术水平、技术瓶颈;未来技术突破、技术成熟度)

    2. 市场分析

        主要包括:需求价值,市场特点,市场规模,市场阶段,市场趋势

    3. 竞争分析

        波特五力模型

        

    4. 技术分析

        了解技术瓶颈,慎做超前产品;

        分析核心技术,构建技术壁垒

    5. 商业模式

        常见的盈利模式:产品盈利、生态盈利、内容盈利、服务盈利、广告盈利

 

参考资料

    《硬件产品经理手册》 贾明华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 

 

posted on 2021-06-16 20:07  飞鸢逐浪  阅读(9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